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奥利维拉的流光碎影(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0:22 金羊网-新快报
  奥利维拉

  奥利维拉

  (ManoelDeOliveira)是一个古怪的老头。这十年来,这个老头每次出现在戛纳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电影记者们总会以七八十年代人们崇拜劳模的真诚感叹一句,“年迈的奥利维拉已经90岁了(91岁了,92岁了,93岁了,94岁了……),然而他依然带来了一部伟大的作品。”……不知道这句话还会说多久,几乎每一年人们都以为那是他的天鹅挽歌,又在第二年得到惊喜。奥利维拉是一个游离于时光之外的老顽童,是电影届的毕加索,是葡萄牙的国宝,是一个让人看见,就想由衷地感叹着戛纳海滩的诗
句———“电影万岁”的人。

  从小出生于富有家庭,衣食无忧,少年时代显示出运动的天赋,却有着对电影的非凡兴趣,怀着成为演员的梦想,加入演艺学校,但在看了《柏林,一座大城市的交响曲》后,他的兴趣转向了导演。奥利维拉对导演职业的选择是那么顺理成章。然而,他早期的作品在国内却无人喝彩,甚至因为拍出四个小时的电影,只能作为电视剧播放成为笑柄。只能说,奥利维拉天生就是一个国际性的大导演,因为此后,他的电影在国外受到好评,逐渐也成为国内先锋电影领军人物。

  20年的葡萄牙对电影的控制,对奥利维拉的放逐让那些批评他、笑话他的人们老去了,奥利维拉的青春却似乎真正开始。到今天,我们看着他,以一年一部佳作的速度在电影世界里奔跑,就像开往春天的拖拉机,让人由衷欢喜。

  奥利维拉

  还未结束的一生已拍摄30多部电影,较有影响的有20余部,而加入威尼斯电影节、戛纳电影节的就有10多部。高产优质的奥利维拉曾自我评价:“我是一个极其负责的人,我的影片是作为一个负责的人在一个可以不负责的场合的发言”。(魏保珠)
奥利维拉的流光碎影(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奥利维拉

  的电影片断

  爱情挫败四部曲:《今与昔》、《贝尼尔德》、《毁灭的爱情》、《弗朗西斯卡》

  1972年到1981年,奥利维拉以“爱情挫败四部曲”确立了在国际影坛的地位。在这些电影中,他比较完整地表达了以电影记录戏剧的思想。《今与昔》直接根据话剧改编;《贝尼尔德》保持三幕静态舞台剧程式,完全尊重原本,无外景,只有三个内景,利用光线、音响、镜头调度等手段,使其呈现出电影感。《毁灭的爱情》根据葡萄牙作家卡米洛·卡斯特洛·布兰科的作品改编,长达4个多小时,对小说实行“完整的改编”,一字不漏,演员不说的话就由两个画外音完成。其后,奥利维拉拍摄了《弗朗西斯卡》,在电影中,两个主人公若泽·奥古斯多和卡米诺·卡斯特洛·布兰科对他们的人生、女人、爱情、宿命论和不幸做出了深刻的反思。随着两个人对话的展开,他们逐渐被生活所累,成为了他们自己思想的牺牲品。

  《世界源头之旅》(《还乡之旅》)戛纳97评审团大奖

  一个叫阿丰索的法国演员到葡萄牙参加一部新片的拍摄,他的父亲是葡萄牙人,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已经去世。在导演和两个演员同事的陪伴下,他来到自己的故乡,寻找自己从没见过面的姑妈,旅途也让导演回忆起他在葡萄牙这个地区的童年。到达村庄后,他们找到阿丰索的姑妈家。面对这个不会说葡萄牙语的侄子,姑妈显得非常冷淡,直到失望的阿丰索亮出他的胳膊,并告诉她他们的血管里留着相同的血。姑妈终于被说服了,追思着阿丰索父亲的容貌,他们一起走向祖先的墓地。

  《信》1999年获第52届戛纳评委会奖。

  凯瑟琳被爱人抛弃,伤心欲绝,她的母亲为了让她振作,带她认识新的朋友,于是,她遇到了事业有成的医生雅克·克莱维,他立即爱上了这位女子,虽然这个女子不爱他。他们两个婚后,对丈夫毫无感觉的凯瑟琳却爱上了流行歌手佩德罗·阿布鲁尼萨。她没有听从母亲临终的忠告,在对佩德罗的感情里煎熬,在丈夫被发现有肺病疗养的时候,她向丈夫倾吐一切,让雅克在愤怒与痛苦中离世。

  作为寡妇的凯瑟琳并没有嫁给这位歌手,而是来到了非洲,同传教团一起帮助那里的人们治愈战争带来的创伤,也寻找自己内心的安宁,只留下歌手孤零零地在台上唱着一首关于爱和死亡的歌曲。

