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传媒视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9:52 南方都市报

  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

  纺织品贸易:欧盟咎由自取

  这次在纺织品贸易问题上的失败完全是欧盟咎由自取。就因为某些成员国的纺织品生产商在自由贸易到来之时睡过了头,欧盟就匆忙与中国签署了重新限制进口的协议,以减轻
这些国家面临的内政压力。但事情的发展却让欧盟陷入越来越难堪的境地,在欧盟开贸易保护主义倒车之前就已经订购的货物现在积压在港口和海关。这既帮不了意大利的纺织工人,又对欧洲贸易业产生严重影响,更不用说对希望用低廉价格购买商品的消费者了。不论喜欢与否,欧洲必须接受一个事实:在这些领域欧洲无法与低工资成本的国家进行竞争。与其将资源浪费在保护那些错过了时代列车的企业身上,不如集中精力将资源投入到欧洲具有竞争优势的领域,如教育、研究和高科技。

  英国《金融时报》

  中美冲突,两败俱伤

  近年来,中美两国一直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经济实体,中美之间的经济冲突不仅能给世界经济造成严重损害,同时两国也将为此付出昂贵的代价。

  法国《费加罗报》

  未来美国还是经济霸主

  到2020年,美国将继续是全球经济霸主。凭借人口增长优势、良好的生产能力和竞争力,美国将继续远远领先于中国和印度,也将与欧洲拉开距离。至于欧洲,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英国等国仍将位居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列,但其影响力将会逐渐下降。因此,欧洲国家必须赶快制定计划,以应对形势的变化。

  德国《商报》

  伊拉克宪法的困境

  制定新宪法本来是为了统一伊拉克,但却在宪法起草阶段就使这个国家出现分裂。逊尼派相信只有一个中央集权的国家才能保护伊拉克免于解体,而什叶派和库尔德人认为只有联邦制才能维护不同的利益平衡。除此之外,在有关伊斯兰教在国家中扮演的角色、石油资源的分配等问题上两派之间也存在尖锐的对立。之所以造成这种局面有许多原因,原因之一是美国紧迫的时间表造成的人为时间压力。另外一个事实是逊尼派在很大程度上抵制了一月份的选举,他们担心在一个什叶派占多数的伊拉克受到压制。这些理由在正常情况下足以推迟有关宪法的讨论,然而在伊拉克却没有任何事情是正常的。

  埃及《埃及新闻报》

  美国是否别有企图?

  美国一名高级将领最近透露,如果伊拉克局势需要,10多万美国军人准备在伊拉克再待上4年。这番言论可能使有关各方正在为伊拉克恢复稳定所作的努力产生副作用,同时令人们对美国不愿撤离伊拉克的原因产生怀疑。美国一直宣称它攻打伊拉克有两个目的:一是推翻萨达姆政权,另一个是消除该国可能隐藏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现在萨达姆已经被关进监狱,同时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伊拉克有违禁武器,那么美国仍然迟迟不做出撤军决定,想必另有企图。

  法国《费加罗报》

  石油经济失衡的理由

  建造炼油厂、超级油轮、输油管道……

石油价格飞涨,不仅让石油公司获利,还给石油相关企业带来了丰厚利润。全球石油经济失衡,是由诸多理由引起的:几个主要产油国政治局势紧张,过剩采油量越来越有限,
欧佩克
无力调整油价,现有的产油地产量锐减等等。在这种背景下,市场石油供应存在断档可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