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巴格达米贵,居之不易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0:13 南方都市报

  虎口夺宝

  胡坚专栏

  刘磊曾经天真地以为,福建老乡的事与他毫无干系,三言两语就可以撇清。没想到,10天之后,走投无路的福建同胞又找到了他。这个时候,皮夹克蛇头已经跑到约旦了,临走
前说伊拉克工作难找,把福建人身上最后的一点银子刮光,说是跑到约旦探探路,踅摸着如何从死海游到以色列。

  在2004年8月,刘磊去了一趟死海,这里地处约旦与以色列之间,平均只有6-7公里开阔。当地阿拉伯人想说一件事情不可能成功会用这样一句谚语:跳死海自杀。

  再说当初那批倒霉的

福建老乡,走投无路之际,找到刘磊。当时刘老板在安德鲁斯餐厅的生意一天不如一天,新的业务还没有眉目,没有能力帮助他们,只好给在约旦的孙大使发E-mail求助,不巧使馆工作人员刚刚撤回约旦,鞭长莫及。

  这样,刘磊和小何成了他们的救命稻草,每天来餐厅里坐着,也没有钱吃饭。有时其他客人吃剩下了什么,趁服务员没来得及收拾,他们就迅速地把碗拿过来,把盘子吃干净。白天刘磊和小何奔波在外,安德鲁斯的老板看着6个光棍坐在店里,拣客人的剩饭吃,变得十分恼火,说中国人专门招惹不三不四的人,影响生意,限期把他们赶走。从此之后刘磊又多了一项任务,就是每天把收集到的剩饭剩菜,利用夜幕做掩护给这些福建人送去,遇到不知情的

伊拉克服务员的询问,美其名曰:送给外面那些没爹没妈的伊拉克流浪儿童,以获得对方崇高的注目礼。

  人在他乡,深知出门在外的不易,看着同胞落难,真是又可气又可怜,但是也不能见死不救,刘磊专门为此抽出2天的时间,帮他们找到了可能是巴格达最便宜的房子,租金70美金一个月,这要比他们现在每人3美金一晚的旅馆省出一大笔开支,但福建老乡俭朴惯了,还觉得贵,不住——可能是他们怕搬到离餐厅较远的地方去住,会失去这根救命稻草。刘磊无奈之下,只得与之同吃同住,悲哀地想:看来这个包袱只好一直背着了。

  在安德鲁斯餐厅3个月合同实验期满前,刘磊在海法区租了一套房子,原本打算安德鲁斯生意关门后,以此为落脚点,再寻出路的,没想到,第一批来住的人,竟然是6个来自福建的偷渡客。

  胡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