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教师节清唱十段《长恨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6:33 北京晚报

  金秋迎来第21个教师节,为此,中央歌剧院附属童心合唱团9月10日14时30分在国图音乐厅献上一场《长恨歌》———教师节合唱音乐会。音乐会上半场首先献上一组俄罗斯歌曲《神圣的战争》、《遥远的地方》、《道路》、《海港之夜》等等,歌声让我们热血沸腾,仿佛把我们带回那激情燃烧的岁月。接着观众将欣赏到《西湖春晓》、《月亮颂》、《小河淌水》等柔美抒情的作品。此外,从乌克兰载誉归来的上海著名男高音陈苏威也将一展歌喉,他将登台演唱一组俄罗斯浪漫曲和《今夜星光灿烂》。

  音乐会的重头戏是被誉为“合唱极品”的中国第一部清唱剧《长恨歌》。1932年由黄自、韦瀚章先生选用白居易的同名长诗中的诗句作为各乐章的标题,参照洪升《长生殿》的剧情结构和段落布局共同创作而成。黄自被誉为中国音乐之父,是誉满20世纪上半叶中国乐坛的杰出作曲家。韦氏的词行文走句意境高雅,上继唐宋诗词的典雅文采,下承元曲之自由奔放,这十段长恨歌歌词,称得上是韦氏一生最巅峰之力作。虽然《长恨歌》是一部很有难度的作品,合唱团却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完成了排练。

  本次音乐会由中央歌剧院优秀青年指挥家王燕执棒(左图),同时邀请上个世纪80年代最优秀的主持人李小玢担任主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