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戏剧热评:《屠夫》沉沉暗夜中迸跳着人性的光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0:4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屠夫》是北京人艺今夏最重要的大戏,8月以来在北京人艺已演出多场。

  《屠夫》毫无疑问是一出喜剧。23年前,因时代所限,曾力图做正剧处理,现在则可以名正言顺地按原剧作风格来处理了。然而,《屠夫》又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喜剧,质朴的人性与残酷的非人性奇特冲撞出异色火花,在沉沉暗夜中迸跳着人性的光焰。我们把这个戏的风格定格为“残酷喜剧”。不刻意煽情,也不故做深沉,追求震撼效果。正如伯克勒说的:
“应该在心里表示感谢,不是在橱窗里。”

  81岁高龄的郑榕老师,是重排《屠夫》的倡议者,理所当然披挂上阵再演拉姆博士;23年前伯克勒的扮演者朱旭老师,年过75岁,毅然推掉片约和出访,勇敢地挑起这个绝对主角的重担,如他自己所说“冒一次险”;传统在人身上,“戏比天大”不是嘴上的功夫,眼见得我们还差得很远,很远。

  好戏乃众志成城,戏曲讲“一棵菜”,话剧讲综合艺术,有了完整性才是好戏。同样,在话剧舞台上,好演员能够创造出鲜明生动的人物形象。看戏,是看人物,不是看演员,明星能演出人物来是明星,创造不出人物形象就只剩下一张明星脸。看戏看人物,乃为成熟理性之观者。企望话剧娱记诸君,不要谈明星事无巨细,谈人物噤若寒蝉。

  一剧之本是剧本,一座剧院之本也是剧本。回顾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半个多世纪来保留的好戏,无一不是取决于剧本好。相当时期以来,话剧、戏曲,音乐乃至流行乐坛,普遍轻视剧作和原创,演出的“红火泡沫”,掩盖了剧作原创的冷清尴尬,这恐怕也是一种急功近利、眼球崇拜的浮躁心态使然。剧本难写,好剧本更难写,唯其难,才应对剧作和剧作家更重视,表导演舞美要重视基本功,而整个戏剧的基本功是剧本,“剧本剧本,一剧之本”不是嘴上说说的,是要伏下身子下真功夫才行。

  (本文作者为话剧《屠夫》导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