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天堂电影节(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1:48 三联生活周刊
天堂电影节(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8月13日是达赖在苏黎世万人体育场一周讲法的最后一天,也是世界第四大电影节——洛迦诺电影节的闭幕日,每个入场观众都会被发一张明黄色的折页:闭幕电影的片尾曲英文歌词“我不着急Itdon’tworry me”:

  你说这趟火车开不了/没事儿我不急/整个世界都歪风邪气/可是我也不着急/随便问问哪个混混就知道/因为我这辈子挺甜蜜/你可以说我没自由/可是我一点不急/……

  有人为了填肚子焦虑/可是我不着急/减税大概遥遥无期/可是我不着急/萧条的不是我而是经济/我的劲头十足无比/你可以说我没自
由/可是我一点不急

  如果了解美国大导演罗伯特·奥特曼RobertAltman的经典怀旧老片“纳什维尔Nashville”的社会背景:肯尼迪被杀、越南战争阴影还在的70年代,这部美国Nashville音乐节上的群像式作者电影和歌词所透露出的意味就更能让人明白:这样的闭幕式电影选择完全是电影节艺术总监IreneBignardi女士的风格体现——意大利左翼知识分子关注世界和电影的角度:“我希望洛迦诺是一个自由的节日——远离时尚统治,强迫和禁忌,欢迎任何不属于我们既有经验和观众期待的,有张力、生动而又原始创意的电影。对于我们来说,我们最看重把未知的和不曾期待的意外惊喜带给观众。”有不少评论认为她的知识分子作风使得电影节曲高和寡,而且选片电影经常极具政治意味。

  我非常敬佩她一手创立的“OPENDOORS项目”,每年确定一个不被世界影坛关注的国家或者文化地区,邀请他们的电影工作者带着电影或者项目与来自欧洲和国际的制片人及观众见面,今年的重点是北非国家,去年的重点是湄公河畔——越南、老挝、柬埔寨的电影:既有趣又陌生。柬埔寨的国王西哈努克自己就是一个电影导演,并且是柬埔寨最多产的电影导演。他从上世纪30年代起在西贡上学的时候就开始热爱电影,在当地装修豪华的影院里看到许多优秀的法国电影和美国好莱坞电影,盖博和嘉宝是他的最爱。学业完成之后他想成为一个电影导演、演员,如果不成还可以担任大学里的法语/拉丁文/希腊语教授。

  1941年西哈努克当上国王之后,有了“充足”的资金开始拍电影:“我热爱电影,就像丘吉尔热爱绘画一样。作为一个丘吉尔的尊敬者,我也同他一样,爱好从来没有占据过我为国家和人民献身服务工作的时间。我从来不认为电影是一个纯粹娱乐的工具或者艺术活动。我想展示我的国家,他的过去和现在、文化、人民,表达我个人对这个国家的多方面理解和感情。从我父亲处我遗传了音乐天分,大部分我的电影配乐都是由我完成。我的每部电影都有一个特定的主题。爱情故事只是一个向导,让我的观众对柬埔寨的历史和文化,问题,小人物的美德,虚弱的后果感兴趣。从这个角度来讲,纯粹的纪录片比故事片更令人讨厌。我电影里的明星从来不是一个演员,一直就是柬埔寨。”确实,在他的3部电影里政治性很强,展现“每处都很美丽”的国家:道路清洁,“我们虽小但是纪律严肃的军队:空军、炮兵、装甲部队,保护我们的国家独立和领土完整”。

  洛迦诺是最浪漫最随性但是也最讲究“发现与创新”的电影节之一,不像戛纳那么“高级电影圈知识分子”几乎都是专业内的大Party,也不像柏林那样几百万观众的庞大和一切力求世界级典范,新导演在这里更被重点推介。露天电影的每一场观众都会被要求投票选出最受观众欢迎的年度电影,被称为“世界上人数最多的评审团”。今年的露天电影单元还特别放映了荣誉金豹奖获得者伊朗导演阿巴斯的《橄榄树》和德国导演文德斯的《请勿打扰》,他们两个作为风格和题材完全不同的作者导演崇拜的共同偶像却都是日本电影大师小津安二郎。洛迦诺的选片方向如果用通俗的举例来解释,真就是这三位导演的集合体。

  能够做到选片方向上的真正独立和尊重艺术是难上加难的,要照顾大众观众,也要照顾政府和电影节基金投入各方的政府非政府意愿。其他场地的布置上建筑形式感同样非常强,威尼斯双年展的著名策展人HaraldSzeeman也帮助他们成立了一个单元InProgress,讨论艺术影像、数字电影、试验电影与“常规”电影的互动关系和空间地带。

  可惜,今年是Bignardi女士和她的团队最后一年任职洛迦诺,之后回到罗马著书教学。迫于压力,从明年开始会有一位曾担任记者和儿童电影节主席的新艺术总监上任,他的上任宣言里就明确了“更加关注美国大片和明星的加入”。

  我心目里惟一的“天堂电影节”看来也要终于回归人世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