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家林“入宫”多年想“出宫”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9:58 北京晚报

  “拍了20多年古装剧,在宫廷里呆的时间太长了,几乎每天都在权谋斗争之中。”曾成功执导《康熙王朝》、《江山风雨情》等重头古装剧的导演陈家林言及于此不无感慨。最近,他看中了记述中国四大美女之一王昭君16岁到24岁的生活历程和爱情故事的电视剧本《王昭君》,陈家林立意打破常规,把昭君从宫廷、政治、外交等“光环”中还原到实在的生活里,展示她作为一个人的性格与命运。

  剧中的王昭君从小生长在依山傍水的湖北乡野,在大自然中长大的她是一个具有美好愿望的淳朴的女孩。向往自由和自然的天性最终促使昭君出塞,而并非她本人有多么大的政治抱负。

  陈家林认为,好的古装戏首先是能把握住大的历史氛围和人物的历史定位,要具有历史感、文化感。所谓历史感不是考证具体的人、具体的物,而是在大方向上经得起推敲。创作者心中的想象要与群众的想象基本吻合。所谓文化感就是人物的语言、行为能够浸透在那个年代。其次是敢于大胆创作、大胆改编,能够尽可能地吸引观众的眼球,提高收视率。但是最关键的是要把握好人、戏、情。要想拍好《王昭君》这部戏,就要把它当做现代戏来拍,不能太拿份。要使拍出的人物显得有韵味。关键要看对历史的把握和感觉。《王昭君》这部戏是为央视打造的大戏,所以要站在央视的角度,要大气、要儒雅、要正宗。但是要尽量将人物关系处理得简单,增强它的戏剧性。让它从束之高阁走向真正的民众,因为,电视剧最终还是要讲故事,能像说评书一样引人入胜的才是好电视剧。

  关于演员阵容,陈家林表示正在甄选,初步计划是以老托新,用他的话说,“古装戏拍了几十年,国内大腕我都拍遍了,但大腕眼里缺少的是童真、朴实,所以我要的是原汁原味的山珍,一张朴素的新面孔。”金力维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