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言论:谁能填补她们的空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0:5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高秀敏走了,全国的著名小品女演员还剩下多少?小品的繁荣,为数不多的几位巾帼功不可没。德艺双馨的老一辈艺术家赵丽蓉女士,风华正茂、快人快语的高秀敏,幽默诙谐的宋丹丹,还有蔡明女士,堪称中国小品界几位巾帼英雄了。现在,赵大妈已经作古,高大姐突然离去,宋丹丹和蔡明虽未彻底告别小品界,演小品却早已不是她们的“主业”,一时间,给人一种小品岌岌可危的感觉。

  小品危机,与其说是小品这种艺术本身的危机,不如说是极具个性如赵本山、赵丽蓉、黄宏、巩汉林、魏积安、高秀敏这样的优秀小品演员严重匮乏的危机。尤其是女将,更是缺乏人才储备库。走了赵大妈,没了高大姐,小品界女演员的“镇山之宝”,几乎所剩无几。优秀的小品佳作,如《卖拐》,离开优秀的演员赵本山和高秀敏,能把亿万观众给“忽悠”得至今仍意犹未尽吗?

  高秀敏的小品“处女作”的名字刚好是《梅开二度》。悼念高秀敏,失声痛哭、慨叹神伤的同时,也该思考一下小品的未来。至少,随着高秀敏女士的去世,需要追问一下小品界巾帼能否后继有人?

  不可否认,在一个娱乐节目商品化的今天,再想发掘出一批像赵丽蓉、高秀敏这样兢兢业业、德艺双馨的女演员,绝非易事。《超级女声》火爆的背后,是“名利灯标”指引的结果。严格地说,即便是“超女冠军”,也很难成为真正的艺术家。这是因为,真正的艺术,必然是摈弃功利的。或者说,是超功利的。真正的艺术家,也必然是艺术之子,而非名利的奴隶。赵丽蓉走后,举国悲恸;高秀敏离去,全国遗憾。她们作为女性,能得到如此规格的默哀,是她们对艺术尽心尽力之后的必然回报。

  依照目前的形势看,也许“超女”明星一广场,小品巾帼却寥若晨星。我们期待着小品界新的巾帼早日出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