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他对人生的谢幕太早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4:56 扬子晚报

  傅彪2005年8月30日病逝,9月1日9:3011:00在八宝山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张国立在傅彪追悼会上致悼词《朋友们想说的话》,该词为刘震云所写,悼词全文如下:

  今天到场的都是傅彪的好朋友。傅彪生前曾给朋友们和全国观众带来很多欢乐。他身上的喜剧天才,在中国演艺界是别具一格的。在生活中,因为他,大家也有过许多聚会。但今天是最后一次了。他离开了朋友们,离开了大家。这是一个残酷的现实。这个现实深深地
打在朋友们的身上和心上。

  傅彪,1963年9月27日生于北京,2005年8月30日9点35分告别大家。作为一名优秀的演员,他对人世的谢幕显得太早了,年仅42岁。

  傅彪是作为一个优秀的演员活在大家心中的。他1984年考入中国铁路文工团,演过话剧,说过

相声。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他在影视表演上创造了自己的艺术巅峰。他演过《摇啊摇,摇到外婆桥》、《甲方乙方》、《没完没了》、《一声叹息》、《老爸向前冲》、《考试一家亲》、《大腕》、《天下无贼》等电影,演过《梦开始的地方》、《大明宫词》、《青衣》、《啼笑因缘》等电视连续剧,成为最受广大观众喜爱的演员之一。他曾获得第二十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提名奖、第二十一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第九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中央电视台观众最喜爱的“十佳演员”称号等。

  傅彪在演艺生涯中取得了这些别人无可替代的建树,决不是偶然的。他对影视的理解,对角色的理解,对自己的理解,对自己表演的理解,对生活和艺术之间关系的理解,都有自己独到的认识,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表演体系。他最为大家喜闻乐见的创造是塑造了我们身边每天都见到的形形色色的“小人物”。这些芸芸众生的行为、动作、表情、一颦一笑,汇聚到一起,就是一种力量。正是这种力量而不是别的,推动着生活和历史的车轮。上升到艺术创作,正是这些形形色色的“小人物”的创造,使艺术更加接近了生活的真谛和本质。傅彪的离去,会使生活和广大观众失去独特的欢乐。也使生活和艺术缺失另一种认识。本来他还可以创造出更多更成熟的角色,但因为他的离去,给中国演艺界留下了一块空白。这种空白我们可以逐渐感觉到。这也是我们怀念他的一个重要原因。

  傅彪去年患病以后,也是以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面对残酷、面对现实的。当时他向朋友们表达了三个愿望:一是想写一本自传;二是想成立一个肝移植手术的专项基金;三是想拍一部以自己患病体验为基础的戏《冷暖人生》。但冷暖人生向我们的朋友显示出冰冷的一面,现在这三个愿望,竟成了傅彪的遗愿。

  我们的朋友是带着遗憾离去的。因为他是热爱生活的,热爱他的表演事业的,热爱在场的所有朋友的,热爱生活中广大观众的。但他也是带着满足离去的,因为所有这些人,也是热爱他的。现在虽然阴阳相隔,我们仍想代表在场的所有朋友向我们的朋友傅彪说一句话:你是一个坚强的人,你是一个无愧于自己努力的人,你是一个无愧于家人和朋友的人,你是一个帮助过生活的人。

  作为傅彪的朋友,我们还想代表治丧委员会向傅彪的妻子张秋芳及所有的亲属表示问候。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因为有了你们,才有了傅彪。

  最后,请允许我们代表我们的好友傅彪向到场的所有人表示感谢,也向热爱傅彪的广大观众表示感谢。也正是因为有了你们,才有了傅彪。傅彪,我们的朋友,你带着你惯常的笑走进天堂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