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圆顶屋上空的磨菇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0:4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到广岛,我最想看的就是圆顶屋,因为它留下了震惊世界的纪念。

  圆顶屋,位于广岛市中心,是由捷克设计师设计的一座富有异国情调的物产陈列馆,它1915年竣工,总面积1023平方米,最高处达25米,特别是其新巴洛克样式的椭圆形屋顶,造型非常美观。可悲的是,我看到的不再是它的美丽,而是矗立在废墟上的残垣断壁。这些被摧残了的瓦砾、被扭曲了的形体,在向人们诉说着它们的遭遇与不幸。1945年8月6日8时1
4分,人类第一颗用于战争的原子弹在圆顶屋上空300米处爆炸,广岛的名字瞬间传遍了世界。

  美国人给这颗3米多长的原子弹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小男孩。我不知道该把这个“小男孩”划归魔鬼还是列为英雄,因为它,顷刻间近20万人伤亡,当时这座日本的第七大城市几乎被夷为平地;还是因为它,在它投下6天之后,日本投降,第二次

世界大战结束。孩子是没有分辨能力的,究竟扮演了个什么角色,也许“小男孩”自己也不清楚吧。

  为了永久的纪念,圆顶屋作为原子弹爆炸后惟一的遗址被保留了下来,并以它为中心修建了和平公园。公园里的塑像、纪念碑、博物馆里详尽的资料和实物记载着那段可怕的历史。

  步入由几十根柱子支撑着的博物馆,我立刻被沉重、肃穆的气氛所感染。迎面是一幅在原子弹爆炸两分钟后在10公里外拍下的巨大的蘑菇云照片,倒塌的房屋、烧烂的衣服、烧焦的饭盒、熔化的瓶子、扭曲的首饰、死者的肢体……一幅幅惨不忍睹的画面。不由自主的,我的眼中又跃出了另一幅画面,那是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30万同胞惨死在日本军国主义的屠刀下,残酷的战争让千千万万无辜的老百姓命丧黄泉。看到这些,那些战争贩子们是忏悔?是反思?还是再次露出狰狞的笑脸?在窒息的空气里,我顽强地呼吸着,在凝固的时空里,我竭力地思索着。

  无论在多么血腥和残酷的地方都不乏扣人心弦的感人故事,千纸鹤纪念碑下就一直在讲述着这个故事。一个12岁的小女孩,在原子弹爆炸时受到原子辐射,虽然幸存了下来,却染上了可怕的原子病,10年后病情发作。卧床期间,她相信一个传说,只要折完一千只纸鹤,她就能恢复健康。然而,疾病没能让她折完一千只纸鹤。1958年,日本学生和儿童捐建了千纸鹤纪念碑,他们折叠了数以万计的纸鹤一串一串地安放在纪念碑下,每串都是一千只。他们要完成小女孩的心愿,发出呼唤和平的心声。当时的儿童如今已慢慢进入老年,愿他们纯洁的童心不老,并牢记两句中国的古训: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向死难者表达哀思,全世界都有一个相同的方式:献花。在遇难者慰灵碑前,常年鲜花不断,每天都有人来献花、凭吊、祈祷。然而,鲜花和慰灵碑里的20万逝去的生命并没有打动战争的幽灵,战争的阴影一天也没有消散,战争狂人们一直没停止对战争的鼓吹和叫嚣。为了抵御战争,爱好和平的人们在博物馆前塑造了母子塑像:一位佝偻着身躯,怀里抱着孩子,身上又背着孩子的母亲,正从战火中逃亡。虽然是件艺术作品,但安排在这个场景里却具有极强的震撼力,它把战争与和平、战争与人性刻画得淋漓尽致。面对张皇失措的母亲,不安和莫名其妙的孩子,此时,我只能想到一句话:要和平,不要战争。

  圆顶屋被永久保存了,但愿不单单是为了纪念,更重要的是为了警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