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超女”评选中的公民意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6:2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正如火如荼进行的“超级女声”评选活动,其意义已远远超越了湖南卫视的一档娱乐节目。有评论者说,“超女”评选迸发了中国人独立参与公共事务。

  我想加一句,从“超级女声”的评选过程中,我们还看到了民众自发的、逐渐成熟的组织能力。而这,是一个民主法治国家的公民必备的基本素质。

  歌手张靓颖的支持者叫“凉粉”,何洁的支持者叫“盒饭”,李宇春的支持者叫“玉米”,都是数以万计的青年群体。“超女”选手在台上用歌声竞争,她们的支持者则在台下,依靠组织能力和竞选技巧对抗。

  比赛初始阶段,周笔畅、张靓颖、何洁等各个选手的歌迷逐渐在网上自发聚拢,发帖抒发自己对各自钟爱选手的评价,分析每场比赛的形势。他们为了各自的目标,渐渐形成一个个有号召力的团体。用一位歌迷的话来说,大家“渐渐找到了组织”。

  随后,“凉粉”成立了5个职能部门:宣传、策划、财务、组织监察和长沙现场工作等部门。那些素昧平生的人们,在网上策划、讨论、决策,共同起草、制定和修改规则,并公之于众。整个过程,都遵循公开透明的原则。

  竞争中,大家也都遵守公平的游戏规则。决赛现场,歌迷已分坐在T型台两侧的亲友区内。每到广告时间,亲友区的歌迷就开始带着自己的小板凳更换位置,非常有秩序,保证即将上台较量的选手的歌迷坐在离选手最近的位置。虽然存在激烈竞争,但为了保证自己的偶像获得最有力的支持,歌迷们自发达成了默契。一些不成文的“潜规则”,被所有歌迷自觉接纳。

  由于缺乏团队竞赛的训练和经验,歌迷们在自发形成组织、制定规则的过程中,少不了摸索和摔打,而恰恰是这个过程,让他们走向了成熟。

  从一开始在网上乱发帖,支持自己的偶像,到意识到必须组成团队,形成合力与其他选手竞争,这是第一个阶段。此后,大家又意识到不能硬拼,只能智取。讲策略就必须有完善的组织运作体系,于是,各个职能部门应运而生。到最后的决赛阶段,歌迷们已经学会了妥协和退让,为了换取自己团队的最大利益,可以牺牲暂时利益。

  整个过程中,歌迷们出色的组织能力和妥协精神让人惊讶。他们在参加这场“游戏”的摸索中,实际上已经完成了现代社会公民自治能力的锻炼过程。而“歌迷后援团”,已经具备了“利益集团”的雏形。尽管,“歌迷后援团”的竞争方式还显稚嫩,组织力量也薄弱,但其间所体现出的自治精神难能可贵。

  尤为重要的是,“歌迷后援团”的一切工作运行,都时刻处于公开状态,随时在网上公布,向所有网民公开,随时接受监督。这样的一套运作体系,对建立一个民主自治的公民社会大有裨益。

  在一次次锻炼组织能力和实现自治精神的实践中,现代意义的公民正在形成。(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