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1:30 长沙晚报
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1945年9月2日,日本向盟军投降仪式在东京湾密苏里号军舰上举行。
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组图)
  1945年9月9日,中国战区日军投降签字仪式在南京举行,中方代表、陆军总司令何应钦主持受降仪式,中国战区日本投降代表、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在投降书上签字,128万余侵华日军放下武器。图为侵华日军总参谋长小林浅三郎(右)在南京向中方代表何应钦呈递投降书。均为新华社发
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组图)
  60年前的9月2日,在泊于东京湾的美国战舰密苏里号上,日本外相重光葵代表日本政府签字投降——中华民族以伤亡3500万人的巨大代价,最终赢得了
近代反侵略历史上第一次全面胜利。

  正如毛泽东所说,中国的抗日战争,是“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惊天动地的伟业”。

  战争史上的奇观

  美国著名记者哈里逊·福尔曼,这样描写过抗战时期的一个中国地区:“围困日本人的一个常用方法,便是在据点附近安放成百上千个地雷……”

  福尔曼记述的,是1944年晋绥边区的抗战。回忆接受中外记者采访的一幕,当年晋绥的军区司令员、百岁上将吕正操说:“敌后军民神奇的战术和巨大的战果,使最初还有些怀疑的福尔曼最终完全信服。”

  与同一时期的欧洲战场、太平洋战场上正在进行的钢铁吨位和火药量的决战相比,在中国这个东方反法西斯主战场上进行的种种战斗,的确令福尔曼等人一度难以理解。因为,1937年,日本钢产量580万吨,中国仅为4万吨;日本生产飞机1580架、坦克330辆,中国为零。

  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落后的国家,就是这样一支以步枪、手榴弹为主战武器的步兵部队,与强大的日本陆、海、空军对抗了整整14年。

  被称为“最长的一日”的诺曼底登陆,盟军伤亡一万人。而在中国战场,这样惨烈的战役战斗处处皆是。参加过淞沪会战的王楚英老人回忆:“当时,中国军队每小时的死伤数以千计,旅团长伤亡半数以上。”

  上海、南京、太原、武汉相继失陷,国民政府不得不迁都重庆。到1937年11月上旬,当整个华北地区的正面抗战以失利告终的时候,毛泽东做出了被历史证明最为英明的决定:到敌人后方去!

  当年11月8日,共产党开辟的第一个敌后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根据地诞生。

  “敌后战场的开辟,使日军两面受敌,处境一落千丈。”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罗焕章认为,中国战场的特殊就在于,从战争之初,就让敌人同时面对正面和敌后两个战场。

  至1938年年底,八路军在华北敌后已基本完成战略展开,依托根据地的游击战不时奏捷。日本“迅速解决支那事变”的企图完全落空。

  在在密密的丛林中,在遍地的青纱帐、芦苇荡里,八路军、新四军锤炼出了一整套令日寇闻风丧胆的战法:麻雀战、袭扰战、地道战、地雷战……这些神奇的战法,不仅是日本,也是世界上任何一本军事条令中此前所不曾有过的。

  正如福尔曼在评价华北军民地雷战时所说:“一个人有相当大的勇气,才能面对敌人可怕的现代化武器想出这些‘微不足道’的抵抗方法。”

  正是这些原本“微不足道”的战术,使中国敌后抗日军民在武器装备处于绝对劣势的条件下,越战越精,越战越强,这是世界战争史上从未有过的奇观。

  中华民族的壮举

  “我抡起大刀,用刀背用力往左磕鬼子的刺刀,然后借着回力从后往前抡了一圈,再向前一刺,使劲儿一拧,鬼子一声惨叫,死了。”

  88岁的马玉槐,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与日军肉搏的情景。

  这一幕,发生在卢沟桥抗战——在这次标志着日本全面侵华战争开始的战斗中,马玉槐所在的第29军将士奋起抗敌,拉开了全面抗战的序幕。

  马玉槐和战友们的大刀,没能阻止敌人的前进,但,一首“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却迅即成了鼓舞民族斗志的标志性歌曲。

  1940年5月,日军分三路进犯襄樊、宜昌。国民党第33集团军总司令张自忠上将身陷重围。5月16日,这位抗日名将在日军的刺刀下壮烈殉国。

  彭雪枫、杨靖宇、赵尚志、郝梦龄、王铭章、姜玉贞……血染抗战疆场的中国军人超过150万,包括250多名旅以上将领。

  将军和士兵并肩赴死,军人和百姓戮力抗敌。中华民族以一场近代历史上深度、广度都前所未有的宏大的战争,开始了走向独立与复兴的悲壮起步。

  正面战场:22个规模十万乃至上百万人的大会战,成功地阻止了侵略者迅速灭亡中国的幻想;

  敌后战场:遍及19个省区的根据地,作战12.5万余次,歼灭日伪军171.4万,令侵略者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没有比“中华民族”四个字更让炎黄子孙热血沸腾的了;仅1939年,海外华侨捐款就达13亿元国币,而当年全国战费为18亿元国币。

  “令人最难忘的,是农民出身的普通士兵。尽管他们身上长满虱子,没有分文军饷,忍饥挨饿,受尽凌辱,却以其不可思议的自我牺牲精神,使生命的价值弥为珍贵,一个伟大民族的谋求生存、自强不息的斗争也因而成为一项崇高的事业。”

  斯诺这篇采访手记,描写的就是那些被中国共产党发动起来并最终汇成了抗日洪流的普通百姓。他们在走上前线时,三分之二的人手中握的还是大刀长矛——枪支弹药,要靠自己的英勇去从侵略者手中夺取。直到1945年,总数超过90万人的八路军也只有37万支枪,每支枪平均不足20发子弹。

  但就是这样一些人,最终成了侵华日军的主要对手。连双手沾满中国人鲜血的冈村宁次,也认为八路军“作战勇敢,内部团结”。

  惊天动地的伟业

  1939年9月,德国法西斯进攻波兰,欧战爆发。而这时,中国抗击日本法西斯的战争已进入第八年。

  抗击时间最长、牵制和消灭日军最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齐密云说,从1937年至1945年,盟国毙伤日军195万余人,其中中国战场毙伤133万余人,占日军伤亡人数的70%。日本投降时在华兵力约128万人,仅这一数字,就超过太平洋东南亚各战场日军的总和。

  中国,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中国,作为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成员,没有仅仅限于在自己的国土上抗战。

  1942年1月,8万日军大举进攻缅甸,英国守军节节败退——倘若日军得手,既可以一举切断美英援华战略物资与孤立中国,又可占领美英在缅甸的军事基地,伺机进攻印度,进一步东进与德国会师中东。

  是时,中国战区也正处于最艰难的相持阶段。尽管如此,中国依然动员10万精兵,组成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

  入缅不久,抗战名将孙立人就率部在仕安羌救出了包括司令亚历山大在内的7000余名被围英军。捷报轰动英伦三岛,英国政府特意为孙立人颁发勋章。

  10万远征军,近一半倒在了缅北的山岳丛林中。

  从1931年9月18日到1945年9月2日,中国抗击法西斯日本的战争,持续了整整14年。抗日战争的胜利,不仅使中国保持了国家完整,使中华民族赢得了民族独立,同时,还以其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巨大贡献而首次登上大国舞台,成为开罗宣言四个签署国之一和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

  浴火重生。实现了独立与解放的中华民族,站在了伟大复兴的新起点上……

  据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贾永 徐壮志(来源:长沙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