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超女”何去何从四大“超人”逐一指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0:12 南方都市报

  新出炉的“超女”会否为中国歌坛注入新血?“超女”节目的狂热能持续多久?“超女”们的生命力能延续多长?这些格外耀眼的光环是否也会像她们前辈的名字一样稍纵即逝成为历史?评委黑楠、天娱公司董事长王鹏、“超女”发起人夏青和湖南卫视总编室主任李浩——这四大“超女”高人在此做了逐一指点。

  为今年发牌——

  三甲发专辑,家妹拍电影,宇春天价代言

  天娱公司董事长王鹏对签约的“超女”们做了“三步走”的规划。

  一、出个人专辑:“前三名每人一张专辑是肯定要发的。而且我们还会借助一个非常大的唱片公司的势力,这个正在谈。现在很多人觉得天娱是个新公司,不会做唱片,说实话我们确实不会做,但我们可以请人做。因为我们的定位是经纪公司,不是唱片公司,我们不需要去养一些制作人啊什么的。虽然我们也能解决发唱片这个问题,但我们还是不想做这个,因为中国现在缺的是经纪公司,做经纪比做音乐更重要。艺人整体的包装,服装,造型,请老师,其实都是我们在做的。”据悉,王鹏话中所指的“非常大的唱片公司”是一家国外打造过无数流行音乐巨星的公司,天娱目前正在商谈如何将唱片制作交给他们,全方位包装超女走国际路线,唱片赢利后双方分成。如果双方恰谈成功,相信对于超女们的发展是个利好消息。

  二、开巡回演唱会:“10月1日便在成都开第一场超女演唱会,这个计划不仅对于维持超女们与大众的亲密关系有帮助,而且也能在巡回的这几个月里保持较高的媒体关注度,不至于让人气急跌。”

  三、接拍影视剧:由天娱公司投资专为超女们打造的一部偶像剧目前正在送审报批,如果开拍,王鹏透露将由本届和上届超女们一起主演。同时他们也在为超女接恰一些外来影视剧。“影视上我们也在做,我们自己是要拍戏。今年我们已经有安排,已经开始在做,其他的戏我们都会积极联系。”

  王鹏透露这些超女们的工作安排已经排到了明年春节。他自信地预测着这一批脱颖而出的超女数字:“至少四个,这是我的心理判断。依据他们的实力和我们的操作方式。”

  当然对于一口气签下四五十名超女的天娱公司来说,观众的期待值会更高,王鹏“四个”的答案显然不能满足大家,但他认为“这肯定是个新旧淘汰过程,有进有出,如果公司每年能成功包装一个新人就已经很不错了。”他也同意对公司没信心的超女解约,今年就有四五名杭州赛区的解约了。

  “超女”市场定位

  在王鹏心里,这些超女都已有明确的市场定位。

  李宇春 定位为张国荣似的歌手,演和唱全方位出击。

  周笔畅 继续笔式唱法,请陶喆亲自参与专辑打造。

  张靓颖 走英文歌演唱路线,暂不演戏。

  何洁 走“小李玟”路线,歌演同时出击。

  叶一茜 侧重安排演戏,目前在谈两部电视剧,三部电影……

  “超女”实战PK

  事实上,自从8月26日最后一场决赛过后仅一周时间,我们已看到超女们以各种身份继续活跃在传媒视野里——

  超女合辑《终极PK》发行。

  冯家妹 “超女”成都赛区第四名冯家妹在8月14日18岁生日当天与天娱公司友好解约。据知名影评人、编剧程青松透露,家妹将参与他的电影《遇到彩虹》担纲主演,并与佟大为合作,据悉,该片拟定于9月底在青岛开机。

  李宇春 神舟电脑以七位数签下李宇春为代言人后,多家IT厂商也借北京举行的首张超级女声唱片合辑《终极PK》新闻发布会的机会公布了商业合作计划。除神舟电脑外,联想与TCL也名列其中。

  何洁 为何炅新歌《想》MTV担任女主角。

  郑静文、陈西贝、丁叮 三位超女到《快乐大本营》,表示准备报名参加主持人选拔赛,希望在主持界有一番作为。

  整理:谢子明

  “超人”PK

  “超女”能走多远?

