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姜昕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彭洪武:助长坚强的芬菲—评姜昕《纯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20:04 新浪娱乐

  这是一个倾听女声的年代,越来越多的人迷恋美丽的女声,很多人欲罢不能,美丽的女声在他们的心里就是女皇,能够给以其无聊生活中的莫大安慰,被人津津乐道的大都是西方世界被人传诵的名字,她们的音乐就是那么的好听,让人预罢不能,因此很多乐迷的口味日见挑剔,也更主观的去选择唱片和歌曲,他们总是希望女歌手们要么在尘世中唱出天籁之声,要么在滚滚红尘中与娱乐世界共舞,他们总是在抱怨身边没有好的女歌手,就像好的爱和感情一样难寻,所以大部份女人唱歌的压力有时候比男人更大些,现在越来越少有唱片公司
敢把真正好的音乐压注在女人的声里。 

  姜昕在1996年推出了处女专辑《花开不败》,并凭借其演唱实力及精良制作品质获得多项奖,那时候理想主义还依稀存活着,人们会认可一些在心灵上的东西,也在追求一些单纯而美好的东西。可后来,市场风云突变,听歌的人心乱了,真正在唱歌的人被困在市场的怪圈里,他(她)们只愿意为自已歌唱,接下来唱片公司总是不懂制作,娱乐界总是太势利,发行商总是不得力,听歌的人没有耳朵,推广音乐的人费力不讨好,写歌的人茫茫然,很多音乐人在黄金期都没能跟进推出有力的专辑,这是中国流行音乐最尴尬的一件事。 

  姜昕也是如此,光是《花开不败》不够,姜昕一直没有一首能够传唱的歌曲,哪怕是文化层面上的,或者是因为她在选择音乐的品味上比其它主流女歌手要高之一截,喜欢Rickie Lee Jones,也喜欢Smashing Pumpkins,这是两个矛盾的音乐,姜昕的音乐性如果能向后面靠些可能会更好,Rickie Lee Jones和Billy Corgan都能用一把吉它把歌唱的感人肺腑,她需要从内心来完善和强化自已,《花开不败》彩色感很好,而她后来的《五月》就颇为晦涩,感觉这些年她在不唱歌的大部分时候是迷惘的,很难自如的表达自已,从制作到市场很多地方已越来越不能让歌手有起码的满意度,但我们也看到她的能动性越来越强,那助长坚强的芬菲,亦会令她的歌迷愈发迷醉,她并不想做一个Show的明星,她想做的是一个好的女歌手,一个很Music的女人。  

  《纯粹》是姜昕的第三张专辑,她快乐了一些,带来一些豁达的梦,这是一张好的唱片,好在音乐的严谨,但它却不自如,这是个很麻烦的问题,整碟的歌曲单独来听不乏佳作,却又不是“雅俗共赏”的流行音乐制式,由许巍、何勇、高晓松等多人混合制作的在纷乱之下使之姜昕的个性更加模糊。一张唱片难得的是丰富,最怕的是唱没了内心的张力,《纯粹》的各乐手在演绎上精彩纷呈,可最后给人的感觉是Band之声太重,反而冲谈了姜昕的声音魅力,这两者配合在一起,仍然有闷的意味。姜昕完成了一部分的词作,大部份的音乐部份由其它音乐人来完成,协调很难做到完美,而音乐上的整体魅力也不足以吸引听者去关注词作。对于录音和制作经验很成问题的中国人来说,还是统一点好,要不然个性没有得到放大,流行上也打不开局面。即使是这样,大部份的编曲仍是较为出彩,他们在努力突出个性与高流行的结合,专辑同名曲“纯粹”,是有些豁达的那种曲调,为专辑里最感人声音的一刻,另外像“野罂粟”和“交给时间去解决吧”也值得一听。“潘多拉”原是许巍唱过的一首歌——“那一年”,此次由姜昕唱来,别有一番滋味,更具“流行”的宽度,它已是榜上宠儿,但愿能传唱开来。 

  就音乐的统一并收放自如来讲,王菲做到过(仅限于《浮躁》),陈珊妮做到过,陈琦贞做到过,艾敬做到过,胡培蔚和黎明柔也曾做到过,姜昕和张浅潜也能做到,但我们还没听到多少,她俩是内敛的,内敛往往跟阴郁划上等号,阴郁是一种美,姜昕在《花开不败》的时候把这种美就展现的很好,但她还不算大鸣大放,比如姜昕一直很喜欢的国内男音乐人许巍也是阴郁的,前两张专辑《在别处》和《那一年》就是如此,而《礼物》就大鸣大放,让人更加着迷。 

  《纯粹》这张唱片听到多了总觉得还缺少点什么,缺什么呢?是她还未唱开自已吗?我想姜昕在音乐表达上还未到自已最满意的时刻,这也是困惑很多个性音乐人的症结,Marianne Faithfull也曾迷失过,但她愈老愈美丽,我指的是声音,这并不要紧,姜昕还有时间,交给时间去解决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