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追忆郭老“篮球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8:49 每日新报

  白金贵

  知道郭振清的大名,是幼时看了电影《六号门》,那句再纯正不过的津腔“二嫂子,天津解放啦”至今萦绕于耳际。后来,看了不下五六遍的《平原游击队》,由对李向阳的喜爱、钦佩,延伸到了对郭振清的崇拜。

  郭振清喜爱运动、酷爱篮球是出了名的。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我哥哥已是男篮国手,他经常找我哥哥看球,他们成了好朋友。郭振清的长子郭晓清在天津电视台工作,采访体育比赛时我们常常在一起,于是我有幸结识了崇拜多年的影星大朋友。

  那时,只要时间允许,天津男篮的比赛、京津两地的国际比赛,郭振清都着迷似的前去观看。他和老同事姜桂明交情最深,也最了解姜桂明的为人。“他的个头才多高,还不到一米八,但是他多快多灵活,双手投篮那叫准!双手呀不好练,桂明平常练习完了自个儿加练,这才练出绝活儿———介叫嘛,艺不压身!”由姜桂明再历数天津男篮,大米(米宝荣)篮下的勾手投篮,张春泰跑底线的反身投篮,疙头(郭恩洪)的传球声东击西、神出鬼没,刘兆华跟冯庚奎的砸眼儿(跳投)……“还有王家桢个儿高胳膊长,防守盖帽儿一绝。啪的一声就把上篮的球给打飞了!整个一个大苍蝇拍!”郭振清的大嘴又咧开了,笑得那么开心、舒服。

  说到这儿,我想起王家桢曾对我描述的郭振清与天津男篮的缘分。1956年,天津男篮到长春打全国联赛,郭振清喜从天降,每场必看,场场不落,还拉着不少长影演员、家属前去为天津队助阵。兴致来了,他又亲自组织了一场天津队的联欢晚会,邀来天津籍的配音演员车轩、喜剧名角殷秀岑,“坏蛋”田烈等同台演出。郭振清表演的是把整个拳头放进嘴里,并调侃道:“我的嘴就是大!”

  由天津男篮又转向

中国男篮,由中国男篮又说起我们同欧美的差距……两个多钟头在夜色中淌过,一瓶白干喝尽。他要回去了。最后我们相约,要有好球,我一定陪他一起去欣赏。他说:“咱哥俩儿边看边聊,看完了再找个地儿,跟今个儿似的,边喝接着再聊。”然而,这一相约始终未能如愿。

  转眼间,20年匆匆逝去。郭振清老兄也走了。今晚,坐在窗前,月色朦胧。我面前的一张照片上,郭兄用他坚实的臂膀搂着我,还是咧着大嘴笑得那样舒展、真实。那是我们在沪上的留影———此情此景,历历在目,不胜唏嘘!

  新报记者白金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