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生存大挑战”广东赛区28日揭晓(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9:15 金羊网-新快报
  选手是解脱?虚脱?还是超脱?

  陈旧

  一群各怀“鬼”胎的人,来到一个天气变幻莫测人迹罕至的荒岛海滩,进行一场提心吊胆的受难游戏,8月28日晚最后公投胜出的两人还得去加拿大北极圈挨冻。

  在广东电视台举办的第六届“生存大挑战”中,尽管悬挂在这些人面前的,是现代社会的30万奖金诱惑,但从种种现象看来,他们现在的生活状态属于原始社会:住在由几块木板拼成的矮柜子里,四周草地埋伏着毒蛇、蜥蜴和蝎子,靠吃海边捡来的贝类和鱼充饥……这样的艰难处境,经历了晒伤自己的“自虐”式退出和“盒
饭”事故,以及被公投出局的三人,广东赛区到今天只剩下六个人:嘎仔、豆豆、黑鹰、、三文鱼、罗林梅克。在工作人员的嘴里,适应了荒野生活的他们已经变成地主,有几个甚至营养过剩得了富贵病。

  带着好奇心和疑惑,记者前天来到阳江市海陵岛,徒步翻越两座山后,进入营地,并于当晚露宿荒滩,和队员们一起体验“生存大挑战”。
“生存大挑战”广东赛区28日揭晓(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生存大挑战”广东赛区28日揭晓(组图)
  有些选手以为是来摆几个POSE

  和往届不同,这次“生存大挑战”选择了定点进行,并且没有举行前期的“魔鬼训练营”。在第四届“最佳人气奖”选手老怪看来,队员们没有过渡,心理准备不足,是此前一系列事件的主要原因。节目的一位朱姓制片也告诉记者,有一两位本来就是为了找“另一半”而来(据说还真的撮合了两对),几个参赛模特甚至以为只是过来作秀,摆几个姿势,增加点知名度。但总导演韩晖的解释是:“不执行魔鬼训练的目的是,直接把普通人扔进绝境,在生活状态的完全断裂中,看他们的求生本能如何反应。”

  有趣性就这样尴尬地在选手们的第一反应凸现出来:有的选择让自己中暑退出;有的到处乱睡被蜈蚣咬伤;有的在饥渴状态下猛冲到偶尔靠岸的渔船上抢水喝;有的威胁摄制组不给盒米饭吃就退出;还有的见到海兴奋得不顾中午猛烈的阳光,一头扎进水里游泳,第二天皮肤烂得跟烤熟的番茄一样。“在城市可以吹牛,在户外丁是丁,卯是卯,没有经验你肯定会遭到挫折。”这是老怪的看法。

  据朱制片介绍,现在剩下的六名选手,都已经学会了自己建筑、找东西吃,还发现了一处天然泉水。在营地,记者看到嘎仔的“房产”已经有卧室、客厅、后花园———尽管看上去它们只是几块破烂东西。不过,在他们身上,记者并没有发现“富贵病”的迹象,回答这个问题时,发高烧的豆豆因为哀求一瓶矿泉水未果而更加沮丧,三文鱼则往上提了提自己的裤子:“我起码瘦了十多斤,带过来的裤子现在老往下掉。”
“生存大挑战”广东赛区28日揭晓(组图)
“生存大挑战”广东赛区28日揭晓(组图)
  胜利者,可能是人格上的失败者

  当天晚上,在跟随“黑鹰”穿过曾经让他伤痕累累的礁石阵,一起去捡贝壳的时候,黑鹰告诉记者:“我以前很怕蛇,但现在自己学会抓它了。我来这里的目的是,克服恐惧和寻找人生疑惑的答案,现在完成得差不多了,以后会更懂得珍惜一些东西。”

  即使他说的是真心话,也不能代表剩下的选手们的心声。一位工作人员说:“比赛越往后,奖金的诱惑力越大”,因为他们已经度过生存危机,就会回到为城市生活着想的惯性思维中。在本周举行的抱冰、砍柴、烹饪等比赛中,队员们都表现出了不顾身体受伤的奇异精神面貌。对于这个比赛,老怪的认识是———胜利者,可能是人格上的失败者,因为他们得通过阴阳谋淘汰别人,为自己制造机会。“我的心得是,如果你想胜利,太感性不行,太理性也不行。”黑鹰举例说,自己的上任搭档兔子太讲义气,会忍住饥饿把东西让给别人吃,因此很快情感受伤;而“目的性太过明确”,在最近重新挑搭档时,两度被人拒绝。

  也许是考虑到这些因素,广东电视台改变了游戏规则。节目负责人阎纯主任说:“我们决定改为让观众投票决定胜负,因此结局更难预料。没有人知道观众的口味,体能、智慧、狡猾、柔弱都有各自的欣赏者,到最后强者未必能胜出。”对于这点,即将离开荒滩的队员们似乎没有过多考虑,没有了“虚脱”情绪后,他们的感觉基本偏向“解脱”和“超脱”:“出去之后,要先好好吃上一顿,大睡一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