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红颜》打出漂亮开局 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入围作品今日公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0:12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伍洁敏)入围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的国产影片《红颜》今日公映。和《孔雀》、《青红》、《世界》相似,文艺片《红颜》也是利用国外电影节带动国内的发行,不同的是,《红颜》在国内先于电影节上映。在日前北京、广州等地举行的试片会上,影评人和新闻媒体对该片普遍赞赏,“看到了中国电影的希望”这是著名影评家李以庄女士的评价。

  《红颜》里描写了10岁的男孩“小勇”对成年女性“云姐”的感情,有点暧昧,融合了友情、亲情和朦胧的爱情。这是年轻女导演李玉的第二部电影,此前一部以同性恋为题材的作品曾入围威尼斯电影节,但未能在内地上映。《红颜》同样涉及听起来离经叛道的话题,李玉在以往拍地下电影直接了当的表达方式上,融入了技巧,按照她的话说,她拍了一部既能表达自己思想、国内观众能看到、而且大家会觉得好看的电影。

  在出征威尼斯之前,李玉接受了本报的专访,详细解说了她这部备受好评的作品。

  故事:未婚先孕、第三者、母子畸恋……

  1983年,16岁的小云给男同学递了张纸条——我怀孕了。之后,他被学校广播批评,开除出校。孩子生下来了,是男同学当医生的姐姐在家里接生的。姐姐和小云的妈妈决定把孩子送人,然后对小云说,孩子死了。

  1993年,小云当了川剧演员,还是台柱子。可时代变迁,她被迫唱流行歌。身边的姊妹有的去做“小姐”,她成了别人的情妇,当众受到侮辱。

  她的内心已经被磨砺得粗糙而麻木。10岁的小勇,一个有点早熟,又很聪明的男孩,成了最理解和最维护她的人。在知道小勇就是她亲生儿子之前,小云跟小勇之间,生发出一种温暖的又有点暧昧的情感。

  记者(以下简称“记”):《红颜》是原创的故事吗?构思是怎么来的?

  李玉(以下简称“李”):故事来源于我的上一个剧本,那个故事叫《坝上街》,也就是我们《红颜》起的英文名《Dam Street》。上一个故事是讲一个男孩跟他的父亲,父亲因为莫须有的强奸罪名坐牢,被强奸的女孩就是小云。那个剧本在国内审查出了一些问题,我们就把小云跟那个小孩——小勇提出来,构思了现在这个母子关系的故事。

  记:现在这个故事也涉及了一些敏感的情感,当初送审的时候是不是也会有点冒险?

  李:是的,起初也挺担心的。上一个剧本就是因为太灰暗了,没能通过。制片人说我可能之前作为地下导演,表达方式太直接了。我从2003年开始就不太想拍地下电影了,地下电影只有国外的观众能看到,这不是我的初衷啊。我尝试用一些技巧去表达我想说的东西。现在这个剧本能通过审查,我很庆幸。我觉得自己向前走了一大步,我拍了一部能表达我的思想的,又能公映的电影。

  记:为什么要把故事背景定在1983年和1993年呢?

  李:80年代初,人们受到的社会压力和传统的压力非常大,一个16岁的女孩未婚怀孕,放在那个背景下,她的命运会变得更加强烈;1993年邓小平南巡,人们对物质的欲望膨胀,新旧观念引起的冲击很大,人与人之间的利益关系、受到的命运的压力在这个时候能够展现得淋漓尽致。

  尺度:把敏感的题材拍出温暖和纯真

  讲述小男孩对成年女性的情感,在国内电影中是一个相对敏感的题材。可是看完片后,没有任何评论批评片子的取材哗众取宠,反而对导演能把这个“有点吓人”的题材拍得如此从容、干净和感人拍手叫好。这个10岁的小男孩去看小云演的川剧、偷看她洗澡、拔了养母的毛线针给她叉鱼、帮她宰黄鳝做饭招待客人、看到她当众被打还帮忙还手、对她说“要是你老了没人要你,我要你”……这些细节不会引起伦理上的争辩,只会像李玉所说,让人感到温暖和纯真。

  记:小男孩与成年女性的感情,他们俩还是母子关系,虽然他们相互之间不知情。要控制这种感情表达的尺度,要把它表达得纯真和温暖,想必用了不少心思。

  李:从北京首映一路走下来,一些影评人跟我说他们在看之前特别担心,光听这故事恐怕会出现像“母子恋”之类的东西,但看完之后他们说这段情感控制得挺好的。他们俩有姐弟一样的感情,但实际上又是母子,也有一点朦胧的爱的感觉,这是很复杂、又很有意思的关系。

  记:有没有哪些场景拍的时候觉得有点“过”了,再把它拉回来?

