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广州足球,你拿什么冲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8:29 南方都市报

  8月27日,天河体育中心,广州日之泉同浙江绿城1比1战平,在联赛只剩七轮的情况下,广州队与长春队的差距拉大到4分。当天,广州日之泉俱乐部老板林勤本赛季首次公开表示:“广州队今年冲超的希望很渺茫了。”

  冲超,是一场全方位的博弈,厦门、长春,甚至是浙江均为此做了大量细致的准备,不光是俱乐部加大了投入力度,而且这些球队都得到了所在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同他们相比
,广州队的冲超似乎仅仅停留在口号上,从联赛第一轮开始,广州队就扮演了一个追赶者的角色,直至今日,广州足球所谓的种种利好都有如空中楼阁,当希望越来越小时,广州足球,你拿什么来冲超?

  B04-B05版撰稿:本报记者 魏必凡(除署名外)

  B04-B05版摄影:本报记者 陈辉

  2005冲超史记·起跑

  仓促引援埋苦果

  本赛季开始前,日之泉俱乐部一口气将去年的三名外援全部清洗,这其中包括队内上赛季最佳射手乔吉姆。用林勤的话来说就是“我们今年找的外援水平一定要比阿king(乔吉姆呢称)高”。

  新赛开始前一个月,白俄罗斯人米卡莱到广州队试训,几场热身赛下来,米卡莱的能力得到了俱乐部的充分肯定。在先确定了米卡莱后,广州队还需要一名抢点型中锋。然而在这个位置上,试训的外援来了一拨又一拨,始终也没有让俱乐部感到眼前一亮的。联赛开打前一个星期,知名经纪人温嘉庆向林勤推荐了一名叫里斯蒂奇的塞黑人,单看简历此人来头不小,其效力过

德甲劲旅斯图加特队,并曾在一个赛季内打进了10多粒球。联赛开打在即,林勤没怎么考虑就将没有经过试训的塞黑人签了下来。

  联赛前三轮,广州队两名外援都没有取得进球。从第四轮客场2比0战胜延边起,米卡莱开始爆发,他在接下来的八轮联赛中打进了8球,而里斯蒂奇则始终未能开和。其实,几场联赛下来,俱乐部已经意识到,里斯蒂奇是一名“水货”,作为一名身高达到1.9米的中锋,里斯蒂奇不仅没有一锤定音的进球能力,而且不能给队友提供策应。从联赛第七轮开始,俱乐部已对里斯蒂奇失去了耐心,但由于里斯蒂奇是广州队历史上身价最高的外援,将其提前解雇将支付一笔数额不菲的违约金,再将上小将黎志星异军突起,他顶替里斯蒂奇出任首发后频频在联赛中取得进球,里斯蒂奇被炒一事暂时被搁置下来。

  从第九轮开始,广州队遭遇“黑色五月”,主场分别被厦门击败、被长春逼平,三轮联赛只取得两分。除米卡莱外,广州队的锋线几乎陷入瘫痪。“五月战役”过后,日之泉俱乐部终于下定决心解雇里斯蒂奇。同长春队的比赛成为里斯蒂奇在中国的告别赛。

  进入六月后,中甲休战三周,利用这个间隙,俱乐部从众多试训的外援中敲定了克罗地亚人亚历山大作为里斯蒂奇的接替者。代表广州队打的前两场中甲,亚历山大就进了两球,但麦超仍对亚历山大不满意,“他不是我们理想的人选,他的身体太单薄,很难给队友提供帮助。”的确,1.86米的亚历山大对抗能力比米卡莱都差,他所进之球都是队友为他制造出了绝佳机会,而他却缺乏自己创造机会的能力。看着在场上碌碌无为的亚历山大,再想到“弃将”乔吉姆如今在厦门队踢得风生水起,林勤只能徒发感慨:“要是阿king还在,我们该多拿多少分啊!”本赛季,每一支志在冲超的球队,几乎都配备了一名能解决问题的锋线外援,长春队有伊利耶,厦门队有乔吉姆,浙江队有图穆,广州队呢——米卡莱?他从来都不是一名强力中锋。

  2005冲超史记·中途

  府院之争留隐患

  上赛季结束后,日之泉俱乐部在政府的牵线搭桥下,请来法国人诺托担任广州队总教练兼技术总监。虽然俱乐部给了诺托明确的职位,但并未确定其具体的权责。曾有着多支法甲以及一些非洲国家队主教练资历的法国老头来到广州后,自然不甘退居幕后。自称“最适合当主教练”的诺托常常在广州队的日常训练中越俎代庖,以主帅的口吻指手画脚。法国人的傲慢和先天优越感让麦超很不爽,而两人在执教思路上的差异则导致了双方的分歧日益加深。

