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珍爱和平 开创未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1:30 长沙晚报

  新华社记者 贾永 徐壮志

  1945年9月2日,最后一个法西斯国家——日本签字投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最终以正义的胜利宣告结束。

  由德意日所发动的这场侵略战争,造成了史所空前的人类浩劫:世界上百分之八十的
人口卷入战争,5529.35万人死亡,数亿人无家可归。从亚洲到欧洲,无数城市和村庄被夷为平地,难以计数的艺术和科学成果毁于战火……

  和平的曙光从废墟中升起,饱受法西斯蹂躏的世界含泪欢笑。

  在反法西斯的东方主战场,中华民族发出了百年来的第一声欢呼——我们胜利了!

  和平,就要降临了!

  这发自心底的呐喊,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沉重付出。先于欧洲8年进入战争的中国,在迟于欧洲110多天结束这场长达14年的反侵略战争之时,留下了永久的伤痛:3500万儿女伤亡,6000亿美元损失。

  和平,来之不易;和平,值得珍爱。在走向复兴的漫长征程中,浴火重生的中华民族一次次做出和平的选择。

  从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到对“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主题”的深刻判断;从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到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无不彰显着中华民族对和平的珍视。

  ——中国率先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成为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最早签约国之一;

  ——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人民解放军迄今没有在海外驻一兵一卒;

  ——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大国中惟一将反对霸权主义写入宪法的国家。

  用和平协商方式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中国同样为全世界树立了典范。1997年7月1日和1999年12月20日,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澳门行使主权。本着睦邻友好的原则,中国与多个邻国协商解决了边界问题……

  中国,收获和平,收获希望。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的和平发展,中国的和平崛起,已经并且必将有利于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

  和平,是人类的福祉;战争,是和平的死敌。60年前,无论是妄图通过战争实现疯狂扩张野心的法西斯德国还是法西斯日本,到头来收获的只是失败和灾难;而战后的和平,成就了他们今天经济强国的地位。

  令人遗憾的是,在当今的日本,极右翼势力还在美化侵略,昔日那些罪大恶极的战争罪犯,竟受到祭拜。同样令人遗憾的是,战后60年,尽管和平的力量不断增长,但强权政治、霸权主义依然存在,战争的阴影并没有从人们头上消逝。

  结束战争的日子,值得全人类永远铭记。然而——纪念,绝不仅仅是为了再一次温习60年前胜利的喜悦和欢欣。

  在纪念一个以千百万无辜者的死亡为代价的胜利日时,所有的国家,所有的民族,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都应该在庆祝的同时反省,反省如何才能让战争的悲剧不再重演,如何让和平永驻人间,如何让当今的世界更加和谐!

  牢记历史、发展自己、珍爱和平、共创未来——这,才是今天对于那场战争的最好纪念。据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来源:长沙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