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郭振清入戏皆上品严慈传家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09:59 每日新报

  崔永元:他们都是我们的宝贝

  严父教诲永在子心

  郭振清朴实的一生,留下了很多让人感动的生活点滴。作为郭振清的儿子,郭晓清说:“父亲一直很严厉,小时候我在外面打架,不管是怨我还是怨对方,回到家我都要挨揍。
在当时的长影厂,我是最淘气的孩子之一。”当然郭振清对孩子也有慈爱的一面,他对喜欢唱歌的二儿子关怀备至,亲自给孩子请老师,并把孩子送进了总政歌舞团。郭晓清回忆道:“我小的时候经常会和父亲一起去片场看他拍戏,除了看他拍戏时的状态,还能听到他向我说说拍戏的感受。我最喜欢父亲的作品,就是他1965年拍摄的电影《独立大队》。这部片子中的主要角色马龙原先由演员项堃饰演,但拍到三分之二时却怎么也演不下去了,于是改由父亲出演马龙。父亲在吸取项堃表演长处的同时,又进行了艺术的再创作,这部电影最终也成了传世之作。”

  8月21日,在费穆的经典电影《小城之春》中扮演“章志忱”的著名表演艺术家李纬因病辞世,享年86岁。他曾经在表现抗洪的电影《太阳升起》中,主动请战出演一位老工人,不收取任何报酬,昨天又有关于老演员中叔皇去世的消息,这些和郭振清一样有着高尚艺德的老艺术家的相继离世,使得目睹中国电影发展的见证人渐渐离我们远去。对此,《电影传奇》的策划者崔永元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他们都是我们的宝贝,我们要一直抢救这些财富和宝贝,让他们永远留在我们的胶片中。”

  “老影人年龄都大了,应该趁他们健在把记忆都留下来。这真是个抢救工程,所以我们采访组的口号是‘和时间赛跑’。”崔永元说:“我们节目的采访组不仅在国内寻找和采访老电影人,足迹已经遍及很多国家。”

  崔永元透露,迄今为止的两年多时间里,《电影传奇》节目组已采访了1000多位编剧、导演、演员。在此过程中,崔永元对《电影传奇》的态度也逐渐由“个人乐趣”升格到一种沉甸甸的东西:“掌握的资料让我大吃一惊,很多事与我原来想象的完全不一样。老影人身上有很多精神,在今天非但都不过时,反倒正是当今社会所缺失的,就像郭振清。他一生都在想如何在电影中塑造好角色,如何能够让人物在电影中体现出最大的价值,这种精神真的会让现在的许多年轻演员汗颜。”崔永元说:“以郭振清这样的老演员为代表,这些老艺术家一辈子根本就没有留下什么财富,谁都没有发财。现在平静地过着自己的生活,有的时候年轻人在拍戏或者是做其他的工作时,总是在计较钱的问题,但如果你能想到他们的精神,他们做事情的原则,就真的觉得自己的那些计较太微不足道了。而且从当时的电影风潮中,我觉得现在的电影工作者能够吸取和学习到很多,为什么我们当时的电影票仅仅卖一毛钱一张,却能够凭借一部电影在全国达到几亿元的票房?大家甚至会几次去看一部电影,看多了就会产生判断,觉得好人是这样,坏人是那样;做人该怎么做,做事该怎么做。”

  崔永元向记者介绍了《电影传奇》对现在年轻人的意义:“清晰地掌握这段历史的脉络,并不妨碍年轻人染红头发、听摇滚乐。过去我们已经吃过太单一的亏,要避免历史重演,就要深入了解并理解过去,而不是一味摒弃。”崔永元说,“我对文化多元性的理解是这样的:只知道新的,不知道旧的;只知道别人的,不知道自己的,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多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