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争冠,新一轮“巴西内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0:09 南方都市报

  新赛季新西甲

  西葡两国在资本原始积累时代曾像亡命徒一般地扑向富饶美丽的南美大陆,葡萄牙人没能抢得过西班牙人,最后只得到了巴西。百年过后,葡萄牙语却在西班牙人最引以为豪的足球领域成为主流载体,而西班牙人也不在意!

  明天凌晨,2005-2006赛季的西甲又将拉开战幕!每周,西甲球迷又有了为这些操葡萄牙语的人发出近乎癫狂喝彩的机会。这就是足球,一切的讽刺都会在对冠军的不顾一切争夺中失去味道,只剩原始欲望,即使这个西班牙冠军的争夺已经成为了巴西帮的内战!

  西甲·主旋律

  在荷兰人里杰卡尔德的手上,曾号称“荷兰二队”的巴塞罗那演变成巴西人的天下,似乎稍显讽刺。或许这不完全是他的意思,因为俱乐部的各位主席们特别欣赏懂得“玩”足球而不只是会“踢”足球的巴西人,但这种局面的形成也的确跟他从内心里认同了巴西球员的风格、能力、性情和技术等密切相关。

  巴萨的“巴西帮”在上赛季就已成型,小罗、埃德米尔森、西尔维尼奥、贝莱蒂、莫塔,再加上一个葡萄牙籍的德科,队中共有6名巴西球员,埃德米尔森和贝莱蒂如果不是赛季初期早早遭受重伤,巴西帮的人全都会是球队两线作战的主力干将,不过即使如此,小罗和德科还是凭借非凡的足球才华将巴萨从长达6年的低谷中带向了一个新的高峰。

  在本周四欧足联关于上赛季欧洲赛事各项最佳评选的颁奖礼上,梳着马尾辫的小罗以“欧洲最佳前锋”的身份上台领奖,他说:“一直以来我都想像自己能够沿着世界最佳球员的脚步前行,现在一个梦想成真。”主持人问他为什么总是微笑,他回答是因为每天都很开心,而每天都很开心是因为每天都可以做自己最喜欢做的事,那就是踢足球。

  当晚获得“最佳”荣誉的还有巴西的另一位“微笑天使”卡卡,他被评为上赛季欧战最佳中场。在这个星光熠熠的

蒙特卡洛之夜,巴西球员——确切说是巴西球星的魅力再一次得到了华丽而有力的证明,此时台下的皇马主席弗罗伦蒂诺心中或许仍难免会有一丝遗憾滑过,因为小罗曾离皇马如此之近,他却介意他太丑……

  不过他没有让自己错第二次,小罗在西甲大获成功后,皇马也开始了对巴西球星的网罗行动,去年夏天收购罗比尼奥失败今年又卷土重来,最终得手,即使破费3000万美元也在所不惜,昨天正是“贝利二世”正式加盟皇马的日子。让人惊讶的是他接下来的又一笔收购,他给了加泰罗尼亚人一个措手不及:在没有任何风吹草动的情况下突然以2420万美元收购了在西甲当红的巴西人巴普蒂斯塔。人人都知道阿森纳主教练温格的心在滴血,其实里杰卡尔德的心也在隐隐作痛。黑天鹅曾在上月底对《马卡》报说,他希望巴萨下赛季的阵容中能有巴普蒂斯塔,他确信这名巴西中场能切实地加强他的球队。

  如今,巴西帮也即将在皇马成气候,除了罗纳尔多、罗比尼奥、巴普蒂斯塔和卡洛斯外,更酷的是他们的整个教练组都是巴西人,显然从去年12月底邀请前桑托斯冠军主帅卢森博格入主伯纳乌时,弗主席已对未来的天下大势有所预见,其心中的西甲夺冠蓝图正是白色巴西人冲击红蓝巴西帮的辉煌景象。

  记者 刘春

  西甲·双雄

  巴萨需要稳定

  在巴塞罗那队夺得04-05赛季西甲冠军纪念T恤的后背上,用加泰罗尼亚语写着这样一句话:“(巴萨)夺得了冠军,开始了一个时代。”的确,去年的冠军,让加泰罗尼亚人的激情被重新点燃;或许,冠军不是唯一重要的,诺坎普球迷最喜欢的是攻势足球,上赛季,性感的巴萨能让对手的球迷激动,更何况是本就容易感动的红蓝军团拥趸?

