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旧梦重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4:54 新民晚报

  昨天,威尼斯电影节“中国电影专题”酒会在威尼斯圣乔其奥区的马其奥莉岛举行。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华裔导演吴宇森,包括中国第五代导演张元的出现,为酒会增添了不少亮色。穿梭在熙熙攘攘的老外和熟悉的同胞面孔间,依稀回到上海的感觉。

  专题展映的记者场,是从昨天下午开始的。翻看排片表上的电影名字,发现大多是出品于上世纪30年代中期与1949年之间的中国老电影:《乌鸦与麻雀》《十字街头》《马路天
使》《小城之春》《三毛流浪记》……一个个名字幻化成黑白色带着岁月痕迹的熟悉镜头,在我脑海中一一闪过。想到观看这些老片子的,将是金发碧眼白肤的欧洲观众,顿时觉得中国电影走过的风风雨雨,在这一刻有了回报。

  不能不承认,威尼斯能够趁着“中国电影百年”,举行这样一个专题展映,是借了马可·穆勒这位中国通的光。1974年他到中国

留学的时候,学校没有太多的课,马可总是骑着一辆破旧的“老坦克”,满京城转地看电影。那些放了又放的老片子和那些中国老影人的丰姿,也就是在那段时间里刻在了他的心里。这次展映不仅仅是威尼斯电影节给中国的荣誉,其实也是马可的一次旧梦重温。

  看着老电影模糊的海报上赵丹青春而英俊的脸庞,一丝骄傲中的惆怅在心底浮起。如果说,这次的“中国电影专题”还带着一丝机遇的成分,那么但愿在未来的国际影坛上,中国电影能够成为亚洲名副其实的主角。

  张艺(本报威尼斯今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