  李:有的。比如桥底下那一场,小男孩说:“你老了没人要你我要你。”如果再大一点的孩子说这个话,脸上就没有现在这种很纯、很干净的表情,就会“过”。我们处理他的表情、他的对白,都很小心。还有讲他偷看云姐洗澡的那场,我们很强调他的眼睛,是好奇的、干净的。找扮演小勇的演员的时候,我们特别注意眼神,这种眼神不能是对性太探索的。

  发行:

  文艺片还是有不少观众的

  记:文艺片往往叫好不叫座,你对《红颜》的票房前景怎么看?

  李:从现在几场试片的反应来看,我挺惊讶的,那天在广州飞扬放的一场公开售票的都满座了,说明这类文艺片还是有不少观众的。我对票房挺有信心,还有海外的票房,收回成本应该是可以的,能不能赚就不知道了。

  记:《红颜》将在威尼斯亮相,有了国内试片会的良好反应,应该挺有信心的吧?

  李:威尼斯是在国外的首映,压力还是挺大,不知道观众会不会接受。对于奖项我是很轻松的,我还是个新导演,就是去学习的,观众喜欢才最重要。

  手法:

  女人的命运就像鱼在挣扎

  片里经常出现鱼的镜头,包括小男孩到河里叉鱼、电鱼,在岸上宰鱼,路上鱼洒了一地。在这部女性角度的电影,“鱼”充当了一个重要的寄托物。小男孩的家就在一座水坝的一端,电影多次出现俯视他走过大坝的画面。这座水坝也被导演赋予了深刻的意义。

  记:鱼在你的电影里有什么寓意吗?

  李:鱼在这个片子里就是女人的象征。在日本和韩国,有一种叫“妓鱼缸”,就是妓女在鱼缸里面游动,被人观看。女人可以被观赏,也能被宰杀——就像鱼一样。片中的女人在这个社会上无法左右自己的命运,很像鱼。

  一个镜头,路上一辆车翻了,鱼全都掉在地上。头要表达的是女人只要对这个社会有脱离感,就会很窒息。女主角小云对这个社会是有脱离感的,有窒息感,她没有很痛苦,只是很茫然,觉得怎么都活不出来,怎么走都不对。

  有一个镜头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留意,是小云的母亲挨打的一个全景,一个鱼缸被摔破了,包容鱼的水,相当于包容女人的社会环境,全都泼在地上,消失了。

  记:虽然鱼的确是很无奈,但我们看到片中的女人都是挺自强的,包括小云、小云的母亲、小勇的养母,她们都离开男人生活,而且相互谅解。

  李:这部电影买给

澳大利亚一家发行商的时候,他们说这是一部很独立、叛逆的女性电影,他们问我这算不算是一个特例,因为他们以往在中国电影里看到的女性形象骨子里是被牵着走的。这也是我想在电影里体现的一点,中国女性的自强和独立。

  记:片中小勇经常走堤坝,又是什么用意?

  李:堤坝是有寓意的,我们把它定为一个很重要的场景,小勇的家就在这个堤坝上,他每次经过这里,就是去找云姐的,小云也走过这个堤坝去找小勇。这可以说是一个情感的堤坝、欲望的堤坝,它延伸着两个主人公的情感。

  在选景的时候,我们到几个地方的堤坝看过,发现安徽的堤坝很宽、很宏大,但最后还是选了四川的这座堤坝,它有人情味,坝的一端就是人家,它跟人是密切相连的。

  图:

  小主人公和女主角的一段感情虽然很特殊,却让人觉得很温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