  悲观派 黑楠

  歌坛泡沫 建议搞组合

  被网友称为“最懂音乐的评委”黑楠在面对了十数年歌坛面孔不变新人不出的窘境后,是否为这些即将加入的歌坛新血——超女们而兴奋不已呢?但不论你爱不爱听,黑老师总是直言不讳:“她们会带来歌坛革命的可能,天娱把她们全部签下来,但有没有考虑能不能消化,有没有合适的方式把她们推出来,十强里面准备出多少人,同时会不会自己打自己,所以我一直觉得这是他们将来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当你握有最多资源的时候,怎么去运用它,这就是你的难关。我更愿意相信,超女是制造了一个歌坛的泡沫。这种热度多长时间会减退?去年的超级女声,到今年的超级女声,你会想当它遇到这个瓶颈以后,有些人会不会这样默默无闻地到最后就这样沉寂下去,而有的人受力捧,会不会出来一两个,这都是有可能的,但是一两个,对中国歌坛整个大的局面来说会有什么改变,这都是很难说的。包括她们的巡回演唱会,包括她们的一系列计划,我觉得公司肯定有公司的利益,但自己在推出自己的人才的时候,自己的人才之间会不会也在歌坛上进行真枪实弹的PK呢,那个就是真的了,在节目中是游戏,但在歌坛就是真枪实弹了,那时候谁输谁赢都是公司的损失。但如果十个超女各签一个公司的话,那整个歌坛的局面就真的改变了。这就是一个无法调和的矛盾,也是一个特别严酷的事实。所以这个会有很多很多问号在里面,而且清醒的人肯定会知道,尤其是清醒的超女,前途未卜。我还是觉得超级女声制造了一个歌坛的泡沫,一定是个泡沫。”

  目前超女前十强各有特色,哪位定位更准便能在市场中轻易胜出,作为专业音乐人的黑楠怎么看她们的前途呢?“这个要看个人,我觉得纪敏佳会难一些,她外形上不是第一时间就能打动你的那种,她所拥有的就只是她美丽的声音,如果真的要在歌坛站住脚,她需要的时间会比较长。”

  “周笔畅呢,这个人也很慢热,我也是去年就认识她,她这个人很慢热,她们都需要解决的就是,从超级女声的这个光环里走出来才能够真正进入,融入歌坛。因为超级女声是一个话题,那话题结束后你拿什么来安身立命。还有何洁是一个非常好的歌手,还有张靓颖,张靓颖跟纪敏佳其实都要走点国际路线,纪敏佳也是在国外唱过歌的人,其实纪敏佳骨子里的东西很洋气。这次超级女声也主要是定位的原因,而纪敏佳太全面了,她能唱各种各样的歌,都唱得很好。周笔畅呢就做好她的‘笔式’唱法,就是像陶喆这样的大牌。其他的我觉得李宇春是一个比较综合的歌手,偶像剧啊这些东西会给她加分更多,她已经成为一个偶像了,我觉得她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本土偶像,是真正的中国人喜欢的,今天她受追捧的热潮已经可以超过那些韩国明星了,其实我看得挺高兴的。不管谁得冠军,当时他们湖南台的就有人问我说看好谁,我就说你们干脆把这五个人做成一个组合好了,她们一定是一个最强大的组合,你看她们唱《彩云追月》的时候,简直太完美了。我觉得5进3的时候要是就停在那,不做总决赛就好了。”

  乐观派 夏青、李浩

  对歌坛一定有震动

  夏青十分看好这些超女们的发展:“对歌坛一定是有震动的,首先是每场真唱,在很短时间现学歌很了不起,两天与乐队合,现在有几个歌手能这样,我佩服这些女孩,努力刻苦,赛后如能继续保持这种状态一定有好成绩。”而且她更相信这些女孩们在“超女”的品牌下可能成长更快:“发展得好不好得看她们遇到的时机,我与好多唱片公司聊,他们认为超女光环下的女孩更有卖点,单个出来有担忧,所以才有五大唱片对个人未必看好的说法,但我认为不一定,离开超女舞台如果遇上好机会,她又够努力,都可能成就一片天空。”

  李浩主任同样站在湖南台的立场支持天娱公司将超女们继续打造下去,“我们肯定会加强对品牌的保护和对选手的培养。如何让对选手提升,尽可能给她们创造健康的成长渠道。包括一些台里的宣传发布会和大型节目会让她们参与,提供机会。当然也考虑到让她们继续参与明年的节目。力争这个节目的明星形成良性循环,以群体形象出现。”

