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塞夫与《钓鱼城》失之交臂(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5:07 重庆晚报
塞夫与《钓鱼城》失之交臂(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塞夫是带着遗憾离去的,他生前曾多次提到:“我这一生最想拍的电影是《钓鱼城》!”昨日,重庆编剧、制片人傅晓阳向本报独家披露,就在塞夫离世时,影视套拍的《钓鱼城》剧本、立项、资金已全部到位,就等塞夫来重庆一声令下叫“开拍”了。

  “拍《钓鱼城》是塞夫和我共同的心愿,我们已为它辛劳运作了3年!如今万事俱备,没料到塞夫却撒手人寰。这不仅是他的遗憾,也给这部即将开拍的影视精品,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损失。”闻悉塞夫过世,傅晓阳显得很失落。在和记者交谈时,他不断吸
烟。“我一直在等他。”傅晓阳说,钓鱼城战役被西方人称为“上帝折鞭”,它不仅给中国历史留下了重重一笔,甚至也对世界格局的影响有着巨大意义。把这段历史拍成影视作品,是对这段历史乃至重庆这座城市一次极好的宣传。他的想法与塞夫不谋而合。

  傅晓阳回忆,2003年夏天他与合川方面有关人士赴京,找到塞夫提出希望他执导《钓鱼城》时,塞夫不仅当即应允,还动情地说:“我是从蒙古大草原走来的,我虽然拍了许多塑造民族英雄形象的电影,但我这一生最想做的还是把《钓鱼城》搬上银幕。这是一个极具可视性的影视题材,它能向世界影坛展示中国电影的特有魅力。”那晚,塞夫很激动,喝了很多酒。

  之后,影视套拍的《钓鱼城》投入筹备。塞夫不仅亲临合川钓鱼城考察,也亲身参与了剧本修改、项目报批及资金投入等环节。一切进展顺利,该片本计划去年在渝开拍,然而就在那时,塞夫被诊断出了肺癌,该片推迟到今年开拍。就在上周,塞夫还在与傅晓阳通电话时说:“哥们,抱歉久等了,现在我身体状况还可以,但《钓鱼城》不能再拖了,我把这边的事处理完马上就到重庆来。”

  没想到,这竟成了塞夫给未完遗作《钓鱼城》留下的最后一句话。傅晓阳说,《钓鱼城》既有宏大的战争场面,也有马背上的铁骨柔肠,他仍会努力完成。作品完成后字幕会打上“前期策划塞夫”,“只是这个名字要加上一个黑框了。”

  (记者 周秋含)链接:

  塞夫生前两赴钓鱼城

  从蒙古草原上走来的塞夫,不仅自身具有蒙族汉子特有的质朴与宽厚,他的作品也充满着蒙古人特有的激情。傅晓阳透露,为了实现把《钓鱼城》搬上银幕银屏的梦想,塞夫曾两次亲临合川钓鱼城。1998年:“梦”回钓鱼城

  当年,塞夫是携影片《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来到重庆参加金鸡百花电影节的。他也顺道去了趟让他“梦绕魂牵”的合川钓鱼城。当时他踏上钓鱼城时的第一句话就是:“来到这里,感觉像是在梦里一样。”在参观博物馆、游览古城遗迹时,他曾向身边陪同的人说起,钓鱼城之战是全国罕见的影视题材,是重庆人民独有的影视文化资源。正是钓鱼城10万军民长达36年的浴血奋战,阻挡了元军铁蹄东进。这是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此时的塞夫,已开始对作品进行构思。2003年:瓢泼大雨中登城

  当年7月,已决定拍摄《钓鱼城》的塞夫,再度来到这里。此行是作实地考察,为影片选景,构思外景布置。那天塞夫一行乘船沿水路抵达城下,然后停船靠岸后步行登上钓鱼城。不料一行人刚登上山,天空忽然下起了瓢泼大雨。塞夫当时开玩笑地问傅晓阳:“这是好事还是坏事?怎么我一来就下雨了。”他还意味深长地说:“可能是我的蒙古同胞阴魂不散,他们用这种方式欢迎我。”在当天的座谈会上,塞夫的一席发言表明了《钓鱼城》的执导思想:“我们要以崭新的历史眼光审视蒙古贵族军事集团的强大,和南宋灭亡最后50年涌现的帝王、英雄的历史功过。”

  记者 周秋含

  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