  《魔镜》2005年威尼斯电影节展映电影

  卢西安诺被他的哥哥从监狱里保释出来,去到一个名叫阿弗丽达的富婆家中做仆人。阿弗丽达有数辆昂贵的跑车,每天都要购入新衣服,按理说她应该满足衣食无忧的富贵生活了,但是她却有一个极变态的愿望,她想看到圣母玛利亚,这个愿望强烈地占据着阿弗丽达的内心,让她每晚睡不着觉。卢西安诺觉得这是一个可以平步青云的好机会,便打算联合他的哥哥弄一出圣母现身的话剧。

  影片的主人公是戏剧表演家吉尔伯特·瓦伦斯。虽然情节简单,但奥利维拉认为他的新作“是一种得自经验的生存智慧。”
奥利维拉的流光碎影(组图)
零档案:奥利维拉个人影像史

  活到98岁,奥利维拉一个人的电影史,可以算作葡萄牙的电影史。

  1908 曼努埃尔·德·奥利维拉出生。

  1929 奥利维拉凭借一部描写他家乡的纪录片在威尼斯电影节小试身手。

  1931奥利维拉拍摄了第一部影片《杜罗河船工》。《葡萄牙电影史》如此评价:“奥利维拉具有非凡的直觉能力,能掌握蒙太奇的吸引力和表现能力,他从最抽象之处走向最具体之处,推出了他的人间喜剧的第一个里程碑,这部喜剧也许已经是以昙花一现及失败为其标志的。有了《杜罗河船工》,葡萄牙影坛就有了自己的第一部经典作品,给四年来令人惊异的种种运动作了一个总结。”

  1933 他在《里斯本之歌》中初登银幕,圆了少年时代的演员梦。

  1940 拍摄记录片《法马利康》。奥利维拉终生保持着对拍纪录片的喜爱,这种喜好也深深地影响了他的剧情片导演风格。

  1940-1941 拍摄儿童片《阿尼基·波波》。在首映时曾被喝倒彩。但一些知识界人士却极力为它辩护。

  1942 奥利维拉才推出了第一部故事长片《街头少年》,在公映后19年获得戛纳奖。

  20世纪50年代初 奥利维拉的申请计划多次被国家审查机构否决,而他在艺术上的成就又有目共睹,他被电影爱好者奉为先锋式的偶像,大肆宣传,使他成为了一个呼唤改革的标志。

  1955 奥利维拉赴德国学习彩色电影技术和新的摄影技术,次年他拍摄了影响颇深的纪录短片《画家与城市》,从此脱离蒙太奇技巧派,实验长镜头的表现力,转而运用一些“故意长的长镜头”。

  1932-1970 葡萄牙正处于萨拉查独裁统治时期。葡萄牙电影处于万马齐暗,非常萧条的状态。政府投资拍了很多宣扬法西斯专制的影片,但是没有人看。奥利维拉在30年代拍摄的影片基本上也没有获得公映的机会。

  1962 奥利维拉被秘密警察逮捕,后又释放。

  1963 卷土重来的奥利维拉指导了《春天的活动》,这部充满政治隐喻的影片得到了评论界的一致认可。此后《伊尔矛.尤里奥的书简》、《今与昔》等片的成功进一步巩固了奥利维拉国际电影大师的地位。

  1972-1981 拍摄《过去与现在》《贝尼尔德》《毁灭的爱情》《佛朗西斯卡》,即《爱情挫败四部曲》,由此确立了他在国际影坛的地位。1974年4月25日,葡萄牙发生了反对专制政府的革命。在革命的狂热中,他的工厂被占。工厂的破产让他因此几乎失去了全部的个人财产,然而在电影上的成就也让他获得国外资金越来越容易,他的野心越来越大。

  1982 自拍《访问或回忆或忏悔》。按照他的愿望,在他死后该片才能公映。

  1983 奥利维拉拍摄《缎子鞋》,将绝对忠实于原著,电影是舞台剧的音像记录的主张发挥到了极致,影片长达7个小时。

  1985 奥利维拉凭借影片《漫漫无期》(Evenlonger暂译)一举获得金狮特别奖和评委会大奖。

  1988 奥利维拉拍摄歌剧影片《食人者》。

  1990 奥利维拉拍摄《不,或者指挥者的虚荣》,自此以后,几乎每年推出一部电影,且大部分影片有自己剪辑,甚至有时候自己出任摄影。作品年年登上法国《电影手册》年度佳片,成为戛纳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的常客,并于2004年获得威尼斯电影节所授予的终身成就金狮奖。(想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