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徐克给外国记者补“武侠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39 重庆晚报

  在开幕式前的《七剑》发布会上,“中国武侠”成为关键词。众多外国记者的提问,都集中到“武侠”上。徐克则用英语发言,俨然一副学者模样地讲起了中国武侠电影及武侠文化的起缘、发展及特点。就连主持发布会的马可·穆勒都开玩笑说:“徐大侠在给我们做简短讲座,获益匪浅。”

  武侠是另一个空间

  对于武侠电影为何在中国能拥有巨大的市场。徐克认为,武侠文化给予我们另外一层空间,人们在武侠世界实现自己的理想,情感和抱负,赋予现代人寻找梦想的可能性。他提到了梁羽生的原著《七剑下天山》,他说:“这部小说对我的内心有非常大的触动,故事本身有着巨大的能量。正因为自己非常喜欢这部小说,所以就用电影的载体来表现对武侠概念的理解。这虽然是一个关于人们相互猜疑、相互不信任的故事,但事实上,我希望告诉人们需要对信任有重新的审视。”

  世界关注中国武侠

  有记者问《七剑》作为威尼斯电影节开幕式影片,徐克有何感想。徐克认为,这说明世界电影对中国电影的重视,对中国武侠文化的一种关注,“我们应该把握机会不让人家失望”。他还说,迄今为止还没从《七剑》中走出来,这一个月来,他一直在为影片宣传,不停地答记者问。看着影片票房一节节高上去他很高兴。徐克也很谦虚地说,但我知道今后的路还长,也更难走,我得尽快让自己沉静下来。

  让老外读武侠小说

  对于《七剑》的故事构架,徐克说小说当时是在报纸上做连载,故事的线索非常复杂、奇怪和戏剧化,所以当他开始改编剧本的时候,实际上是重新建构了新的故事线索,创作了6个故事。他说,在影片筹备之初很担心市场对这部片子的反应,后来索性决定先把这一部拍出来看看效果再说。徐克还当场建议外国记者们多读一读中国的武侠小说,他说自己从小就是一个武侠迷,看过大量武侠电影,读过许多武侠小说,“这些小说甚至能深刻影响你们的价值观,乃至对生命的根本看法。”

  记者 周秋含网络编辑:翁正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