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真正的音乐节,离我们多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3:58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中国音乐节因为地方旅游开发的关系,客观上是一个并没有推动音乐发展的短期行为。

  文/孙孟晋

  对于一个摇滚乐迷来说,第一次看崔健演出是兴奋,但第N次后不是视觉疲劳,就是心理厌烦了。这和崔健本身没有关系,而在于绝大部分音乐节主办方以请到他为荣。中国内地音乐节越办越多,但音乐节的菜肴就那几道。

  国内音乐节还只是推广旅游的一个项目

  在国内,各类音乐节开始盛行,根本原因是各地需要推广旅游项目。加上前一两年许多

房地产商腰包里的钱鼓起来,有了“文化”的需要。就这样,濒死的“摇滚乐”遇到了救星。

  也许是为了现场气氛,目前各地大型音乐节上唱主角的大多为摇滚乐队。尤其那十来支乐队,覆盖了中国摇滚革命20年史,谁也不能缺。问题是中国音乐模式中,介于流行与摇滚的中间地带缺少。

  这些年,大众对摇滚的接受度仍非常低,号称做流行摇滚的,最多也就是加了吉他贝司鼓的流行乐。受众面的狭窄,直接导致了如今国内音乐节的规模达不到日夜狂欢的高度。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的港台流行文化的“入侵”,颠覆了内地年轻人的欣赏习惯,也使脆弱的中国摇滚乐的群众基础崩溃了。

  中间地带人才匮乏是另一个重要原因:除了广义的摇滚乐以外,很多音乐门类缺少有冲击力的音乐人,如爵士。而电子舞曲,最多只是乐队与乐队之间的串场。我们拿不出几个有自己作品的爵士乐队,也不可能有锐舞性质的音乐节。

  可能是资金的问题,中国音乐节几乎都是自产自销,这种封闭性的音乐节最终肯定是耗尽资源,使音乐节成为年度的摇滚乐“巡回演出”。而在国外,任何一个稍具规模的音乐节都有国际明星参加,这使每一年的音乐节都充满了未知的诱惑力。

  国内音乐节与国外那些著名音乐节,如英国的格拉斯顿伯里音乐节,瑞士的蒙特勒爵士音乐节相比,除了上述的群众基础和节目单一的因素以外,音乐节还缺少一流的创办理念和固定性。

  中国音乐节因为地方旅游开发的关系,客观上还是一个并没有推动音乐发展的短期行为。乐队也就赚点生活费而已,而且举办位置往往偏远,对于其他地方的乐迷,来一次远足不但破费得厉害,而且时间上也不很宽裕。

  而中国音乐节最好的场所应该在大城市的郊外,国外的音乐节同时还有让乐迷放松身心的作用。

  格拉斯顿伯里音乐节、蒙特勒爵士音乐节长年不败的一个重要理由是:固定性的优势。一年年地办下去,不仅打的是品牌,还不断地开拓新内容。中国少有音乐节年年在办,即使有也内容乏善可陈。

  音乐节需要时间筹备,而不仅是资金到位(往往只有最低限度的资金),名单列出,就万事大吉了。今年初,四川唐蕾主办的“小酒馆”8周年庆让人印象深刻,它同时有不少回顾性的配套展示。

  真正的音乐节是一次休假和狂欢

  我们的差距还是在对音乐节的认识上。举个简单例子,格拉斯顿伯里音乐节所提供的不只是300个乐队的演出,而是一次狂欢的机会,一次关于音乐的购物、参与、漫游与大开眼界的机会。主办者当地的牧场主事先培养了方圆十几公里的绿草,以供观众躺着感受阳光与音乐的温暖。而几万只宿营的帐篷更是吸引人。

  而像“摇滚乐的政治命题”等演讲,也给喜欢探索意义的人留了空间。除了八个同时演出的舞台(国内乐人难以想象的数字),更多的大帐篷里展示着世界各地的民间音乐,你随便走进一个类似的大帐篷,都像是在云游另一个世界。另外,还有几百种音乐节纪念品,几十种小吃,谁能不被吸引?难怪格拉斯顿伯里音乐节的13万张门票会提前销售一空。

  千万不要以为音乐节就是时间长的演出,那和音乐会本质上有什么区别?中国人可能骨子里并没有狂欢的因子,但又有多少人去营造了狂欢的环境?在瑞士的古藤音乐节上,你望一眼就知道,观众是来度假的,夏日里爬一次山,将身体晒得健康一点。事实上,只要是人,谁都有野一把的冲动。

  在没有诞生亿万富翁的超级乐迷兼主办者之前,我们的乐人还是很被动,随时受制于门外汉的干扰。如果音乐节人数一直只徘徊在几千人,大家很难有狂欢的冲动,只有人流像蚂蚁时,才有“炸锅”的可能。

  说实话,在现有的认识与条件下办音乐节是冒险的事。如何利用现有的资源,又如何不将个人的爱好强加于普通乐迷,都是一个课题。眼下的内地,尚还没有把噪音、前卫搞成大型音乐节的土壤。

  我的一个朋友在策划某个音乐节时,想到了帐篷,想到了将中外经典名诗喷写在大幅布料上,这未免有点理想化,但是他至少明白了营造主题的重要。(来源:中国新闻周刊;作者为上海乐评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