  冷静派 王鹏

  至少需要两三年的投入

  与黑楠意见相反,王鹏并不认同“泡沫说”:“捧谁,出不出得来靠很多因素,我不认为这些超女会对歌坛有什么影响,他们的影响是歌坛之外的。”据悉,目前好几家唱片公司希望单签超女张靓颖或是纪敏佳,没想到天娱公司愿意放人,但超女自己不愿意。或许大家看得很清楚的是,天娱公司确实拥有一般唱片公司所不具备的平台宣传优势,“与其他唱片公司相比,第一,我们有强有力的媒体,比方湖南卫视,这是与我们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第二,我们有非常好的活动资源,超级女声是我的品牌不是湖南卫视的品牌。那么以后还会陆续有其他的,我们很快就会跟卫视有个类似协议的东西,比如天娱的艺人在卫视享有的宣传是什么?”而且王鹏对这些炙手可热的超女们有着清醒的认识:“超女年年办,你要依托什么才能达到最大化的这种宣传效果。我说过,一个艺人你要把她做到一个平台上,然后很多年掉不下来,这个至少需要两三年的投入。我一直给她们一个定位,我说超级女声现在叫做人气之星,就是现在人气高,但她现在绝对不是歌星或是影星,因为她们没有内容作为根本。李宇春人气最高,你有几首歌啊?现在都只是模仿人家的歌曲。这个人气其实是很快就没有的,我再办个超级女声,你就没了。”

  为明年洗牌——

  下一届“超女”生不如 死?

  “超人”再PK

  “超级女声”能火多久?

  悲观派

  黑楠:“美国偶像”是第四年,在中国能活多久?不知道

  黑楠在8月26日最后一场比赛前三天时宣布退出,因此成为整个超女活动中又一次关注焦点。其实他不是首次退出,去年总决赛开始后第一场,因为口味不合,他选择了拍拍屁股走人的方式,但未引起轰动,用他的话说是“无声无息地走了”,这次不同,他变成了“人民的评委”,他不得不在退出后继续出席总决赛的观礼以示“对人民有个交待”。只有在最后一场,大家发现原来那个平日里黑口黑面的黑老师原来隐藏很深,他也会像粉丝一样喊着“我是玉米棒”、“靓颖靓颖我爱你”,在那一刻,他有多快乐就有多失落,而这种失落不在于谁得冠军这么肤浅,黑老师快乐的呐喊声中多少透出执着于音乐的专业人士的些许无奈:

  “中国好久没这么好玩的事了,我常想为何这么好玩?是否中国人太需要这种东西才会将各种期望值加上去?但到后来越来越不好玩了,我敢预言当它负担了太多意义后,这些喜欢它的人其实会扼杀了它!明年不知会怎样,节目可能不会停,但生不如死。自己从去年海选参与本来非常轻松,越到后来压力越大,主办方也在帮我们扛压力,有人拿它说事,问节目怎么会做成这样?直到退出甚至与政治意味沾边了……尤其到总决赛时,越往前走一步就越近雷区一步。早一个月之前,我很清醒意识到‘五进三’会是一个很可怕的雷区,或者一步踩空或者一步踩错,都可能粉身碎骨,到最后你就会越来越觉得,你PK谁都会关系到是不是会影响社会安定,这个事情就是这样大大地远远地超出了事情本身所能承担的东西,所以那种失落是挺深沉的。可能,就像李宗盛的歌‘当时光不再,当时光不再,唉’我当时心里就是这首歌,我觉得真的可以断言,明年的超级女声,很难有今年的这个(盛况)。”

  对于节目的争议似乎是从总决选开始具有了相当规模的,随着节目收视越来越高,节目的风格也慢慢发生了改变,大家注意到那个喜欢戴耳环的黑老师不戴了,喜欢用“灵魂唱歌”这样感性语言点评的黑老师语言越来越没个性了,还有选手们开始着装统一、唱些老歌和爱国歌曲……比赛怎么越看越像“春晚”的气质呢?因此大家猜测率性的黑老师是否因为无法认同湖南台的这种“思路”变化而不能携手共进了呢?但黑楠却在电话那头拍着胸脯丢下一句狠话:“湖南台是最没黑幕的。”因为他深深理解作为一个地方电视台的难与苦:“湖南卫视是个小台,他们在夹缝中求生存,能够把电视节目做到中国的第一,已经不容易。那你说这个团队是有问题吗,没有,这团队太棒了。这是我合作至今见过的最专业的团队,香港的我也见过很多,还有境外的电视台也有过很多接触,你会觉得如果讲专业性的话,只要到过湖南卫视的直播间就知道那个有多专业了。所以我觉得在中国要做一件很专业的事情呢不一定有多难,关键是你做出来以后,旁边的人盯着的时候你还能做得那么好。旁边的人说怪话,挠你的胳肢窝,踢你屁股,在后面做各种小动作的时候,甚至大动作的时候,做下去真的挺艰难的,所以评委里面很多人不明白也说不出怎么回事来,而我碰巧,因为我了解到更多东西以后,我觉得不做了,其实也不叫失落,叫释然。”