  巴萨必须明白,上赛季的冠军已经成为过去。他们必须卫冕,因为任何人都不会承认只夺得一次冠军的球队就是一个时代。1998、1999两年,巴萨曾经蝉联冠军,但在那之后,就再也没有一支西甲球队能够卫冕成功;巴萨上周战胜贝蒂斯夺得西班牙超级杯,但你可知道,自从1994年以来,凡是夺得了超级杯冠军的球队,在新赛季都无法夺取西甲联赛的冠军:巴萨、拉科和瓦伦西亚分别尝试了2次,马洛卡和萨拉戈萨也各努力了1次,结果都以失败而告终。

  当然,所谓的“魔咒”就是要让强者去打破的,自从里杰卡尔德上任以来,他已经率队打破了无数个所谓的“魔咒”。巴萨是一支以感性统帅理性的球队,越是艰难的情况,越能刺激他们,让他们爆发出你想像不到的潜力。

  当然,一般来说,这种感性的球队,往往比较脆弱,他们有时会被一些看起来并不起眼的困难击倒;上赛季,巴萨从开始时一直顺风顺水,所以更衣室的环境非常好,但到了最后阶段,埃托奥因为没拿到欧洲金靴,和后场球员爆发矛盾;赛季结束之后,几位大牌的续约工作又让整个加泰罗尼亚省心烦意乱。新赛季,如果开局不利,或是中途遇到一些问题,巴萨是否还会像上赛季一样团结?里杰卡尔德的人格魅力还会管用吗?

  巴萨需要稳定,任何一个负面新闻,都有可能让这支年轻的队伍受伤,因为他们还不成熟,还处于成长阶段,那个“时代”才刚刚开始。

  陈舒舒

  世纪之战日 2005年11月20日 伯纳乌 2006年4月2日 诺坎普

  皇马需要激情

  连续两个赛季“四大皆空”,这让皇马的支持者、球员、教练组乃至高层都开始怀疑这支“世界最强的足球俱乐部”。过去两年,从奎罗斯到卢森博格,皇马已经换了四个教练,“换教练基本上就是告别冠军”,所有人都明白这个道理,但球队的成绩不好,教练却总是成为牺牲品。

  不是弗洛伦蒂诺不懂足球,但他确实需要专业的帮助。21世纪初,皇马在经济和竞技方面取得双丰收,弗洛伦蒂诺信誓旦旦地说,他要和伯纳乌先生一样,成为皇马历史上最伟大的主席。但他应该知道,如果不是当时的总经理巴尔达诺,皇马的收购不会如此成功。巴尔达诺走后,“秃鹫”布特拉格诺显然无法在总经理的位子上达到前任的水准,致使皇马在决策(选教练、买球员)过程中出现诸多失误,经济和竞技两方面严重失衡。

  上赛季后半段,皇马开始复苏,成为联赛后半程的最佳球队,并最终获得亚军。很多人都注意到了卢森博格甚至格拉维森的重要作用,但萨基的功劳被忽视了。虽然萨基在皇马的职务只是足球总监,但他实际上担当的是总经理的职责,卢森博格在访谈中也表示:“阿里戈是我在工作中最好的伙伴,也是皇马的导师。”

  今年夏天,萨基继续发挥着自己“导师”作用,皇马的前两个签约都是他极力倡导的,加西亚增加了中场的厚度,而迪奥戈可以成为左右两边后卫的候补。至于买进巴普蒂斯塔和罗比尼奥,则符合萨基一贯倡导的年轻化原则,他明白,皇马的“老家伙们”已经获得过太多的荣誉,这样的团队容易失去进取心,而年轻人会弥补这方面的缺陷。

  连续5年,皇马都是西甲赛场上投入最多的球队,这样的球队往往压力最大。皇马现在正朝一条正确的路前进,他们需要的是坚持,是持续的激情,球队的管理层应该对教练组和球员更有耐心。

  陈舒舒

  西甲·特别关注

  “老牌”升班马的新生

  新赛季,西甲将出现三个熟悉的生面孔——阿拉维斯、加的斯和塞尔塔队。在这三支球队中,最“年轻”的塞尔塔队成立于1923年,到现在已经有80多年的历史,最“老”的加的斯队成立于1910年,是西甲最老牌的球队之一。

  2001年联盟杯决赛,阿拉维斯在加时赛中以4比5负于利物浦,成为联盟杯历史上“最伟大的亚军”。当初的荣耀给阿拉维斯带来的却全是灾难,莫雷诺、孔特拉等核心球员都被大俱乐部挖走,从此,阿拉维斯一蹶不振,并于03-04赛季降入乙级。新赛季,阿拉维斯在保留了乙级联赛班底的情况下,买进了在联合会杯上大放异彩的澳大利亚射手阿洛伊西,从利物浦得到老后卫佩莱格里诺,实力有所增强,但保级仍是他们的首要任务。

  加的斯身处马德里市,新赛季,将一共上演4场马德里德比。从贝蒂斯租借来的本哈明将成为加的斯新赛季的核心人物,他的任意球技术相当了得。另外,原效力于塞尔塔的贝里佐也将在加的斯发挥重要作用,他的经验将成为这支球队宝贵的财富。加的斯主席穆尼奥斯说:“我们是一支年轻的球队,但也是一支拥有历史的球队,能回到甲级,这让我们的球迷非常兴奋,明年这个时候,他们的兴奋不会化为悲伤。”

