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渤海是您永远的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0:07 天津日报

  ———刘白羽魂归大海侧记邢邦明

  中国最富激情的作家刘白羽昨天魂归大海。他的亲属将他和他十多年前故去的妻子的骨灰一同撒在了渤海的波峰浪谷之间。

  位于北京饭店西边的晨光街有一座著名的“部长楼”———红霞公寓,白羽老人在此
度过了他的后半生。昨晨7点钟笔者赶到这里时,看见他的亲属正捧着白羽夫妇的合影照片、骨灰盒下楼。没有鲜花,没有哀乐,没有很多人送别,清冷的场面,折射出他心灵的高尚。

  刘白羽原名刘玉赞,北京通州人,1916年出生于一个中落的商人家庭,抗战时期参加革命。问起白羽老人的创作生涯,参加骨灰撒放仪式的总政文化部副部长、著名文艺评论家张西南激动不已地对笔者说,他在年近70岁时还亲自跑到硝烟弥漫的老山前线采访,80岁高龄仍赴塔里木油田深入钻井一线。他的作品总是跳动着时代的脉搏,充满着炽烈的战斗气息,洋溢着火热的革命激情,鲜明的军旅特色。浓郁的抒情气息和诗一般的语言,构成了独树一帜的艺术风格,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和部队官兵喜爱,对几代人都产生了巨大影响。

  上午10点30分,载着白羽夫妇骨灰的轮船到达天津塘沽的预定海域。“精神到处文章老,白羽来时大海歌”“胸怀四海安为一粟,虽死犹生精神永驻”。记者在船舱看到的中国作家协会和总政文化部送的这两幅挽联,浓缩和概括了人们对白羽老人的崇敬和悼念之情。大家在船舱里举行了一个简短的告别仪式。白羽老人生前立下遗嘱:“遗体火化,骨灰与我的妻子汪琦同志的骨灰一道,投入大海的汹涌波涛里。”今天海面上风挺大,真的是波涛汹涌。船体随着浪涌不停地摇晃,白羽及他夫人的骨灰,伴着玫瑰花瓣漂向大海深处。

  别了,一代文学大家!别了,一代军旅英豪!本报通讯员邢邦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