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超女是这样炼成的(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1:33 沈阳今报
超女是这样炼成的(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超女是这样炼成的(组图)
超女是这样炼成的(组图)
超女是这样炼成的(组图)
超女是这样炼成的(组图)
超女是这样炼成的(组图)
超女是这样炼成的(组图)
  “超级女声”已经整整红了一个夏天,三位超女“平民偶像”的神话背后,还有成千上万双羡慕的眼睛。“下一站超女”也成了超女迷们的梦想,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是不可复制的,怎样创造自己的超女神话呢,除了比赛中的天时地利人和,也有规律可循。

  演唱篇

  歌唱比赛,英雄不问出处,唱功才是硬道理。从“超级女声”十强们的经历来看,先天素质和后天培养都非常重要。

  何洁和纪敏佳,出生时就哭声洪亮,体现出良好的先天素质。纪敏佳出生时,第一声哭喊就把接生医生吓坏了,医
生说她接生半辈子,像纪敏佳声音这么响亮的还没有遇到过。“她的哭声还有升调降调,能转弯,简直太少见了,以后肯定是个歌唱家的料。”

  音乐院校和酒吧也成为培养超女的黄金宝地。因为有了周笔畅和易慧,也让之前名不见经传的广东星海音乐学院一炮打响,四川音乐学院也因为李宇春和何洁而备受关注。上学的时候,周笔畅从来都是第一个赶到课堂的学生,专业成绩经常是全系的前10名。

  张靓颖的唱功和台风都与她在成都酒吧驻唱的经历有关。张靓颖演唱玛莉娅·凯莉的歌从来都是形神兼备,很多客人慕名而来。难得她从来都是洁身自好,下班就回家。而纪敏佳则一点都不避讳她的酒吧驻唱经历,她认为那是大明星必经的路,这段经验让她随时都保持演唱的状态。

  表演篇

  唱功固然重要,表现力也属重要因素。纵观超女们的现场表演,可总结成功经验一二如下。

  镇定演唱

  如周笔畅和张靓颖,令人震撼的现场演唱功力,一出口便全场安静。周笔畅性格单纯、斯文,投入演唱的时候,又有点狂野和忧郁,特别是唱情歌的时候,声音很能打动人。她的强项不是快歌,而是对不同风格歌曲的超强诠释能力,就连黑楠都不得不佩服地称赞她的“周氏唱腔”。

  再如张靓颖,她的冷艳气质自成风格,一直在酒吧同张靓颖合作的乐队也表示,张靓颖所追求的不是现场的火热,而是如何唱到听者心里去。

  唱不够跳来凑

  何洁的唱功普遍评论不如张靓颖,但是她热情的台风给她加分。在猛烈大幅度的肢体运动中,声音依然维持高亢稳定的状态,非常有职业歌手的风范。她也被外界评为最聪明,最会扬长避短的歌手。很多人往往会评论李宇春唱英文歌含糊不清、比不上张靓颖的诠释。但是李宇春的舞台表现力无可争议,远远超出张靓颖的短信支持率便说明问题。

  搞怪吸引眼球

  许多人都说,“超级女声”的海选其实最有看头。这个环节的选手形形色色,单从唱功来看,绝大多数人并没有多大的技术含量可言。但是绝大多数参加者都在展现自己的梦,就像汪涵说的,“超级女声”成功的法宝就在“低俗”——门槛很低、雅俗共赏。有了这个实现梦想的崇高目标,唱功和表现力便不是最重要的了,最重要的就是想唱就唱,无论你是耍宝还是搞怪,一样吸引眼球。比如成都唱区的“红衣主教”黄薪,此女蹲马步唱高音,以单膝跪地动作结束演唱;之后在50强进20强的时候,身穿绿色戏服,手拿团扇,以一首儿歌式的“小猪扛锄头”,扬名全国。

  反面教材:叶一茜

  总决选8进6中的表演环节中,因为演唱“一帘幽梦”,北京电影学院学生叶一茜一上场,就被要求表演“琼瑶台词”,结果“装哭”惹得两个评委都非常担心,虽然“表演”好但是依然换来“一帘梦碎”。

  正说版

  李宇春———内地广告天后

  李宇春不应该仅仅局限于成为一个歌手或者一个演员,因为她天生就是偶像!对于“玉米”们来说,重要的不是看她说话、不是看她演唱、不是看她表演,而是看到她本人!加上其不容忽略的中性气质,适合代言的商品范围较为宽泛,极有希望成为内地的广告天后。

  周笔畅——— R&B歌手

  周笔畅的歌路相对比较狭窄,R&B虽然是时下的流行,但内地却难得找到合适的创作和制作者。因此,周笔畅在进入演艺圈的同时,不如考虑自己进行词曲创作。考虑到其星海音乐学院正规科班出身以及“音乐世家”的前提条件,作词作曲理应不是一件难事。

  张靓颖———酒吧歌手

  张靓颖唱歌属于孤芳自赏型,她可以模仿许多歌手,而且都可以比较接近,但却因此丧失自己的个性,而且其声音辨识度不够高。因此回酒吧做PUB跑场歌手,会比其当唱片歌手的前景来得光明。

  何洁———新一代偶像歌手

  以何洁的唱功、外形和舞台表现力,她将是所有超女中最容易进入市场、最容易取得成绩的一位。在定位和制作的时候不需花更多的时间来确定歌路,风险极低。尽管在其他娱乐领域也有发展潜力,但始终还是会以唱片为主,毕竟何洁在舞台上的魅力超越一切。

  纪敏佳———主题曲歌手

  纪敏佳嗓音浑厚,唱功中特别需要加强的就是在演唱民歌的时候注意把握歌曲韵味,她的声音特别适合去演绎一些古装电视剧的主题曲,大气、磅礴。单纯让她发一张流行唱片,或者演戏,似乎前景都不太明了——比如她其实在参加“超女”时已经是某组合的主唱,但这个流行组合大家都不知道;至于演戏,外形的确欠佳。

  人际交往篇

  想成为呼风唤雨的明星,除了实力,还要有人缘儿和台缘儿。当超女们拥有了上述的各种成功因素之后,有了“大众评委”和“短信投票率”,超女们的人缘和台缘也变得越来越重要,35位大众评审的喜好最让各路粉丝们揪心。超女们的一步步,观众们都历历在目,仔细想想,“性格决定命运”并不是白说。反面教材:

  1.张靓颖

  张靓颖外形唱功综合素质公认最高,她一直是唱片公司最看好的人选,但很多媒体接触过张靓颖之后都在文中写到:唱歌技巧不容置疑,性格孤僻,不但短信支持率始终不及周笔畅和李宇春,而且在“5进3”结束后还爆出了同何洁“吵架”的传闻。

  张靓颖类型的人比较注重个人能力的提升,对沟通和协调不感兴趣,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是她(他)的原则,所以,她(他)的团队意识及同周围人沟通的意识很差。

  2.纪敏佳

  纪敏佳,实力雄厚,音域宽广,因为舞台上的沉稳和大气博得了歌迷的喜欢。但因为长相一般、舞台魅力平凡,结果屡屡被PK。职场专家评论:是技术专家,默默地靠能力吃饭,但是不懂得沟通,不知道自己拼命表现的却根本不是老板想要的。于是,遭到淘汰时会很委屈。(王琳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