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两部京剧电视剧一举“飞天”(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1:37 北京娱乐信报
  《哥哥你走西口》和《杨门女将》脱颖而出

  信报讯(记者唐雪薇)第25届中国广播影视“飞天奖”近日揭晓,经过严格认真的评选,30部获奖的电视剧中,山西广播电视总台选送的12集京剧电视剧《哥哥你走西口》和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中视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拍摄的3集京剧电视剧《杨门女将》获得了“飞天奖”殊荣。

  《哥哥你走西口》讲的是康熙年间一群走西口的山西汉子,奔赴口外创业经商的故事。该剧用现代的视角来观照历史,将生动的戏剧情节和真实的历史内容糅在一起,以真诚的情感、独特的艺术形式,讲述了一
个精彩的故事。全剧巧妙地将戏曲与电视、民歌与京剧、城市与乡村、真实与写意和谐地融合在一起,生动地再现了昔日晋商诚信的商业道德、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和逐利四海的开拓雄心。
两部京剧电视剧一举“飞天”(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袁慧琴演《杨门女将》。

两部京剧电视剧一举“飞天”(组图)
袁慧琴演《哥哥你走西口》。

  《杨门女将》的主要演员均为中国戏曲学院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的各届学员。该剧虽是在棚内搭景,并且原封不动地保留了原剧的戏曲程式,但对于传统艺术与电视艺术的结合做出了新的探索。

  曾以京剧电视剧《契丹英后》成为戏曲演员中首位获得“飞天奖”的袁慧琴,在这两部京剧电视剧中都担任了主要角色。谈及她参演的两部戏曲电视剧都获得了本届“飞天奖”,袁慧琴轻松一笑,说:“很多人都问我,怎么在舞台上看不到你,老在电视上见到你?还问我是不是想脱离舞台。其实我从电视剧回到京剧舞台后,突然发现无形中借用了很多影视的经验,受益匪浅。这次《杨门女将》的拍摄,我们没有采用实景,而是在棚内搭的景,既符合京剧虚拟化表演,又不乏创新意识。相对舞台而言,电视艺术片不仅节奏更紧凑,表演更细腻,而且把舞台表演的精华放大后更清晰地呈现给了观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