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抗战胜利藏品展今揭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1:02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兰迪)《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周年馆藏图片文献展》、《抗战珍存———上海市民抗日战争时期图文资料藏品展览》昨天在上海大剧院大堂联合布展。今天起,走进大剧院的观众将通过两展提供的图文资料藏品中,了解上海军民同仇敌忾,反抗日本侵略者的光辉历程,从而“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联合展前半部分“血沃淞沪”,通过20多幅图片及文字揭示了20世纪30年代,上海作
为抗日战争正面战场先后经历的1932年“一·二八”淞沪战争和1937年“八·一三”淞沪会战两次大规模战役的史实。在这两大战役中,广大爱国将士浴血奋战,舍生忘死,可歌可泣。其中,1937年8月13日,日本军猛攻吴淞后,分兵进攻宝山和闸北,第十八军五八三团三营营长姚子青率部下坚守宝山县城,浴血奋战两昼夜,全营500多名官兵全部壮烈殉国。在“暴虐无道”部分,大量图片展示了日寇对上海这座城市的暴行,其中包括吴淞同济大学校舍商务印刷书馆、市政府大厦(今上海体育学院)、闸北地区被轰炸的图片。

  联合展后半部分“中流砥柱”、“得道多助”,用大量图文和藏品,介绍了日本侵略者在上海地区的暴行激起国际社会正义人士和海外华人的愤慨,他们采取各种力所能及的方式支持和援助

上海人民的抗日斗争。其中包括法国神父饶家驹、美国飞行员萧德、韩国志士尹奉吉等,他们与上海军民并肩作战,共同谱写了抗战的正义之歌。而“普天同庆”部分,图文并茂地记录了1945年8月15日日本帝国主义无条件投降后,中国人民欢欣鼓舞庆贺抗战胜利的情景:
京剧
大师梅兰芳重返梨园、歌唱家周小燕即刻灌制抗战时广为传唱的唱片《长城谣》等。(来源:劳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