  联赛第10轮,广州客场战平九城,连续两轮不胜,球队士气极度低迷。接下来广州队将在主场迎战冲超劲敌长春队,麦超突然声称自己患有“眼疾”,俱乐部在始料不及的情况下,让诺托顶替麦超来指挥对长春的比赛。不光是俱乐部,就连诺托本人也感到异常惊讶:“我没有想到俱乐部会把这么一场重要的比赛让我指挥,指挥这场比赛我冒了非常大的风险,长春是我们冲超的主要对手,而广州队当时的状态并不好,这是一场输不起的比赛,如果输了,会对我的声誉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同长春打成1比1后,广州队的排名一下跌到第6位。

  从第12轮开始,“眼疾”康复的麦超重新执掌起帅印,触底反弹的广州队在麦超的率领下取得赛季最长的五连胜,第16轮主场战胜青岛后,广州队的排名已从先前的第六追至同长春并列第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同青岛的比赛结束后,麦超接到俱乐部一纸通知,被要求无限期“休假”,在“休假”期间,诺托顶替其职务负责广州队的日常训练。在这件事上,林勤的说法是:“这是俱乐部早就定好的,诺托一直要求我们给他两周的时间单独带队,他承诺将把广州队的体能状况带上一个新的台阶,打完青岛后,中甲有近一个月的休战期,这个时候让他接手比较合适。”但一位俱乐部高层私下却表示:“俱乐部也有自己的苦衷,毕竟政府行为我们无法违背。”

  诺托在单独带广州队进行了10天残酷的体能训练后走人,麦超8月4日再次执掌起广州队教鞭,这时他才发现,李伟、戴宪荣、冯俊彦、杨熙昌、卢琳等主力均在训练中受伤。8月13日,中甲重燃战火,在首个主场对延边的比赛中,广州队并没有因间歇期残酷的训练而体能充沛,相反,很多球员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虚脱。对于诺托的训练,不少球员私下里抱怨:“强度太大,把人都练废了。”姑且不轮麦超与诺托恩怨的孰是孰非,以及俱乐部频繁转化两人的位置出于何种意图,府院之争受到影响最大的还是球队,这导致了球员们在两种不同风格中摇摆。如果能给部麦超或诺托中任何一人一个完整的赛季,目前的情况或许不会是这样。

  2005冲超史记·冲刺

  不靠政府靠自己

  在中

国足坛,广州足球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最早进入市场化的,可实践证明,在中国目前的大环境下,完全脱离政府的足球是玩不转的,没有政府的直接介入,广州队这几年只能在中国足球次级别联赛中沉沦。

  自从广州申亚成功后,市政府领导意识到,广州队如果仍继续在中甲徘徊,无疑将影响广州的城市形象。从本赛季开始,广州市政府明显加强了对广州队的关注力度。这种关注也确实落实在了行动上。今年联赛开始阶段,广州队招商工作遇阻,正当林勤为此焦头烂额之际,许瑞生、李卓琳、陈明德三位副市长亲自牵头,为广州队拉来了胸前、后背、袖标共计600万元的赞助,在物质上给予了广州队第一缕关怀。600万元赞助再加上俱乐部1000多万元的投入,构成了广州队今年冲超的全部资金。但同厦门、长春相比,广州队的投入多少显得有些寒酸。厦门市政府今年直接投入了1000多万元,加上红狮俱乐部的2000多万元,厦门队今年的冲超资金近3500万元,而长春队的投入也在3000万元左右。有了资金上的保障,厦门、长春两强在赛季初大肆招兵买马,而广州队在引进吴伟安失败后,只增添了一个零转会的李伟,基本沿袭了上赛季的阵容。取得五连胜后,广州队在积分榜上与长春队并列第二,冲超形势不错。广州市体育局专门召开了足球会议,传达了政府的三点指示,第一,广州队今年冲超的目标不变;第二,如果在冲超过程中遇到了困难政府会全面帮助;第三,不干涉俱乐部内部事务。会议仅仅几天之后,政府又开出了广州队冲超成功的悬赏奖金,虽然100万的奖金数额并不大,但却极大地提升了广州队士气。

  “如果在冲超过程中遇到了困难政府会全面帮助”,这是政府给广州队的承诺,但具体会提供什么样的帮助?帮助的力度又有多大呢?从第17轮开始,冲超进入白热化,广州队三场比赛1胜2平,这三场比赛,给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即使对手冲超无望也会铆足了劲来拼广州。上轮主场1比1战平浙江,主裁谭海将广州队两粒进球吹为越位,并抹杀了广州队一个点球。赛后俱乐部一位俱乐部高层收到消息:谭海已被广州队一冲超对手“搞定”。这位高层气愤地表示:“都被人给欺负到头上了,政府肯定不会帮我们去做工作,更别指望中国足协来管了,这球还怎么踢?”

  “不管其他的球队怎样,广州队绝对不会去做裁判和对手的工作。”林勤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实力达到中超的水平了,想不冲上去都难。”可现实是,广州队并没有高人一筹的实力,政府、俱乐部也不会去做场外工作,在所有条件都不占优势的情况下,除了队员、教练自己的努力外,广州队还能拿什么同人家竞争呢?

