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视线: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9月专场“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0:5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三自去年起在中国各大城市火热举办的“法国文化年”,在经过了若干场由法国艺术家奉献的精彩演出、展览以及其他文化交流活动之后,将在世界上最“古老”也是最“年轻”的芭蕾舞团的曼妙舞姿中缓缓拉上帷幕。

  被誉为世界四大芭蕾舞团之一的法国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将于9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展览馆剧场举办芭蕾专场晚会,上演三部芭蕾作品,为首都观众带来全新的法国芭蕾印象。
塑造法国芭蕾印象

  芭蕾艺术虽然孕育在意大利,却诞生在17世纪后期的法国宫廷,并于18世纪在法国日臻完美。经过344年的发展,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早已成为世界顶尖级的芭蕾舞团,与英国皇家芭蕾舞团、俄罗斯基洛夫芭蕾舞团、美国纽约市芭蕾舞团并称世界四大芭蕾舞团,是法国芭蕾流派的代表。

  为适应芭蕾的不断变化与创新,作为古典芭蕾代表的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负有双重使命:既要保持古典芭蕾的传统风格,又要向现代开放。1995年,碧姬·勒法福尔继任舞团团长,她继承了前任团长的开拓与保护并举的方针,在保留经典古典剧目的同时,聘请多位世界知名编舞开发新的剧目。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从来都是演出各种保留剧目的剧团,而不是某一编导的工具。她过去是、现在仍然是芭蕾演变的积极见证人。

  目前,舞团里共有演员154人,其中包括13位明星演员和15位主要演员。令人吃惊的是,这些演员的平均年龄只有25岁,可以说,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也是世界上“最年轻”的芭蕾舞团。三部作品诠释红蓝白主题

  此次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访华演出,将上演三部法国大师编导的经典作品,而这三部作品看似独立,却相互呼应配合,诠释着代表法国精神的红蓝白三色,剧目的选择可谓别具匠心。

  由当代著名舞蹈大师贝嘉编导的《波莱罗》充满了似火的激情,为整部演出的连贯主题给出了一个红色的开篇。以悲剧结束的《阿莱城姑娘》恰似蓝色的中篇,同样由编导大师罗朗·佩蒂创作。在这部被誉为“颠覆了目前的舞蹈发展潮流”的著名作品中,佩蒂成为第一个在音乐中融入叙事色彩的编导,舞蹈从小故事着笔,突出传统民间服装,使用明亮而扣人心弦的音乐,成功表现了一个哀婉的主题。

  新古典主义芭蕾“白色组曲”是俄罗斯天才舞蹈演员、编舞、芭蕾指导塞吉·里法的一部名作。本剧最初是为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创作的。这部“纯舞蹈”芭蕾舞剧对于技巧特殊追求的同时,也为观众带来沁人心脾的白色的浪漫。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此次带来的三部作品既吸收了现代电影的手段,又充满现代感觉与古典的浪漫情怀。(张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