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别老拿“黑社会”来蒙人(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4:27 新民晚报
别老拿“黑社会”来蒙人(组图)
别老拿“黑社会”来蒙人(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从《阿嫂传奇》票房看香港黑帮片

  香港黑帮片《阿嫂传奇》历经周折终于在内地上映了,但上映后不仅票房成绩无法令人满意,媒体和观众的口碑也差得可以。很多人认为该片故事脱离生活,花哨的叙事方法显得过于拖沓,有无病呻吟的自我陶醉倾向。从《阿嫂传奇》的票房铩羽,可以看出香港类型片一大分支——黑帮片已经从高峰走入衰败,甚至可以说已走上了穷途末路。

  黑帮片曾卖座

  黑帮片是香港类型片的一大分支,它脱胎于警匪片。吴宇森赖以成名的《英雄本色》系列就是那个时期的代
表作。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黑帮片、鬼片、功夫片成为香港最卖座的三种电影。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随着香港电影业的整体衰败,黑帮片也一蹶不振。直到鬼才刘伟强根据漫画《古惑仔》改编拍摄了同名电影,才使黑帮片重新复活。此后,杜琪峰又以《暗花》《暗战》《枪火》系列电影开创了黑帮片写实主义的新流派,还为他赢取了不少奖项。可惜的是,这些影片的票房成绩并不理想。

  黑白色变灰色

  《无间道》是香港黑帮片的又一个高峰,该片明星阵容强大,票房成绩令人瞠目。最具意义的是,该片将黑帮片中“警”与“匪”的关系纳入了哲理范畴,将黑帮片从单纯的娱乐提升到了艺术的层次。此后,香港的黑帮片开始走向艺术化、社会化、灰色化。《黑白森林》《黑白战场》《黑社会》《江湖》……数不胜数以“黑”为名,以“江湖”为名的电影蜂拥而至。在这类黑帮片中,杀人的过程变成了影像艺术,黑社会被放到社会学范畴中进行讨论,原先分明的黑白色变成了灰色。

  难以引起共鸣

  在香港电影人喋喋不休地讲述着黑社会故事的同时,观众的热情却日渐减弱。借用艺术电影的拍摄手法不断夸大和强调这种痛苦,对于观众来说必定引起审美疲劳。《阿嫂传奇》更是将这种所谓的“痛苦感”发挥到了极致,这样无病呻吟的电影自然得不到观众的认同。

  其实,除了以曲折故事情节取胜的《无间道》外,纯粹的黑帮电影在内地电影市场一直没有很好地表现,这与黑帮电影崇尚暴力、脱离生活基础的天生缺陷有着直接的关系。

  本报记者 周铭

  林嘉欣在《阿嫂传奇》中

  刘德华在《无间道》中 图T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