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今夏,缘何超女风靡(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0:27 扬子晚报
  李宇春,这个外形酷似阳光男孩的大学女生,凭借在“2005超级女声”中的出色表现,赢得352万余张短信投票,瞬间完成了灰姑娘到白雪公主的飞跃。

  26日夜,众多电视观众守在电视机前,观看超级女声年度总决选的演唱会。灯光璀璨的湖南卫视演播厅,成了李宇春和其他选手实现心中梦想的舞台。

  2005年的超级女声已经结束,然而,里面的太多情节和篇章,值得人们深思和回味。

  大众娱乐大众:电视娱乐的大变革

  进入互联网时代的中国,电视节目的收视率已经不复当日荣光。超级女声,却以“想唱就唱”的
魅力风靡中国。湖南卫视推出的这档娱乐节目,吸引了一大批不同年龄阶段的女性踊跃报名。从数万人同台歌唱的“海选”到最后环环相扣的“总决选”,众多电视观众在精神上经历了一个从新鲜到亢奋,既而着迷的过程。

  这场大众音乐选秀的活动中,平时默默无闻的女性有了在电视上露脸的机会;在大众娱乐大众的旗号下,观众们努力寻找自己喜爱的偶像,已经不在乎选手的声音是不是天籁,面貌是不是天使。

  超级女声,作为一场娱乐选秀活动,赚足了观众的泪水,改变了电视节目的娱乐消费方式,由单向给予性的艺术消费,变成了公共参与性的集体的现场狂欢。每场比赛的“PK”淘汰环节,场景总是难舍难分,淘汰的选手和获胜的选手均是哭得泪湿衣衫。

  湖南卫视导演宋点说,超级女声印证了嘉宾、明星个体闪亮的时代已经过去,娱乐电视的主体已经变成电视机前的观众。优秀的节目必定是从观众中来,又回到观众中去。未来的理想电视将会是通过表达快乐来重塑人与人之间的信任,用生命、道德等元素来影响人们的生活。

  超级女声:风靡中国的新偶像

  超级女声的节目策划者或许在最初根本没有想到,这档娱乐节目播出后,会在中国迅速刮起一股流行风,一批名不见经传的年轻女孩,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成为许多观众的新偶像。

  与李宇春分享超级女声总决选前三甲的周笔畅和张靓颖,也是冉冉升起的平民偶像。广州唱区女孩周笔畅,始终洋溢着快乐天真的笑容,有点顽皮的她是青年人的最爱。成都女孩张靓颖,拥有罕见海豚音,经常将高难度的英文歌曲演绎得如醉如痴,让一向苛刻的评委黑楠都忍不住赞扬她是“用灵魂在歌唱”。

  “凉粉”们最为津津乐道的是,在娱乐的同时,“粉丝”也成了超级女声的主角。当评委柯以敏对张靓颖的点评和事实本身稍微有些出入时,就立刻在网上引来指责声一片。最后,柯以敏承受不住巨大的压力,选择了退出。“粉丝”与偶像,给中国的娱乐文化上了一堂精彩的“民意课”。

  经济学家:出色的整合营销案例

  在经济学家的眼中,“2005超级女声”的亮点在于其出色的整合营销策略。一曲《酸酸甜甜就是我》的广告歌曲,席卷大江南北。

  贴片广告、短信收入也成为超级女声巨大的利润来源。更为重要的是,超级女声的品牌也在增值,上海天娱传媒与选手签约,等于签下了“未来的钱”。

  目前,超级女声在中国受到毁誉不一的评价。一些报纸热情歌颂,将其冠以“庶民的胜利”、“具有革命意义的娱乐节目”、“小女生们的大课堂”等种种称号,溢美之辞,不胜枚举。

  还有人说,超级女声引发了中国新一轮的“审丑”狂潮。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研究员时统宇表示,超级女声是很恶俗的节目,只有降低这些节目的播出量,并在黄金时间增加新闻、社教类节目的播出量才能解决节目的低俗化问题。

  不容置疑的是,超级女声的出现,确实在许多人心目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这些年轻的选手令人耳目一新,充满朝气和活力。新华社记者 明星
今夏,缘何超女风靡(组图)
中性的李宇春笑到最后。
今夏,缘何超女风靡(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传统美女叶一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