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个商业泡沫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1:33 沈阳今报

  邱雪

  物极必反的话谁都会说,可真要摊在自己头上,可就不是那么回事了。超级女声呢,这道周末晚上的甜点还能品味多久?

  传播学上有个概念叫“拟态环境”。从这个理论观察,超级女声的比赛流程很容易导
致受众泡沫心态的产生。我们生活在被信息化了的环境当中,知道的信息大多是“第二手”的,被人咀嚼和重构后的。在这样的环境里,人们看不到事情的真相,正如我们被超女信息包围着。

  看多了超女,不同年龄段的女性在暗自准备着明年的比赛,虽然他们看到了超女的残酷,可即使是残酷,能在电视上露脸也是值得的。

  

超级女声还能红多久?当年红极一时的“百万富翁”节目,引起全球范围内的效仿,几年过去了,这个节目销声匿迹,风水还是轮流转的。当生活在超女信息中的我们某一天突然接触到了关于超女的“第一手信息”,或者像对以往消失的节目一样审美疲劳,就会猛然明白,它真的只是一场游戏而已,只是一个被吹得很美很大的泡沫,到那时,超女就会如某位姐姐一样倏地从我们的视野中远去。

  那个时候何时到来呢,就在天娱推出“

超级男声”、“超级童声”之时,就在“超级女声”的品牌成为更多人赚钱和成名工具之时。如果超女沦落为彻底的商业秀,那么就算不是薄冰上的行走,也是泡沫上的舞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