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津门泣别“双枪李向阳”(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2:00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 新华社
津门泣别“双枪李向阳”(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据新华社消息“艺德双馨,英雄一生终谢幕;银海溢彩,光辉形象永留存。”昨天上午,因在《平原游击队》成功扮演“双枪李向阳”而享誉影坛的我国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郭振清遗体告别仪式在天津市程林庄殡仪馆举行。

  郭振清的生前好友、全国各地演艺界人士以及影迷500多人参加了告别仪式。中国文联、中国曲艺家协会、中国铁路文工团、长春电影集团、吉林省文化厅等社会各界送来了花圈。崔永元、侯耀文、冯巩等文艺界人士到场诀别。

  郭振清是8月24日下午13时06
分因肺部感染在天津逝世的,享年78岁。

  儿子:父亲是个“通才”

  谈起父亲的艺术生涯,郭振清长子郭晓清用“辉煌的人民演员”来概括。郭晓清说,父亲没有进过专门的电影艺术学校。他的成名是在实践中干出来的,可称得上是个“通才”。他会干农活,会操纵机器,开汽车、火车、轮船也都在行。业余爱好也是丰富多彩:打篮球、游泳、摔跤、下棋等都能露两手,对书法、画画也颇感兴趣。

  邻居:他没有一点架子

  “郭老是一个特别敬业、特别认真的人,他特别热爱表演事业,最近几年行动都不方便了,还在看表演理论的书。”老邻居提起郭老忍不住眼眶泛红:“我们都是看郭老的电影长大的,他的那些英雄形象烙在了我们这一代人的心里。别看郭老是这么有名的演员,可是一点架子也没有。只要家里人推着他出来遛弯儿,连菜市场的小贩都和他打招呼,他也会跟人家聊上几句。”同事:他拍戏特别刻苦

  记者碰见了刚从美国回来前来吊唁的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印质明。作为郭振清的老朋友、老同事,印质明盛赞他“演技高超,是‘工农兵演员’的杰出代表”。

  印质明说:“老郭并没有受过什么科班教育,但拍戏特别认真刻苦。”印老讲述了一个故事:电影《英雄司机》中有一个喘息打电话的镜头,当时为了把这个镜头演得真实,郭振清楼上楼下整整跑了三趟,然后气喘吁吁回来“打电话”。

  郭振清生平

  1927年8月生于天津。1952年进入影坛,在影片《六号门》中饰演主角胡二,获得好评。后相继在《平原游击队》、《花好月圆》、《独立大队》、《英雄儿女》等影片中扮演角色。其中在《平原游击队》中扮演的李向阳,在《独立大队》中扮演的马龙,表演自然,具有独特的个性特征。曾于1957年荣获全国最受观众欢迎的演员荣誉称号,1995年荣获第五届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特别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