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原来是我做错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4:27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心理风暴·反馈

  昨天的讲座,很多家长带着孩子一

  道前来,8岁的邓思伟和父亲邓志宏就是其中之一。“你们知不知道,当夫妻吵架时,孩子为什么会哭?”林正光环视听众席一圈,“可能是怕挨打吧?”有家长小声回答。林正
光没有表示是与否,而是蹲下身子,笑着问8岁的邓思伟:“告诉我,父母争吵,你为什么哭了?”“我觉得都是我不好,所以他们才吵架。”邓思伟低头说,一脸认错的表情。

  听到这儿,邓志宏沉默一会儿,扭头对儿子解释道:“我和妈妈吵架不是你不听话,而是爸爸妈妈心情不好而已。”邓志宏悄声向儿子保证:以后,爸爸和妈妈不再把不开心的情绪带回家。

  从此吾家无命令

  家长龙玉琼:听这样的讲座太有必要了!林老师为我解开了心结。我们家长总是习惯用命令的口吻对女儿说话,丝毫没有考虑到女儿自己的想法,这是我们家长的错。我想,从今后,我们家的生活、教育都会更加民主,家长和孩子之间更多的是平等的交流和沟通。

  口头禅隐藏玄机

  家长孙正林:除了林老师教的一些和孩子相处的知识外,我还学会了他的一句口头禅:“同意吗”。简单的三个字传递的信息是交流和平等,他(林)一个资深专家,在我们这些平凡的家长面前,没有说什么“应该”、“必须”等强迫性词语,而是用了这个征求意见式的问话,这不只是他个人修养的体现,更是一种交流和尊重的态度。今后对待孩子的时候,我也要用这句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