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彭洪武专栏专题 >正文

歌是从心中生出的河流--05上半年华语十佳唱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7:21 新浪娱乐

  歌是从心中生出的河流——2005年上半年华语十佳唱片评述

  春天到夏天是一个低效率的季节,整天昏昏欲睡,很多事情看似充满希望,却又停滞不前,命运像是永远在考验一个人的心智,弄得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常常也怠慢了那些好的音乐。这是一个思维混乱的年代,人们从脑到心都统统势利而又盲从,很多人已经失去了判断一张好唱片的耳力,音乐要么就是娱乐,要么就是形而上的思想教育,剩下的就是学术
和科研,动听的声音已越来越少。

  我们一直用音乐在寻找心灵的净土,可心底的尘埃越来越多。我不奢望音乐顺理成章的成为每个音乐青年的信仰,但愿音乐在每一刻心灵孤独的时候,能产生一些温暖就好了。

  那天晚上一个迟早要唱醒乐坛的女音乐人在台上动情地说:“有音乐,我们是多么的幸福。”歌是从心中生出的河流,而音乐是幸福的源泉。

  1、胡德夫 《匆匆》

  以前曾经在两个拼盘里听过胡德夫的歌,那种震颤至今难忘。关于这位台湾最重要的民歌者,他的一生就是歌声,他的声音就是一个沧桑的世界。他那唱砌心肺的歌声已不需要音乐来做过多的陪衬。

  一张等待三十年的唱片,标题却是《匆匆》,也是意味深长。

  “我们要大声唱歌!用力敲钟!”歌唱的是生命,敲的是时间的钟。

  “歌是从心中生出的河流”,也是心灵的哭泣,为大地也为芸芸众生。

  2、拜金小姐 《拜金小姐2》

  高情商的音乐,好玩的动机,性感的声音,流畅而又顺耳。

  陈珊妮终于唱了一首给青春的歌,这也是《拜金小姐2》中最美的歌,禁不住泪花涟动。这些简单但却能触动心灵的歌词虽似曾相识,但晶莹曼妙的音乐如春之细雨,无比爽朗。关于浪漫青春关于纯真的爱情关于生命的流逝,在这两个曼妙女伶的歌唱中,勇敢地向过去挥手吧。

  “拜金小姐只是流行音乐里面,既专业、又开心有趣的一个例子,”陈珊妮轻描淡写地说,于是我们听得也很愉悦。在拜金小姐之前,华语流行乐坛没有人这样玩过。

  3、左小祖咒 《我不能悲伤的坐在你身旁》

  这是一个人的史诗,那些像孩子般的歌唱,引来一颗颗火热而年轻的心像孩子般的倾听。

  这个冰冷的时代已经凝固了太多的热忱,很难得左小祖咒还如此热忱的为这个世界歌唱着。我们一直用音乐在寻找心灵的净土,可心底的尘埃越来越多。我不奢望音乐顺理成章的成为每个音乐青年的信仰,但愿音乐在每一刻心灵孤独的时候,产生一些温暖就好了。

  这是一张非常有着内敛气质的唱片,首先它能让我们有聆听国外唱片的幸福感。无论是演唱\配器\音色\歌词\设计都很出色,那种精心营造的空间感,那种沉稳、大气、高潮的迭进。所以这张专辑少了以往祖咒式风卷残云般的狂暴之气,但分解和弦的吉它起起落落,伴随着那些妙不可言的特色乐器,那些悦耳的冬不拉、班卓琴、手风琴、弦乐,还有左小祖咒的招牌噪音吉它,都美美的,为一张四星以上唱片的必要保证。

  祖咒这些年有多个怪异的封号,但通过这张唱片可以得知他仍然格守着音乐本位。

  4、崔健 《解决》(再版)

  我不选崔健的新专辑《给你一点颜色》,我情愿把《解决》看做是一次新的呐喊,因为这张唱片孕育着希望。而在《给你一点颜色》里面我们听到的则是那重重暮气,听到的是一堆无用的、繁琐的声效和没有自信的崔建。

  既然崔健迷失了自已,那我们替他追寻一下过去的自我。

  既然是再版,也就当它是再生吧。

  5、《礼物》 (合辑)

  如果说这张唱片受到了冷落,但它却上了榜。如果说这张唱片生于适时,却又没有听到人们在传颂,尽管这是一张送给势者的怀念之声。

  其实这张唱片里还是有一些佳作,做为对一个逝者的追忆,这些生者的歌唱很容易令人动容。

  十几年了,中国摇滚合辑的水平一直是参差不齐,但正是这不齐,让我们读到了中国摇滚成长的矛盾,听出了无助的挣扎和困惑。

  十年前我们失去了一个人,十年后我们又多了一批歌,这批歌,可以再伴随着我们继续行走。

  6、塞宁 《珍珠饭店》

  这珍珠般的音乐伴着塞宁轻微、舒缓的歌声就如迷人春色,于心头荡起片片涟漪,而痛苦也开始变成欢乐。世界虽然没有童话,而我们却能在这五首歌里短暂地体会一个童话的美妙。

  这是后文艺时代的典型产物,其特征就是每个人的身份都是模糊的,无法界定。你可以把塞宁看作是一个歌者,她也可以是一个文字客,她还可以是一个旅行者,她更可以是一个玩家,只要保持创作的激情就可以了。

  7、窦唯 《山豆几石页》

  个人认为窦唯自《幻听》以来最优秀的作品是《五鹊六雁影》,而其它的那些“数字化”唱片大都是即兴之作,纵然有些火花,却也有一层“油腻”悬浮于音乐之上。

  这张《山豆几石页》也只不过是他的又一次客串与即兴的音乐作品,评论已经没有太多的意义。但他精湛的音乐性还是令我们为之侧耳。当古琴成为主角,这仍然是一张有趣味的唱片,不妨一个人静心暇想时聆听几许。

  8、何西 《枪》

  这是一张希望凸现锋芒的唱片,实际上我们却听到了更多的过去式。但即使是过去式,对于当今的流行乐坛,仍是新鲜的。

  虽然编曲与创作努力寻求新意,但也并没有逃出九十年代曾经有所萌芽的中国另类音乐的公式,何西的演唱并不稳定也失之灵气。但其中并不乏可听性,这种个性在何西与三宝的合力修饰之下,点到为止。

  9、斯琴格日乐 《我自已》

  多种声腔的运用,表明她新的尝试。这一次她不再以街头流行和晚会旋律为参照指数,她坦露了更自我的心思与脆弱,大部份的歌词也比《新世纪》那种大而空泛要楚楚动人的多。其实她的唱并不完美,但正是因有所暇疵,才显得可爱。

  也可以听到这个唱片有很多的别具匠心,我们知道,她一直在追求进步,自信在歌声中生长。她唱着“春天来了”,仿佛重生了,通过这张专辑她也找到了自已的水晶鞋,穿上了它,她舞姿优美,声音开始空灵,歌声的确动听了。

  10、 胡畔 《麦子》

  虽然是民谣,但也是一张有些新意盎然的唱片。起承转调之间,他的低吟浅唱丝丝入心,没有一些沉重的使命,他简简单单地抒情,在热爱和怀疑之间,这青春生命的歌声让人若有所思。那几句呼喊多么令人感怀啊:我因为我的成熟低下了高贵的头/我爱透了这个世界/世界不爱我/我恨透了这个时间/为何它不等待我。

  如果他的唱少一点卡拉味道,那些编曲少一些春节晚会式的旋律,相信这张唱片会更深入人心。彭洪武/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