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清史》编纂全面铺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4:27 新民晚报

  本报北京今日电(驻京记者杨丽琼)1060人的编纂队伍几乎遍布全国所有省区市,92卷近160个主体类项目已有4/5完成立项,今明两年国家拨付的专项资金将达1.7亿元人民币——新世纪我国大型学术文化工程《清史》编纂工作目前已全面铺开,进展顺利。

  昨天上午,故宫博物院和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主办的国际清史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马大正教授告诉记者,《清史》编纂工作于2002年底启动,经过20
03年一年的学术调研,2004年开始立项,到今年6月份,共开了8次项目评审会,采取了招标和委托两种形式。“目前,近160个项目还剩下十来个没有立项,现在正在积极进行。”

  马大正说:“因为《清史》下面分出来那么多子项目,其中任何一个项目没完成都会直接影响《清史》的完成,所以必须加强项目的总体管理。”马大正说,《清史》的每个立项项目都有一个详细的中期计划。编纂委员会要求根据各自项目的计划,每个阶段拿出项目的资料长编,并根据章节的要求写出样稿,“样稿要组织专家审,只有通过阶段成果的检查评估,才能继续拨付项目经费。”提起经费,马教授显得很高兴:“刘云山同志明确说,2004年和2005年国家将给《清史》工程拨专款1.7个亿。”他说,具体到项目组,是根据项目进展逐月拨付,“经费是有保证的。”

  马大正还介绍,编纂委员会希望能用6年时间拿出全书初稿,再用4年时间进行整合和修改。到2012年,一部全新的、100卷共约3000万至3500万字的《清史》,将展示在世人面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