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伊朗核危机的钥匙在哪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9:52 南方都市报

  朱锋专栏

  随着8月下旬伊朗新政府决定重新启动浓缩铀计划,伊朗核问题再度尖锐化。目前,和德黑兰一直在就外交解决核问题进行谈判的欧洲“三驾马车”——法国、德国和英国已正式通知伊朗,由于伊朗重新启动浓缩铀的行动违反了双方的“巴黎协议”,因此很可能转向支持对伊朗实施制裁的政策。而伊朗的内贾德政府也毫不示弱,已宣布推迟原定8月29日进行
的新一轮“伊朗—欧洲”核谈判。美国现在的态度依然强硬,布什总统亲自出面进行军事威胁,表示美国绝不会容忍伊朗拥有核武器。在这种情况下,伊朗核问题开始出现了激化的态势。

  从目前来看,在9月3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上,现任主席巴拉迪会提交一份什么样的伊朗核问题报告具有重要意义。虽然伊朗进行新的浓缩铀项目有国际核查人员在场,但由于该项目本身受到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反对,是在伊朗未能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达成协议的前提下擅自进行的核活动,因此,巴拉迪报告不可能有利于伊朗。虽然这一段时间以来有关伊朗是否长期从事违背国际规定的核武器研制项目的国际看法有利于德黑兰,国际原子能机构也得出基本结论认为伊朗并没有长期从事违规的核武器计划,但内贾德政府重新启动浓缩铀计划,显然并不能得到国际原子能机构和主张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欧盟国家的同情和理解。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9月3日关于伊朗问题的巴拉迪报告很可能同意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解决,伊朗将面临来自联合国的制裁压力。当然,德黑兰新政府对这一点应该已有了相应的心理准备。问题是,一旦伊朗核问题进入联合国程序,制裁本身并非是能够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萨达姆时代的

伊拉克和2003年12月之前的利比亚都是典型的例子。国际核不扩散的实践已经证明,联合国或者其他国际实体施加制裁的方式,很可能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导致解决核问题的多边外交努力夭折,并激发争取核能力的国家继续铤而走险发展核武器计划。朝核问题直到今天难以取得突破,一个重要原因也是美、日等国长期制裁和施压反而加剧了朝鲜的“核信念”:似乎只有既成事实的核能力才能让受压国家有可能按照自己的条件来打破僵局。在这种情况下,核能力反而成为了被制裁的国家争取改善自身境遇的筹码。

  国际社会究竟应该如何处理伊朗核问题,应该从朝鲜、伊拉克和利比亚三国的经历中吸取充分的经验和教训。联合国制裁不是不能考虑,但应该把它同能够争取的外交和政治努力结合在一起。否则,单纯的施压只可能在世界政治中人为地制造一个新的“伊朗核危机”。

  目前,德黑兰愿意对话的大门并没有关闭。伊朗总统内贾德已经表示,愿意就同欧盟成员国的谈判取得进展而提出新建议。其实,绝大多数国际分析家都清楚,解决伊朗核问题的钥匙实际上掌握在美国的手里。如果华盛顿能够对德黑兰采取重开双边对话的“安抚”政策,伊朗核问题事实上不难解决。

  作者单位: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