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勋章在舞台上闪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4:54 新民晚报

  舞台中央,是象征着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御外侮的万里长城雄姿。舞台两侧,是两枚金光闪闪的抗战胜利勋章。今晚,《牢记历史珍爱和平——上海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交响朗诵诗音乐会将在上海大剧院举行。记者昨晚观看了这台大气磅礴、热情澎湃的晚会彩排。

  老战士激动

  这台晚会上最激动的是当年曾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上海市老干部合唱团和南京老战士艺术团的数十位老战士穿上了60年前八路军、新四军的军装,腰挎手枪,许多人胸前还挂满了立功勋章,显得威风凛凛。他们在陈燮阳指挥的交响乐团伴奏下,唱起了《黄河大合唱》。来自南京的30位老战士平均年龄76岁,最大的已有88岁。为了赶来上海排练,昨天凌晨4时半他们就驱车赶往上海。指挥家陈燮阳欣喜地发现,其中还有他的姐姐和姐夫。

  10位从当年抗日烽火中走来的文艺老战士也兴致勃勃地主动要求登台演唱。张瑞芳由于行走不便,已经很少参加社会活动,但这次她一再要求上台高唱抗战歌曲,以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参加演出的还有抗战时演出过抗日剧目、音乐、小品、歌舞等节目的老艺术家周小燕、秦怡、孟波、曹鹏、吕其明、黄准、杨华生等,甚至连已经90高龄的电影艺术家徐桑楚也来了。人人以争上这台节目为荣,到处洋溢着高昂的爱国激情。

  多媒体展现

  据这台晚会的总导演刘文国介绍,参加演出的共有600多位演员,晚会将多媒体视听手段与大型舞台演出相结合。大屏幕上20多段60年前的历史镜头是从100多盘录像带中挑选出来的,为了赶时间,工作人员分成10多个小组,忙了7天7夜,终于将上海抗战期间的许多珍贵镜头展现在屏幕上。其中有淞沪抗战、四行仓库激战、上海文化界人士踊跃参与抗日救亡运动、上海工厂和学校等大内迁的历史镜头。伴着《卡秋莎》的歌声,人们在大屏幕上看到了斯大林格勒大反攻的猛烈炮火;随着《大刀进行曲》的歌声舞姿,人们看到了平型关、台儿庄战役中抗日将士勇敢杀敌的英姿;伴着诗朗诵《胜利之歌》,人们看到了胜利的红旗插上柏林国会大厦圆顶;听到了日本天皇宣读“投降诏书”虚弱无奈的声音……精彩的舞台演出伴随着这一幕幕真实的历史画面,让人们重新回到了难忘的战争年代。

  动人的一幕

  这台晚会最打动人心的是一个朗诵节目——《时空对话——走近茅丽瑛》。它从一个抗日女英雄的遗书说起:共产党员茅丽瑛当时放弃了海关职员的优越工作,投身于抗日救亡运动,在南京路牺牲时,她年仅29岁。在朗诵中,“她”与当代3位白领青年跨越时空进行对话,他们都同样爱美、爱幻想、爱时尚,喜欢旅游、喜欢拍照、喜欢交往……但当祖国面临危亡时,女英雄却毫不犹豫地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该节目感染了3位年轻人,也感染了全场观众。饰演茅丽瑛的上海话剧演员张璐说,她一直期盼着能在大剧院演出,没想到,在这么一个有纪念意义的日子里,她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

  国际的视野

  晚会还显示出国际视野。来自乌克兰国家军队歌舞团的4位功勋演员是前晚赶到上海的。昨天,他们穿上军服,胸佩勋章登台参加了一次又一次排练,十分认真。他们激动地说:“二战期间,我们和中国人民是并肩战斗的战友,参加这场演出使我们非常激动。”他们自告奋勇,唱起了昨天临时学的《游击队员之歌》,赢得了热烈的掌声。来自澳大利亚的71岁老太太布兰德昨晚也来到现场,她拿出一叠60多年前的照片和证件,充满激情地告诉大家,4岁时,为了躲避德国纳粹对犹太人的迫害,她和父母一起来到了上海,一家在虹口一住就是10年。布兰德老人说:“上海永远是自己可爱的家。”随后,她与上海演员们共同高唱起她儿时十分熟悉的歌曲《可爱的家》……

  本报记者 俞亮鑫

  大型表演唱《大刀进行曲》一场景 本报记者 胡晓芒 摄

  布兰德老人(右)回忆当年情景

  张璐扮演的茅丽瑛烈士

  乌克兰功勋演员演唱《啊,朋友再见》

  京剧演员李军领唱交响合唱《沙家浜》选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