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韩流”滚滚又一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4:48 新民晚报

  中国十多位知名电视剧制作人“炮轰韩剧”,认为韩剧在中国的流行对国产电视剧不公平的争论还没有结果,这两天,韩剧又以一种咄咄逼人的气势蜂拥而至,央视电视剧频道近日开播了《青青草》,上海教育电视台近日开播了《巴黎恋人》,湖南卫视今晚将开播的《大长今》引发了又一波滚滚“韩流”。

  3部长篇韩剧中有喜剧、古装剧、言情剧,但共同的特点是均在韩国以及其他亚洲国家
创下了高收视率。中央电视媒体、最强势的卫视以及相对比较弱势的地方教育电视台都以韩剧为秋季电视剧的开场之作,这个局面显得意味深长。

  《青青草》被传统认可

  占据绝对强势的央视,体现了传统媒体对韩剧的认可。《青青草》走的是“灰姑娘”路线,以繁琐而富有质感的家庭日常生活为主要特色,同时拿出了韩式爱情片屡试不爽的法宝——“绝症”。该剧明星阵容强大,女主角蔡琳是内地知名度最高的韩国女明星之一。可以说,四平八稳、万无一失的《青青草》完全符合央视的放映标准。

  “新锐媒体”气势凌厉

  借着“超级女声”的超强人气,湖南卫视以一种凌厉的气势直接冲击央视的霸主地位,在电视剧上当然更不能示弱。近年来最具有知名度、最有影响力的韩剧,莫过于李英爱主演、赢得过无数收视冠军和奖项的《大长今》,这部混杂着传奇、励志、爱情等多种要素的古装长剧,几乎成了最优秀韩剧的代名词,湖南卫视斥巨资购买该剧的放映权,并大力进行宣传和推动,显示出新锐媒体的气概,收视率的对比将是极具戏剧性的。

  《巴黎恋人》弱势偷袭

  上海教视的《巴黎恋人》,在央视的《青青草》之后一天开播,在湖南卫视的《大长今》之前一周开播,这个定位很有意思,它无视央视的强势,却抢在湖南卫视之前。作为一个地方教育电视台,弱势不言而喻,但是《巴黎恋人》却不是名不见经传的小片。这部由SBS电视台制作拍摄、朴信阳、金贞恩、李东健领衔主演的连续剧,曾创下最高超过50%的收视佳绩,其影响力更遍及出版、服装、旅游等多个领域,最后一集的收视率甚至超出了《大长今》,创造了韩剧历史上又一纪录。

  《巴黎恋人》是韩剧继家庭伦理、史诗剧之后又一种成功的类型片,即“异国风情+爱情喜剧”,《浪漫满屋》《爱在哈佛》等片一次次印证了这类韩片强大的市场价值,《巴黎恋人》是这类韩剧中的范例。

  “韩剧之战”观众得益

  9月出现“韩剧打韩剧”的戏剧性局面,得益的自然是观众。然而这种局面多少让国产剧有些尴尬,虽然力求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尽管占据了黄金时间,但也极有可能被非黄金时段的韩剧轻易战胜。有人认为,正是因为对国产电视剧的保护太好,才会导致国产剧整体质量不高,如果将韩剧放在黄金档,与国产剧在一个平台上竞争,即便会有“伤亡”,但却能让国产剧再多些危机感,说不定还能逼出一条振兴之路。

  本报记者 周铭

  《巴黎恋人》故事曲折

  蔡琳主演《青青草》

  《大长今》剧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