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白鹿原》建组不谈超越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9:58 北京晚报

  编剧孟冰、作家陈忠实、导演林兆华、演员濮存昕,昨天他们一同出现在北京人艺《白鹿原》的建组会上,各个神情庄重,饱含虔诚。“我把小说和我的生命一起交给你们。”陈忠实将小说《白鹿原》的话剧改编权交给人艺时这样说。孟冰在去年10月5日完成了初稿的一个小时后,内因心脏病犯了而入院抢救,那一天刚好是他48岁生日。林兆华虽有诸多美誉在身,但谁都清楚,碰到这么齐整的一拨演员,能在他热爱的北京人艺排戏,对于这个倔强的戏剧老人机会已经不多了。濮存昕面对媒体平静地表示:“我们无法在你们面前唱高调,我
们都知道这台戏的分量,我们更知道这其中的难度。”从来一稿通过的金牌舞美设计易立明不好意思地说:“已经出了五稿,现在还没搞定。”

  昨天建组会,人艺不小的排练场里挤满了人,除梁冠华、何冰因影视剧拍摄而未到场。演员有名至全国人民都认识的宋丹丹,无名至人艺辛辛苦苦工作多年的前后台主任、化妆师全都悉数到场。

  编剧孟冰:小心翼翼毕恭毕敬不谈超越

  总政的编剧孟冰再次来到人艺排演场首先想起了20年前他与北京人艺合作《红白喜事》的日日夜夜。他忘不了跟导演林兆华到农村体验生活睡大通铺时偷看他笔记本的记忆,忘不了跟人艺演员们在街头小酒馆里的彻夜长谈。面对《白鹿原》,孟冰说:“小心翼翼、毕恭毕敬是我的态度。如今很多的编剧、导演在改编名著时总是想超越原著,把自己认为重要的一个人物或是一条线放大,我觉得面对像《白鹿原》这样的作品,这样做是对原著的不尊重。我无法超越,能够把自己对作品的感受都传递出来就已经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了。”

  导演林兆华:它太沉重了

  林兆华说:“这个戏的创作周期是我排戏以来最长的,对这个戏我很慎重,因为它太沉重了,每一个章节都觉得无法割舍。”陈忠实本人平时在西安东郊西蒋村老屋的生活状态就是:抽着巴山雪茄,喝烧酒,听秦腔,因此林兆华准备在舞台上也融入浓浓的“陕西味道”。现在全部陕西话的台词已录制完成,演员们正在熟悉掌握。这种“味道”与北京人艺的京味儿区别还是很大的。几次白鹿原采风音乐上收获最多,林兆华为该剧建立了一个自己的叙述方式,不用作曲,而是用当地农民自乐班的老腔和秦腔以及华阴地区的道情来作为音乐素材,请陈忠实来写词,至于这些农民演员在舞台上会以何种形式出现暂时还不便透露。

  濮存昕:我笑不起来

  白嘉轩饰演者濮存昕说:“决定排这出戏后我们听到了很多赞誉,但我笑不起来。”濮哥一向是个有悲剧意识的人,也是正由于这种意识让他的思考与行动都有了历史感。他说:“《白鹿原》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机遇,我们必须要做,这是一个如履薄冰一般的创作过程,不能缺少专业的谦卑,我们有女娲补天式的责任感,但能否补上还不一定。所以我们不说自己有信心,但我们有艺术高度和审美层次。这个戏只有一个多月的排戏时间,这很有难度。”

  宋丹丹:想起高秀敏忘掉钱

  宋丹丹得知要演小娥后就一头扎进了健身房。她说:“昨天我过了45岁生日,但我要演的是一个很年轻的女孩,我知道这对我意味着什么。我们这一代演员很不容易,要让父母过上舒心的日子,要让孩子受到良好的教育,与国际接轨,我们要挣钱,为此我们身边的很多人离我们而去。虽然被钱困扰着,但自从接到这个剧本后我的心就变得非常沉,从进入《白鹿原》剧组开始我会忘掉所有的钱。”这个戏的演出时间是春节期间,当被问及“是否会上春节晚会,而与《白鹿原》发生冲突时?”宋丹丹说:“现在能演喜剧的女演员越来越少了,赵丽蓉老师走了,秀敏也走了,前几天去参加秀敏追悼会时本山也说希望明年春晚合作,但现在还没有具体计划。”满岩文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