  塞尔塔是三支升班马中最为人熟知的,他们的进攻打法曾经风靡欧洲。这个世纪的早些时候,即使是打客场比赛,塞尔塔都能获得当地球迷的掌声,这足以看出他们的受欢迎程度。今年夏天,塞尔塔并没有像人们想像的那样,在转会市场上大幅度投入,他们只是从勒沃库森买来普拉森特,从利物浦租来努涅斯,这两名球员攻防兼备,将丰富球队的打法。未来一周,塞尔塔还将在转会市场上猛扑纽卡斯尔的葡萄牙中场维亚纳和比利亚雷亚尔的天才中场瓜伊雷,毫无疑问,在“沙皇”莫斯托沃伊退役之后,塞尔塔需要新的中场灵魂。

  陈舒舒

  西甲·天下

  全新四强即将出炉

  自从巴萨梦之队时代结束之后,西甲就进入了四强争霸时期。21世纪以来,瓦伦西亚和皇马分别两次夺冠,拉科鲁尼亚和巴萨分别一次登顶,也就是说,四强瓜分了所有冠军。即使在亚军榜上,也只有2003年的皇家社会不属于四大豪门之列,但在接下来的那个赛季,他们不得不为保级而战。

  上赛季,巴萨给球迷带来了伟大的攻势足球,皇马则开始向理性方向发展,但更引人注目的,是瓦伦西亚、拉科鲁尼亚两大豪门的衰落。

  传统四强的格局已被打破,即将于本周末开始的新赛季,全新的四强将正式出炉。拉科鲁尼亚将成为被淘汰者,年轻的卡帕罗斯接替了伊鲁埃塔,但老板罗伊格却没有在转会市场上投入更多的金钱。足球不完全是关于足球的运动,但最近几年的事实逐渐证明,没钱,想取得好成绩的可能性已经越来越小。

  毫无疑问,皇马是西甲中最有钱的球队,弗洛伦蒂诺的精明,加上西甲球队会员制的构成方式,保证了皇马每年在转会市场上都有大动作。这个夏天,围绕着皇马的一幕幕肥皂剧已经基本结束,罗比尼奥和巴普蒂斯塔改善了中前场的年龄结构,加西亚和迪奥戈补充了球队的板凳实力,本周,皇马将继续追逐塞尔吉奥·拉莫斯,如果这位塞维利亚后卫能够加盟,皇马的防线水准将超过巴萨。

  巴萨是卫冕冠军,他们的一举一动都为人关注。但遗憾的是,今年巴萨在转会市场上一直雷声大、雨点小,只免费签下了范博梅尔和埃斯克罗。实际上,以巴萨现有的阵容,他们完全可以和皇马一拼,虽频繁地放出追逐大牌球星的消息,但最终又都无疾而终;加上上赛季后半段球队高层的内乱,这让人们对刚刚恢复元气的巴萨有所怀疑。

  除了皇马和巴萨之外,新四强中的另外两个名额将属于谁?这个问题最近引起了西班牙媒体的广泛争论。首先,上赛季获得第三和第四的比利亚雷亚尔和塞维利亚实力都没有下降,他们当然不甘心自己仅限于上赛季的片刻辉煌。今年夏天,比利亚雷亚尔引进了荷兰新秀克隆坎普和尤文铁腰塔奇纳蒂,增强了中路和边路的防守,不过,对比利亚雷亚尔来说,放走雷纳可能会是灾难性的损失。塞维利亚同样放走了他们的重要球员——过去两个赛季,巴普蒂斯塔被看成这支球队的象征。幸好,塞维利亚把“魔兽”卖了个好价钱,用这笔钱,他们购买了卡努特、法比亚诺和马雷斯卡,还从巴萨租借了萨维奥拉,用四名进攻型球员弥补巴普蒂斯塔留下的空缺?塞维利亚的想法肯定不这么简单,他们考虑到的,是新赛季欧洲和国内的两线作战。

  经过了近乎屈辱的上赛季,瓦伦西亚斗志重燃,他们将成为新赛季的一匹“黑马”。米盖尔、埃杜、克鲁伊维特、比利亚这一干实力派球星的加盟,将使蝙蝠军团改头换面,弗洛雷斯教练一直默默无闻,但他的球队向来极富战斗力,只是卡尼萨雷斯年纪太大、状态时有起伏,可能将成为这支球队的命门。

  另外一支不能忽略的球队是马德里竞技,他们甚至被认为是新赛季最有可能和巴萨、皇马一较短长的球队。上赛季,马竞积50分,进40球、失34球,位列西甲第11名。实际上,他们的失球数只排在巴萨和皇马之后,列西甲第三。今夏,马德里竞技频有大手笔,虽然收购里克尔梅失败,但他们还是引进了包括加莱蒂、彼得洛夫、巴雷拉、罗德里格斯和凯日曼这样的球星,这些人将和托雷斯和伊巴加萨一起组成马竞的攻击线。《阿斯报》惊叹道:“整个欧洲,前场实力超过马竞的也不超过10支球队。”更加不可忽视的是,他们得到了被阿根廷人称作“可以与上帝对话”的教练比安奇。

  陈舒舒

  图:

  依据目前的状况,新赛季的西甲冠军之争就是皇马与巴萨两支充斥巴西球员球队的“巴西内战”。

  本报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