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的舅舅》CC:111#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0:10 南方都市报

  标准影迷

  卫西谛专栏

  导演/主演:雅克·塔蒂

  杜拉斯曾说她鄙视所有活着的导演,除了雅克·塔蒂(Jacques Tati)和戈达尔。

  塔蒂最成功的影片算是《我的舅舅》,国内票房巨大,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但它没有基本的情节、没有有意义的对白,只有场景——塔蒂说“场景就是明星”。德勒兹在谈及塔蒂后来的巨片《游戏时间》时说这是一部“场景取代状况,来来去去取代行动的电影”,实际上《我的舅舅》也算如此。

  塔蒂利用建筑、装饰、环境对那种现代的、文明的、中产的按钮式生活,进行了绝妙的嘲讽和批判。并且,“拉开了电影与建筑对话的序幕”。

  那些文明的中产者过着精确而刻板的生活。他们开车犹如行军;盆栽里没有花只有塑料制品;时髦的卧室窗户仿佛黑夜里偷窥的眼睛。而花园里一块块无规则布局的小地砖,更布成了一条“现代主义式小径”,人们只能步调奇特地在上面跳蹿,而不能正常行走。

  相对应的,塔蒂用了一个固定镜头,美妙地表现了他自己扮演的、传统生活方式的代表人物胡洛先生上楼的场面:忽而向上、忽而转弯、忽而经过平台、忽而又向下,左兜右转,漫长的迂回之后,胡洛这才到达自己的家里。这个貌似平淡冗长的镜头却表现出一种生动的悠闲生活节奏。我们亦可以称胡洛为“生活的诗人”。

  在雅克·塔蒂的电影中,你别指望能看到类似闹剧的片断,有时你必须在画面中搜索才能“发现”哪里可笑。这种感觉就像你坐在露天咖啡座上,微笑着看街上的人的行为,猜想他们生活的各种可能性。

  当然,在《我的舅舅》里,这种可能性只属于胡洛先生和他生活的街区,而“现代主义的生活”是没有可能性的,一眼即可看穿,因为它太规律、太秩序了。

  卫西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