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最感动我的一本书征文:透过《窗外》的爱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0:2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上个世纪80年代末,我还是一个天真幼稚、情窦初开的少女,那时琼瑶的言情书籍风靡到了偏僻的重煤集团松藻矿区,我也成为这股热浪的拥趸。如获至宝地捧着《窗外》,蜷缩在昏暗的灯光下啜读,防备着母亲发现后怒不可遏的训诫,不顾校长在师生大会上深恶痛绝地批判琼瑶小说乃灰色人生的罪魁。我行我素沉湎其中,既没有丧失斗志耽误学业,也没有成为终日幻想的爱情白痴,反而,汲取其中的养分,铺垫了文学根基。

  《窗外》讲述了一位女学生与男老师的恋爱悲剧,情节委婉曲折缠绵悱恻,情感温柔亲切朴实真挚,人物栩栩如生惟妙惟肖,语言清丽干净利落,意境古典伤感至善至美,叙述扣人心扉。才子佳人花前月下的卿卿我我纵然渲染夸张却不是罪过,洗尽铅华一尘不染的拔高升格,尽管类似神话也无可厚非,谁说那样的爱情虚无缥缈、苍白无力,难道保持一份纯真无邪的憧憬有什么错吗?

  读了《窗外》以后,我陆续看了十多部琼瑶著作。受其熏陶,我的文字功夫日益精进,作文常被老师当作范文在全班朗读。直到今天,虽然没有大的成就,也常有“豆腐块”在报刊上露脸。毫不掩饰地说,这都是琼瑶所赐。她擅长摘取穿插

唐诗宋词千古佳句烘托气氛,精于细腻入微的心理刻画对话独白表达情感,她把平凡的爱情调成一杯色彩斑斓的美酒,让无数少男少女为之神往。

  爱情不是人生的全部,却是必不可少的一步,正如书中女主人公江雁容吟叹的那样:“有房子就有窗子,有窗子就有人,人生活在窗子里面,可是窗外的世界比窗子里美丽。”肖静(重庆市綦江县松藻煤电公司发电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