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很重要的“小人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09:59 每日新报

  王轶斐

  1982年,18岁的傅彪高考落榜,后来考进铁路文工团被分进了说唱团,什么戏都没的演,只是个唱快板的。熬了8年,才在话剧《红岩》里演了个“看守甲”,台词三句半。到了星光熠熠的“冯家班”,他依然是最普通的“绿叶”,而就是这抹绿色,却越来越散发出一种朴实隽永的味道。

  傅彪说,“我是从演‘看守甲’起家的,所以我把每个配角都当成自己心里的主角。我第一次跑龙套时,有过半夜被别人往嘴里塞臭袜子的经历。经历了这些,我也真正明白作为小演员的不容易,自己也学会了从不去欺负别人。”这些大实话,被傅彪真真正正地当作了自己说话办事的理儿。大器晚成的他,在影视剧中,就是那么一个实实在在的人,就连演个坏人,也是让人怜悯着气,微笑着恨。他推了3天40万的片酬,只为拒绝一个“烂配角”,他在生病的时候,还艰难地为影迷认真地签名合影……坐在马路边的老大妈,总会不时叨念着他的那些小人物角色:《青衣》里的面瓜、《卓尔的故事》中的老乔、《啼笑因缘》中的刘德柱、《居家男人》中的高宝生,还有《没完没了》中的阮大伟,还有《考试一家亲》中的陆大义……就像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男人,有时想来点蔫坏却怎么也坏不起来,更多还是正直和善良。

  傅彪在圈中口碑极佳,凭的就是他的真诚和平易。年长者亲切招呼他为“彪子”,后辈尊称他“彪哥”,干干净净演戏,简简单单做人,没有浮夸的表演,就是老老实实地演咱们老百姓,就是这个简单的道理,却是现在很多演员都领会不到的。

  我们为傅彪这样的“小人物”叫好,不仅因为他塑造的让我们感动的平凡的小人物,更是因为他面对病魔,以一个普通人的顽强精神坚韧地拼争,他对周围人的爱,对生命的爱,足以让人敬畏———这个小人物所拥有的大精神。

  新报记者王轶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