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主持人低俗化将建警告机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0:27 扬子晚报

  由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主办的“全国文艺、娱乐类节目主持人研讨培训班”前天开班,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名主持人到京“脱俗”,并联名签署了《主持人行业自律公约》。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胡占凡在培训班上指出,目前广播电视行业最突出的问题就是低俗化问题,为此他建议建立警告机制。

  胡占凡认为,低俗化的出现是由于一些主持人忘了自己的定位,“把大众传媒当作炫
耀自己的舞台和成名谋利的阶梯。比如,有的主持人控制不住自己的表现欲,节目总长60分钟,主持人讲话就占了40分钟。另外,有的主持人称嘉宾为‘老师’,还有的称‘张哥、李哥’。主持人代表的是公众,主持人这么叫就是强迫所有听众、观众这么叫。在西方,这样是要遭到公众强烈抗议和投诉的。”

  胡占凡认为,我国主持人的产生机制是造成低俗化的另一原因。他说:“目前主持人都是从主持人大赛中产生的。选拔的标准就是漂亮、年轻、伶牙俐齿和多才多艺,这与西方国家成熟媒体的选择标准完全相反。主持人全成了俊男靓女,但素质修养并不怎么高。比如一些谈话类节目,20多岁的主持人给五六十岁的人讲什么叫婚姻,我认为这非常可笑。”

  至于解决方法,胡占凡建议建立警告机制。“发现问题可以直接警告节目制片人或主持人。警告机制可以与行政手段结合,如果警告后不改正,最直接的后果就是节目停办和主持人下岗。”胡占凡希望播音主持委员会对警告机制的建立进行仔细研究,尽早出台一个具体实施方案。

  毕福剑、王刚、撒贝宁、鞠萍等近200名播音员、主持人参加了培训班。毕福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节目低俗化确实存在,应该进行一次统一治理。他还表示建立警告机制很有必要,“对主持人有好处,因为有利于主持人自我反省,如果不警告就直接处理,会感觉很不舒服。”赵楠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