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抗日名将吉鸿昌塑像揭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0:07 天津日报

  张连杰

  本报讯(记者张连杰)为了庆祝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并纪念吉鸿昌诞辰110周年,由本市著名雕塑家刘鑫创作的一代抗日名将、共产党人吉鸿昌烈士半身塑像,9月1日下午在吉鸿昌当年被捕地点天津国民大饭店旧址揭幕。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以及吉鸿昌烈士的女儿吉瑞芝女士出席了揭幕仪式。

  吉鸿昌于1895年10月出生于河南省扶沟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13年8月,加入冯玉祥的队伍,开始戎马生涯。此后历任团、旅、师、军长及总指挥,并曾任宁夏省主席。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吉鸿昌是坚定的抗日英雄。他自己拿出6万元购买一批武器,秘密运到抗日前线张家口。1933年5月26日,察哈尔民众抗日同胞军宣告成立,吉鸿昌为第二军军长。6月开始,吉鸿昌被任命为北路前敌总指挥,率部北进,三战三捷,收复多伦,对全国抗日力量产生极大鼓舞。后来,察哈尔民众抗日同胞军在国民党军队与日军的夹击下失败,吉鸿昌潜往天津继续从事抗日活动。1934年11月9日被国民党复兴社特务刺伤被捕,24日在北平陆军监狱英勇就义。北京刑场上,他以树枝作笔,大地为纸,疾书一首:“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1945年,党的“七大”时,党中央决定授予吉鸿昌革命烈士称号。

  揭幕的吉鸿昌塑像,形象逼真,朴实生动,显现了烈士大义凛然的英姿。塑像揭幕前,市文联邀请本市有关专家学者举行了缅怀吉鸿昌烈士座谈会。

  本报记者杨新生摄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