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捷杰耶夫 我像一匹狼(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6:33 北京晚报
捷杰耶夫我像一匹狼(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白继开 摄

  今晚,由来自36个国家、75个乐团的86位艺术家组成的世界和平交响乐团将在中山音乐堂奏响和平之声,为这支“乐坛梦之队”这次世界巡演执棒的是世界著名天才指挥大师瓦莱里·捷杰耶夫。昨天上午10点,捷杰耶夫刚下飞机就赶到了东方君悦大酒店接受媒体采访。略显疲惫的他声音很低沉,不过一谈到音乐他立刻来了精神,在接受《艺术人生》栏目采访时,更是表现得敏锐而诚恳。记者:和平交响乐团刚刚结束了伦敦、柏林和俄罗斯的演出,当时的演出效果怎么样?您有什么样的感受?

  捷杰
耶夫:前三个城市演出的受欢迎程度令人非常难忘,参加演出的所有音乐家都是各个乐团的精英,经历过很多精彩的演出,但是这一次他们都显得非常激动,直到现在我的脑子里回响着音乐声和掌声。

  记者:您是第三次来到中国,不知道中国在您脑海中是什么印象?

  捷杰耶夫:中国很大,经济发展非常迅速,我知道中国很多年轻人对古典音乐非常感兴趣,这次我们要让中国年轻人对交响乐有新的理解和关注。

  记者:您并不像很多音乐家一样出生在音乐世家,您是怎么开始学习音乐的?

  捷杰耶夫:我出生在俄罗斯联邦的高加索地区,我的父母并不是音乐家。我8岁的时才开始学音乐,而且我的进展也不是非常快,我更喜欢踢足球,而不是弹钢琴。但我在14岁的时候就开始越来越强烈地想要选择音乐作为一生的职业,并没有人强迫我这样。不过我现在仍然喜欢足球,经常去看球赛。

  记者:现在的生活跟柴科夫斯基、拉马尼诺夫这些大师生活的时代已经完全不同了,您觉得传承他们的作品,或者把他们的作品继续地介绍给年轻人,必要性在哪儿?

  捷杰耶夫:时代不同并不意味着年轻人不希望了解剧院或者严肃音乐,我们的歌剧也可以给年轻人非常令人激动的视觉享受。但是我们并不需要歌剧像摇滚明星的演出一样,歌剧和管弦乐演出就应该在金碧辉煌的音乐厅和歌剧院,只有在那里年轻人才能够享受到伟大的表演。我希望中国国家大剧院建好的时候,将会使年轻人对古典音乐的了解有极大的提升。

  记者:作为基洛夫歌剧院的艺术总监,您是个出色的管理者,但同时您作为指挥大师又要保证在世界各地进行高水准的演出,怎样协调两者呢?

  捷杰耶夫:很多时候我觉得我像一匹狼,狼是非常聪明的动物,它们有严密的组织,狼群的首领能够知道如何地安排自己的家庭。我没有很多的管理经验,但我永远都能想找到什么是更有趣的,什么是更能够提高我们的生产力。基洛夫剧院公司与美国、德国、法国、日本的机构都有非常紧密的合作,我们制作大量的电视纪录片,而且参与大量的世界各地音乐节,这些都是通过我的人际联系。

  主持人:您年轻时好像没有现在的胡须,比现在帅多了,为什么要留着胡子?

  捷杰耶夫:我喜欢我现在的胡子,有些时候我会把胡子刮得短一点,作为一个指挥家当然要考虑到外貌,因为很多人都会在音乐会上看着你,所以有时我会去做桑拿,或者去游泳。我喜欢芬兰浴和冬泳,希望可以保持相对比较好的一个身材,保持良好的健康状况。

  主持人:现在您越来越多地被世界各地的乐迷关注、熟悉和喜爱,应该说有很多崇拜者,有时会不会给您带来困扰?

  捷杰耶夫:我向多明戈学到了这一点。13年前我跟他合作过一场演出,演出结束后至少有一千人想要得到多明戈的签名,他对每一个卡片都进行了签字,而且与所有的人握手并且热情的微笑,这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伟大的范例。如果你出名了以后,就必须学会不让别人失望,否则的话你就会显得很高傲,人们不喜欢骄傲的明星。罗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