  冲超大势

  难度虽大,希望尚存

  中甲目前还剩七轮,厦门队一骑绝尘积48分,领先第三名广州队9分的他们已基本锁定了一个冲超名额。排名第二的长春队积43分,他们高出第五名青岛队11分,青岛(包括排在青岛之后)等球队在七轮联赛结束之后跻身前两名几乎没可能,因此可以将这些球队排除在冲超行列之外。除了厦门外,本赛季另一个冲超名额将在长春、广州、浙江三队当中产生。

  在三队当中,长春冲超形势无疑最好,其领先广州、浙江均达4分。剩下七轮联赛,长春4主3客,其中两场比赛对长春尤为关键,分别是10月8日对广州以及联赛最后一轮对浙江,对长春有利的是这两场比赛他们都是主场作战。

  广州与浙江目前同积39分,在最后七轮中,广州与浙江的对手有五个相同。广州比浙江稍占优势的是,倒数第二轮广州队将迎战国力坐收三分。实际上,广州只剩六场比赛打,这其中只有两个主场,浙江虽比广州要多打一场,但却多了两个主场。

  其实,无论是广州还是浙江,现在说其失去冲超希望还为时过早。在余下的比赛中,广州和浙江只有两个对手实力强劲,恰恰是榜首两强厦门、长春。轮到广州、浙江打厦门时,厦门或许已提前冲超成功,战而胜之并非不可能。所以对广州、浙江来说,真正毕其功于一役的关键之战就只有打长春一场,只要能客场战胜长春,两队中任何一队冲超都有希望,当然,前提是要在其他比赛中不失分。

  冲超观点

  麦超:为1%希望付出200%努力

  麦超曾经预计自8月13日恢复联赛以来,广州日之泉队可以在上一仗对浙江时进入最佳状态,可是这种设想明显过于乐观了。休战期广州队的内耗的确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队伍的状态,以至于三轮下来广州队只积了5分,在冲超的竞争中落后了长春

亚泰4分之多,在尚余7轮的中甲联赛想追上这一差距,任何深谙足球圈内幕的人都知道除非奇迹出现。

  本周四是广州队出发客场打大连队之前最后一课训练,记者在训练结束后,采访了压力重重的麦超,他看上去比较豁达,承认目前困难很大,但冲超决心不变。

  记者:离联赛结束还有七轮,球队有没有对后面比赛制定一个计划?比如两轮之后对厦门,倒数第三轮对长春,这些比赛是否特别关键?

  麦超:我们从来不看未来还要对谁,对于我们来说,现在每一场比赛都是关键战役,任何一场不能全取三分都有可能意味着彻底失去冲超可能。所以每一战都会当成最后一战来打,这一点我们队伍上下都有共识。

  记者:我们目前的形势是不是冲超希望已经相当渺茫了呢?

  麦超:我只承认冲超形势比较困难,但希望任何时候都有,毕竟4分距离也不是不可逾越。我们的决心是,只要有1%的希望就会付出200%的努力。只要我们拿下所有比赛,剩下来只有等待对方出错。其实即使最后失败,我们这支年轻的队伍也能问心无愧,也能为明年积聚更多的经验。

  记者:目前球队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麦超:进攻问题,3轮只进了两球,球队最佳射手米卡莱不在状态、温小明受伤等因素使我们队缺少了一半的进攻能力。不进球如何赢得胜利?所以没有办法,后面的比赛我们必须进攻。

  记者:大家都看到了,进球就能解决问题吗?你进了人家可以吹出来,场外因素也很重要,上一场都被欺负到家门口了,我们有没有办法制止这种情况再发生呢?

  麦超:那就再进,继续进,一个不够,就两个,两个还不够,就进三个,进到他不敢再吹出来为止。我们只能做到这样了,其他的没有办法。其实这对我们队员也是一个很好的考验,他们在如此压力之下挺过来,对他们以后的职业生涯是一个非常好的锻炼。

  本报记者 唐元鹏

  积分

  名次 队名 胜 平 负 得/失球 积分

  1 厦门 15 3 140/1448

  2 长春 13 4 250/1743

  3 广州 11 6 230/939

  4 浙江 12 3 433/1539

  5 青岛 95 526/1932

  6 江苏 87 427/1731

  对手

  日期长春 广州浙江

  9月3日河南建业(主)大连长波(客) 成都五牛(主)

  9月10日江苏舜天(客)南京有有(主) 延边世纪(主)

  9月17日湖南湘军(主)厦门蓝狮(客) 大连长波(客)

  9月24日青岛海信(客)上海九城(主) 南京有有(主)

  10月8日广州日之泉(主) 长春亚泰(客) 厦门蓝狮(客)

  10月15日 成都五牛(客)陕西国力(主) 上海九城(主)

  10月22日 浙江绿城(主)河南建业(客) 长春亚泰(客)

  图:

  对浙江的冲超关键一战,对方屡屡用凶狠犯规将广州球员放倒,当值主裁的判罚赛后引起较大争议。

  冲超之路无坦途,从广州足球辉煌岁月走过来的麦超深感责任重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