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超女”为什么这样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5:15 今晚报

  近日,无意间从滨江道的某大商场门口发现为“超女”征集选票的人群。许多少男少女争先恐后地为自己喜爱的选手投上珍贵的一票。从老招牌的春节联欢晚会、《同一首歌》,到新崛起的《非常6+1》、《星光大道》,个个来路不凡。若论艺术水准,“超级女声”也无法跟央视青年歌手电视大赛媲美,为何只有“超女”点到了观众的“穴”?名不见经传的周笔畅、李宇春、张靓颖这些小妹妹凭什么抢走了那英、田震、韩红等“大姐大”的风头?上届“超女”季军张含韵至今仍为人们茶余饭后谈论的话题。是什么力量让观众每到周五晚
上就聚集到电视机前,为那些普普通通的女孩子欢喜与忧伤?

  原生态展示

  “

超级女声”选手原生态的清唱直播和评委们毫不留情的苛刻点评都被原封不动地播出。这与央视歌手大赛对“完美性”追求背道而驰,与歌手大赛那些评委高坐台上、拿捏有度、讲求分寸的点评也截然不同。“超级女声”更没有“知识问答”这样的繁文缛节,有的只是对选手们真情实感的全画面呈现。这些毫不忸怩作态的平民化做法都成为“超级女声”战无不胜的武器。

  直接参与性

  “超女”启发了观众的欲望,让每一位观众在那块似乎触手可及的绚丽舞台上发掘自我、实现自我。春节晚会、《同一首歌》欣赏性大于参与性,观众无法在节目中找到自我实现的感觉;而《非常6+1》、《星光大道》虽然让普通人走上了舞台,但展示给人们的都是光鲜的一面,不像“超级女声”将选手们全方位的真实原原本本地展现在荧屏上,有欢笑、有泪水、有烦恼、有哀愁,让感同身受的观众产生了“那就是我”的替代性幻觉。

  凸显个性化

  “超级女声”中,歌声甜美婉转、外形温婉可人的女性化特色的歌手可谓凤毛麟角。周笔畅、李宇春、纪敏佳、张靓颖的歌声或浑厚宽广、或刚劲利落、或豪气逼人;她们的形象多以裤装出阵、短发示人,只能用“帅”、“酷”而不是其他的词汇来形容。这些选手在形象号召力上给人以离经叛道的感觉,更容易提高人们的关注度。

  真挚的友情

  “超级女声”善于在比赛中培养一种选手之间的友谊和感情。这才是真正地体现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在紧张激烈的比赛过程中,常常会间插放映一些选手们在一起生活、共同学习之间的温馨画面。在结果公布之前还要拖一段漫长的时间,让选手们之间互相传递情感,表达自己的祝福。每当有选手淘汰时,都要让她们与“好朋友”、“好姐妹”们互相拥抱,献上美好的心愿。选手们在即将分别时,哭得泪水涟涟。这种情感的传递,一直贯穿着整个的比赛。这在其他节目中都是几乎不可能出现的。

  现代的社会生活中,随着物质、经济等体制的发展,人们少了太多的感动。而超级女声的这种感动往往能打动许多观众的心,吸引她们对“超女”的兴趣。此外,“动之以情”也是超级女声流行的法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