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六招识别假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09:59 每日新报

  新《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今实施翟翊

  日前出台的新《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今天正式实施了,这无形中增添了我们对长期存在于演出市场中的“顽疾”的解决办法。但是面对歌手在舞台、电视上的“动情”表演,我们如何分辨他是否在真唱呢?记者将为您介绍识别假唱、假弹的方法,借您一双慧眼,看清歌手表演作假的真实面目。

  第一招:盯话筒

  眼睛盯紧舞台、荧屏上歌手的表现。动情表演的歌手往往会用夸张的肢体动作来“宣泄”自己心中的感情,可是你会发现现场音量却一直保持在统一的水平数值上。有点音乐常识的人都会了解,话筒距离口腔的远近程度会左右现场的音量。所以,眼看着歌手的麦克风不断在自己面前“调整”,但是声音却一直不变化的演唱必定是“假”的!

  第二招:看口型

  “谁是真唱谁是假唱,都装在我的肚里。有的歌手连对口型都露馅,还得我来帮他们‘补台’。”据某音响师介绍,歌手假唱很容易识别,用肉眼就能发现口型比声音慢一拍,或者与画面不对位,这是最常见的假唱方式。这种情况最恐惧的就是现场直播的特写镜头,因为它会让观众直接发现表演者口型和实际播出的节奏不同。

  第三招:“乌龙球”

  我们经常能够看到演出中歌手在演唱间隙开口说话,话筒却没有声音,这种情况演员只能自认倒霉。因为它直接告诉观众———这位艺人在和音响师进行假唱的配合。虽然听起来可笑,但是现场表演中经常会有这样因为调音师和歌手配合失误而自摆的“乌龙”。

  第四招:前后大不同

  识别假唱还可以观察歌手演出前后的表现。有的歌手连蹦带跳,唱歌的时候气都不带喘的,但是演出乍一停下就气喘吁吁。您能相信这是歌手身体状况不好而引发的偶然状况吗?

  第五招:音质超一流

  虽然现场的音响设备很平庸,但是歌手却不费吹灰之力地发出了完美无瑕的声音,而且唱得与原声唱片的效果毫无二致,这样的情况往往都是假唱。“歌神”张学友的现场演唱功力一流,但是学友的出色发挥一定要建立在造价几千万元的现场音响设备上。

  第六招:乐器不插线

  乐队表演的“假弹”现象和“假唱”一样为人所不齿,有的乐队虽然在舞台上长发飘飞、造型出位,但是我们仔细一看却发现:不插线的电吉他居然也能弹响,乐队乐手在自己的吉他下面都是有一条过线,但是它的终端却在乐手的牛仔裤后口袋中,这样的“改良”方法无疑也是迷惑观众的“假弹”伎俩。

  新报记者翟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