  对于超女的迅速走红,黑楠自嘲:“实际上很多人也都在讲,你们把这个事情第二年就做到了最顶峰,那么以后怎么办?所以到了后面,我有点幸灾乐祸。只要没有拿钱来砸死我的话,我肯定不做评委。”虽然黑楠预言明年超女不如今年火,但他也表示:“如果按照正常运作规律的话,像这样的超女最少活四五年时间不会有问题,像今年是‘美国偶像’的第四年,活个四五年是绝对没问题,但是在中国吧,不知道。”

  乐观派

  夏青、李浩:发展“人人参与互动”的成功因素

  作为节目创意的提出者和最早的创办人之一,在夏青眼里,今年的《超级女声》是非常成功的,遗憾只存在于小小的技术上。“我觉得当时在设计这个节目的时候就在想它能不能火,关键在于大家吃饱了穿暖了之后还需要什么?他们需要一个精神层面上的东西。《超级女声》恰恰给到了比较普及化、大众化的一个精神层面上的东西,所以他们会踊跃参与,也会关注。”

  同样作为湖南卫视的一员,在总编室主任李浩看来,这种成功绝非偶然:“我觉得还是有蛮多因素,比如说策划创意,是以大众为本的,强调人人参与,强调节目的互动,包括场下歌迷的互动和场外歌迷的互动。这个节目的模式,创意本身有它与众不同的地方。因为相对来讲,这类节目比较少,另外从它的运作,包括和合作台的合作等等。整个节目设计的规模也是它成功的要素之一。从它的海选到总决赛实际上经历了8个多月的时间,还有评委元素也很重要,评委已经成为超女符号。‘美国偶像’三位评委都是固定的,我们现在的评委也形成了特色。再者,选手的质量也是非常关键的要素。此届选手的演唱质量让观众得到了新的审美感觉和体验。我们制作团队很强,现在有许多地方台想复制,其实是很有难度的。”

  夏青坦承“观众喜新厌旧肯定是存在的,这对任何节目都是一样的。所以应该你们也会发现从去年到今年,节目的一些细节的部分也在做调整,做改变。就是力求赶上观众的需求,创造一下新鲜的视点给到观众,不至于重复以前的东西。”细心的观众已从今年的节目中看到这种调整,湖南台节目组一直十分尊重民意,“比方说对家里人的镜头的增加,互动的东西,亲情的、友情的体现部分。去年可能是以挑刺比较多,今年会和大家娱乐的成分比较多。虽然是很小的变化,但是实际上对于观众来说越来越对你的一种状态的认同。”

  不仅对这些超女们有清醒的认识,对节目更是如此,“节目还能火多久?”是目前湖南台听到最多的质疑,作为最早创意提出者,夏青也不急于给节目盖棺论定,“得看以后制作单位、拥有品牌公司的总体策划、微调部分力度有多大,观众也在进步,节目在本质不变的情况下加强些什么新鲜元素?所以我还无法预测,要靠努力,而且努力了还得大家认可。”而李浩在总结完今年成功的几大要素后预测道:“得有新的成功要素融进来,具体红多少年不好说。这个节目还是要看唱功,以前受众只有青少年,今年发现许多年龄大、层次高的观众也在参与。”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谢晓 实习生 许颖敏 文琳 专题摄影:本报记者 姬东

  图:

  冯家妹在不久前参加了中国电影华表奖的典礼。

  黑楠认为是观众的疯狂和人数的增长为节目带来了压力,正如图片中本届“超女”三强在舞台上的感受一样。

  “超女”评委黑楠。

  “超女”发起人夏青。

  天娱公司董事长王鹏。

  湖南卫视总编室主任李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