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七剑》威尼斯开幕中国风成威尼斯之魂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2:39 上海青年报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中国武侠电影《七剑》将揭开第六十二届威尼斯电影节的帷幕。本届电影节主席威尼斯电影节马尔科·穆勒本身就是一个中国通,而在面对路透社采访的时候,他对于《七剑》给威尼斯带来的这股清新之风盛赞有加。(记者施庆)

  威尼斯之魂:中国风

  其实马尔科·穆勒对于中国电影一直都宠爱有加,早在很多年前,他就已经来到中国,并和中国电影人结下深厚友谊。

  在谈到本届电影节的定位的时候,穆勒表示,威尼斯这次主动和已经有百年历史的中国电影联手,充分反映了对于中国电影的重视程度,“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上,你能够看到从中国来的很多电影,包括《七剑》、《长恨歌》、《如果爱》这些优秀的影片。还能看到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以来的中国经典老片。”中国风无疑是今年威尼斯电影节的一个主题,一个灵魂。

  对于中国最具代表意义的一种类型———武侠电影。马尔科·穆勒更是赞赏有加:“中国特有的武侠电影给威尼斯带来了一股特别吸引人的迷人魅力。”

  穆勒还对今年威尼斯电影节的一个总的趋势进行了概括:“去年威尼斯电影节突出的特点是美国商业电影大幅增加和欧洲艺术电影共存,今年则是中国电影乃至亚洲电影的崛起。但同时,欧洲和美国电影并存。我觉得这是必然的,这反映出当今整个世界影坛从对抗到合作,从竞争转为互补的新趋势。”

  威尼斯之争:新人多惹争议

  今年最大的争论就在于竞赛单元有太多新人导演的作品,很多人认为这会影响到这一欧洲三大电影节中最古老的一个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

  不过穆勒不这么看,他笑着说:“我很高兴地看到,我们的竞赛单元中出现了很多新面孔,而不是老气横秋。这是一个信号,表明只要你拍出了好电影,每一个人在威尼斯都会有机会。”

  据记者了解,在本届威尼斯的竞赛单元中的19部参赛影片中,至少有7部电影的导演都是初出茅庐。这在威尼斯历史上也创下了一个纪录。

  威尼斯之变:改革不断推进

  马尔科·穆勒自从成为威尼斯电影节主席以来,他一直求新求变的革新能力突现无疑。现在,穆勒正在为威尼斯成为欧洲第一大电影节而努力。“2003年,我们有一个成功的例子———《21克》,这部影片在威尼斯获得了很高荣誉,而该片的全球版权最终卖了5000万美元,所有的出版商都云集威尼斯,这着实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穆勒表示:“有了一个固定的客户,才会有一个稳定的市场。我们正在稳步前进。我的目标是拥有1000个客户以上的大规模电影市场,如果做到每个客户购买四到五部影片,我们就获得了极大的成功。”

  目前,威尼斯正在筹划于2007年推出一个全新的Palazzodel剧场,这里能够容纳更多的制片商,以吸引更多的投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